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业上半年财报:持续加码战略布局,多元协同打造新增长机会

8月11日,清科创业(股票代码1945.HK)发布2022半年度财报。
2022-08-12 12:58 · 投资界     
   

8月11日,清科创业(股票代码1945.HK)发布2022半年度财报。

财报显示,清科创业上半年实现营收5451.6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净亏损2438.6万元。据悉,本期亏损主要由于上半年上海、北京等多个主要城市出现疫情,营销服务的线下行业活动及培训服务的线下课程被动延期,导致对其收入确认造成较大影响,预计下半年疫情转好,各个业务将显著改善。

从具体业务上看,数据服务及投行证券服务板块在增速上保持领先,作为清科创业的核心业务和新增长引擎,分别实现2647.8万元、646.4万元人民币收入,其中,投行证券服务同比增长约56%。

在行业面临大幅调整、蓄势积能之际,比起短期的盈利增速,更值得关注的是,清科创业未来的成长潜力,以及超越短期财务意义的战略布局。清科创业以数据服务、营销服务、投行证券服务、培训服务四大业务板块相互赋能,深深扎根中国创投行业。

重点领域持续加码,夯实商业模式根基

对于企业来说,健康的业务组合是兼具盈利能力的“压舱石”业务与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潜力性业务。

清科创业以数据立业。财报显示,基于其丰富的数据库及强大的数据收集、分析、研究能力,2022上半年数据服务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其最新产品,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专业SaaS系统——PEDATA MAX收录私募股权交易全链条信息,集多维度数据于一体,疫情期间帮助创投机构、投资人省时高效地完成远程“一键尽调”。现已覆盖数据统计、行业研究、基金募资等八大核心使用场景,成为助力“募投管退”的首选线上集合平台,也被称为中国股权投资领域“超级工具箱”,增长空间可期。数据服务的稳健发展为清科创业提供了“安全垫”,强力支撑潜力性业务的创新与工作开展。

拉长时间线来看,清科创业的研发投入正在不断增加,2022上半年研发投入为790万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投入增长翻倍,比2021年同期增长9.7%,与之相对应的是不断更新迭代的产品以及升级的业务版图。

2022上半年,清科创业加大对投行证券服务的研发及投入。投行证券服务无疑扮演着联动一、二级市场生态圈的重要角色,也成为实现“从零到上市”全方位业务布局的最后一环。

自宣告进入投行证券领域以来,清科创业动作不断,先后推出全新港股交易平台清科证券APP、取得香港第“1、2、4、6、9”类牌照、助力商汤集团成功在香港IPO,完成了一次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投服务递升。 据此,清科创业所搭建的创投全链条服务闭环,将助力更多优质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资本市场的舞台,从而成为全新增量机遇。

业务韧性十足,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上半年新冠疫情反复,对清科创业旗下营销服务及培训服务线下业务产生影响。其中,营销服务实现收入1340万,营销服务线下行业活动延期至下半年举办。与此同时,其线上创业与投资资讯平台——投资界则持续发挥高质量、专业化优势,表现亮眼。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界资讯平台及移动应用程序、网站及主要第三方平台(包括微信、微博、头条、网易、搜狐、百度、雪球及腾讯)上累计用户数进一步攀升至280万,总阅读量近1.57亿,同比增长约48%,其多元化的线上广告服务以及日益增多的知名企业客户促进了线上业务的增长。营销服务作为核心业务之一,韧性十足,有望在下半年恢复线下活动后迎来爆发性增长。

培训服务方面,上半年因疫情线下授课延迟开展,清科创业调整业务步伐,将重心转移至线上培训服务,实现收入817.4万元。该业务包含沙丘学堂、清科投资研修院及沙丘投研院三大产品,覆盖了股权投资行业针对初学者、从业者、到企投家的全阶段专业课程,凭借行业资源与行研经验的积累、已建立的成熟培训体系与投资圈层,产品壁垒较高。

一纵一横双线布局,先手棋谋发展增量

清科创业旗下清科创新中心及清科创业中心以创新型城市为圆心,为南京、西安、宁波、三亚、武汉、苏州、无锡、重庆等全国11个城市提供促进产融结合以及企业创新的全面服务组合,现已落地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苏州创新中心等多个深度合作项目,并计划扩展重庆等中国二线及更下沉市场,吸引众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集聚,进一步扩大了业务半径。

此外,清科创业也充分挖掘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补充现有服务组合并打造全新增长极。上半年,清科创业携手中信银行发起香港第十三家SPAC公司TechStar Acquisition Corporation,意在香港SPAC上市布局。

SPAC上市机制正式“落户”香港未满一年,业内普遍认为港股SPAC制度的推出或将拓宽相关企业的融资渠道和发展机会。基于深厚的行业理解、投资经验、投行经验及广泛的资源网络,清科创业抢先有此布局,力求推动业务发展进而寻求新的增量机遇。未来将释放怎样的潜能,值得期待。

如今的清科创业已串联起“从零到上市”的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服务闭环,充分发挥其创投行业“基础设施”的角色,通过四大业务板块的相互联动与导流,将服务范围覆盖至了整个创投领域。可以预见的是,清科创业不断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多元化战略布局、筑深业务护城河的同时,加以在技术、新业务的持续投入,从中长期来看仍有持续上行空间,具有长久市场竞争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8/4981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