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美团也要和平「分手」了?

可是,再亲密的伙伴,再牢靠的盟友,或许也终有握手话别的一天。
2022-08-17 07:58 · AI蓝媒汇  叶二   
   

2017年乌镇世界互联网期间,刘强东和王兴联袂宴请一众互联网大佬。局中,坐在主宾位置的是马化腾,刘强东和王兴分列左右,其他互联网企业家也大多接受过腾讯投资,被视为腾讯系,且据说同样是按照与马化腾的远近关系排的座次。

这场饭局,人们送了它一个恰如其分的名称,正是“东兴局”。

彼时腾讯是京东*大股东,美团*大股东,均持有20%左右的股份。

这是腾讯系最*的时刻。腾讯凭借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以及不谋求控制权的投资风格,聚拢了一帮举足轻重的小弟。

但五年之后,腾讯不愿再当大哥了。

今日市场有消息称,腾讯计划出售其所持美团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目前,腾讯持有17%的美团股份,按8月15日的美团市值计算,这些股份价值243亿美元(约合1650亿元人民币)。

消息人士称,腾讯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与财务顾问接触,以研究如何执行对其所持美团股份的大规模出售交易。如果市场条件有利,腾讯将寻求在2022年内开始出售。出售方式上,腾讯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大宗交易出售所持美团股份。

对此,腾讯方面回应:“不评论传言”。

事实上,在此之前,腾讯已在去年年底主动放弃了京东的*大股东身份,通过分红式减持,将自身持有京东股份占比从17%降至2.3%。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从京东董事会辞任。

如若此次减持美团成行,这也意味着“东兴局”的正式落幕,先是坐在马化腾左边的刘强东,再是坐在马化腾右边的王兴,腾讯或许正在考虑跟昔日的亲密投资标陆续切割。

化敌为友

2017年,《财经》曾在专访王兴时,问过一个问题:互联网圈有谁是你的朋友吗?

彼时的美团点评正因不断扩张边界而四处受敌。王兴的回答是,腾讯,同时它也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股东。

互联网永远是充满变化的,既遍布神奇色彩,同时也容易催生戏剧化场景。

要是回到2010年,再问王兴这个问题,恰恰相反,王兴的眼中,腾讯会是他再创业时的*的敌人。在当时,王兴曾现身说法,“有什么业务是腾讯不做的吗?”

但从2015年开始,美团就将自己牢牢与腾讯绑定。

对于腾讯而言,当时的腾讯终于认清了自身的能力范围极限,在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等领域进军均宣告失败之后,选择开放,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持续加码投资美团点评。王兴是腾讯本地生活服务端*的代理人。

对于王兴而言,腾讯的出现与撑腰,不仅给他足够对抗原股东阿里的底气,成功将阿里踢下牌桌,并且也是王兴后续整合大众点评、四处攻伐,成就现今美团的*助力。

双方是彼此成就的。

截止目前,美团是国内互联网第三大市值公司,并长期稳坐。

腾讯也拿到了极其丰厚的回报,不计战略端,仅以财务回报论,腾讯投资美团的账上浮盈在最高峰时超过2000亿元。

不止如此,京东、美团也成为了腾讯投资风格对外输出的*代表。刘强东与马化腾称兄道弟,王兴呢盛赞腾讯“不管是创始人的个性、整个团队的气质,还是业务战略,它是能更好和别人结盟的。”

只是再亲密的伙伴,再牢靠的盟友,或许也终有握手话别的一天。

资本收缩

腾讯正在加快资本收缩的动作。

此前让出京东*大股东时,腾讯表示,“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一直是腾讯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而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

这当然是官方口径。

一方面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政策主张,已然在过去两年成为平台经济所直面的监管利剑,包括阿里腾讯京东美团等都被深度波及。

另一方面,目前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基本上主流的互联网公司也都面临增长困境,转而进入战略收缩阶段。

在此背景下,腾讯逐步清仓手中所持有股份,或迎合监管,或寻求变现,也是自然为之。

除了京东,腾讯还接连减持Sea Limited、步步高、海澜之家、新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资本收缩意图明显。

财报也体现了这一点。

腾讯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仅腾讯所投资的联营公司的公允价值达到了9828亿元,接近万亿规模。但进入到2022年,根据一季度财报显示,这一块资产已下降至6060亿元。

如果此次减持美团成行,那么腾讯投资版图资产将再次大幅度下降。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腾讯也在转换投资赛道。

此前退出京东投资的同时,腾讯表示,未来仍会坚定不移地执行投资战略,以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连接*秀的管理团队和公司。

但不同以往,此时的投资关键词是“前沿科技”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这是当前监管希望平台经济发展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