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北卖货搞钱第一县,竟然在陕西

我们平时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西北农产品,如新疆干果、宁夏枸杞、甘肃白兰瓜、陕西苹果等,它们有可能是从陕西咸阳武功县中转的。
2022-08-16 09:39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我们平时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西北农产品,如新疆干果、宁夏枸杞、甘肃白兰瓜、陕西苹果等,它们有可能是从陕西咸阳武功县中转的。

陇海铁路、徐兰高铁、连霍高速、108国道穿过武功县,武功县距咸阳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距离省会西安也就七十公里,地理位置优越,适合建立物流中心。

而且西北实在是太大了,运到东部地区路途遥远,尤其是农产品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受损、变质。在武功县进行加工、包装再进行运输,有助于西北农产品以更好的品相运到全国各地。

不过武功县的地理位置优势,在此之前也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武功县以前的支柱产业是锅炉生产,随着产业转型落伍了。武功本地也有很多土特产品,如猕猴桃、苏绘、倪家大锅盔、普集烧鸡等。但国内有土特产品的县城太多了,很多都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武功本地特产在全国范围内也不是很出名。

直到2014年开始,武功县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电商发展,这种情况才彻底改变。

武功高点上,一开始挺出人意料,毕竟当地财政收入才1个多亿,本就不宽裕,每年还要投入1000万元搞电商,可是搞电商仓储占地很大,税收收入又不高。

坚持搞了八年,武功就聚集了368家电商企业、40多家物流公司,加上优越的交通条件,武功的物流成本已经很低,甚至低于旁边的大城市西安。农产品运费可以低到3公斤以内2.3元、1公斤以内1.6元。

极低的物流价格,促使西北农产品来到武功县流转。武功三分之一的电商来自新疆,经销的农产品一半产自新疆。甘肃、宁夏、陕西的农产品也来到武功转运,真正实现了“买西北,卖全国”。武功的吸引力甚至超出了西北,当地甚至还将山东甜瓜拉到武功发货。

2018年,陕西供销菜鸟西北生鲜产地仓正式投入运营。它具有实体仓库1.17万平方米,存储量达3000吨,可提供“常温、冰鲜、冻鲜”3种形式的“跨温控”仓配服务,可以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水果、快消品的仓储与配送。2019年,其发货量超650万件,实现销售额1.6亿元,相较传统生鲜仓库节省35%的人工成本,降低10%的水果的损耗。

武功成了西北重要的水果电商集散地。

电商的发展,还带动了武功本地特产销售。

武功原本出产猕猴桃,但过去过量使用农药和膨大剂,质量不好,卖不上价。

发展电商后,电商只要90克-120克的标准猕猴桃,倒逼当地猕猴桃种植改良技术,不再用膨大剂,这才建立起了品牌。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2.6万亩,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武功小子”估值10亿元。

电商发展对当地经济有明显带动作用,2021年武功县电商产业间接带动就业5万余人,销售总额突破50亿元,占县域经济总量28.2%。

近年来,当地电商还在努力跟上形势,适应新崛起的抖音直播带货。抖音电商生鲜和食品西北*直播基地也落户武功。当地企业已经开始运营直播基地,提供培训、招商、会议等服务,争取不被新的电商业态甩下。

参考资料:

林梅. 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的探索与构建——基于武功县电商发展调查研究[J]. 企业改革与管理, 2018(11):2.

熊雪, 聂凤英. 武功县"电商减贫"的路径分析[J]. 农业网络信息, 2017(9):4.

武功电商何以“买西北、卖全国”?- 丝路中国 - 中国网 http://sl.china.com.cn/2022/0303/136481.shtml

武功县的淘宝功夫:练成中国猕猴桃电商*县_三秦网 https://www.sanqin.com/2020-09/18/content_8694917.html

武功:打造电商“金字招牌”绘就强县富民“新蓝图”_陕西农村网 https://www.sxncb.com/2022-05/31/content_9631667.html

武功:电商赋能 为乡村振兴“提档加速”_中国网 http://iot.china.com.cn/content/2022-03/23/content_41914081.html

新疆农产品电商出疆,*这里“中转”陕西武功:“教稼圣地”练成“新武功”,打造“西北电商*县”_国内_新闻频道_云南网 http://news.yunnan.cn/system/2021/10/27/031733958.shtml

陕西武功县打造以农产品为重点的电商物流“首位产业”:“买西北·卖全国”形成模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http://tuopin.ce.cn/news/202207/19/t20220719_37882432.s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