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辰空间」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普华资本、启赋资本投资

星辰空间成立两年时间,是一家以空间推进技术为核心能力的商业航天高科技创业公司,产品研发能力覆盖了霍尔推进、离子推进、化学推进、空间流体管理等,其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空间在轨服务提供商。
2022-08-17 09:0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7日消息,近日,北京星辰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空间”)已经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和启赋资本投资,北拓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星辰空间创始人潘海林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批量生产等业务方面。

星辰空间成立两年时间,是一家以空间推进技术为核心能力的商业航天高科技创业公司,产品研发能力覆盖了霍尔推进、离子推进、化学推进、空间流体管理等,其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空间在轨服务提供商。

霍尔推进是电推进的一种,相较于传统的化学燃料推进,霍尔推力器比冲高、效率高、体积小,能够长时间稳定运行。霍尔电推进系统主要用于卫星或航天器的变轨、轨道保持、姿态调整、和深空探索等任务环节。

目前,对于电推进两个主流的产品之一的离子推进系统,市场上并没有准确的市场规模分析和预测,但潘海林表示“就低功率离子推力器的产品的成熟度和可靠性而言,我国目前距国外某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未来商业航天市场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低功率离子推进器我们是要赶上甚至超越一些国家的。”这也意味着未来包括霍尔推力器和离子推力器在内的电推技术,将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星辰空间目前的产品布局包括霍尔电推进、离子推进、化学推进和空间流体管理等,其中霍尔推进系统产品谱系丰富覆盖了100W、200W、300W、600W等中低功率范围,可满足40-800kg级卫星的在轨长期机动需求;化学推进产品包括了0.25N、0.5N、1N、5N、20N可适用于微纳星到大卫星(10-1000kg)的快速机动和轨控需求。此外星辰空间正在研发70-90W和370W级射频离子推力器。

星辰空间在主流的推进系统种类(霍尔推进系统、离子推进系统和化学推进系统)上进行了同步研发。潘海林认为,主流的推力器彼此间有一定的技术重叠和学科交叉,同步研发、生产能更好的满足空间飞行器的推进需求,也更符合星辰空间未来向空间飞行器提供在轨服务的战略目标。

同时这也说明,星辰空间拥有较强大的研发能力,例如其600W氪工质霍尔推力器比冲达到了1650秒,多项指标超过了美国BUSEK公司同类的氪气霍尔推进产品,300W的氪气霍尔推力器的比冲也达到了1480s。星辰空间的氪工质霍尔推力器产品与其它电推进产品相比具有突出的差异化优势,,氪气工质霍尔电推在保持了霍尔电推原有的高可靠性、高推功比和适中比冲优点之外,在使用成本上更是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对于中高轨卫星的运营效益有较大的提升。

但氪气工质对霍尔推力器的磁场、阳极等结构的设计优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星辰空间突破了霍尔推力器小流量在线实时可调、阳极电流反馈控制等工质流量控制技术,能够保证推进器的稳定运行。同时星辰空间还自建了地面高精度流量标定与测试设备,以及多套真空电推进点火试验仓等,可同时满足3套电推进的点火试验和年产100套的小批量生产能力。

在化学推进器方面,星辰空间也在筹建用于化推试验的高模试验仓,今后或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研制高品质化学推进产品的商业公司。

目前星辰空间的订单客户和意向客户已经达到数十个,甚至包括国外客户。潘海林表示“目前星辰空间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产品产能正在逐步扩大,在国内外商业航天市场大规模爆发时,星辰空间的多种空间推进产品配套能力的优势将会凸显。”人员方面,星辰空间目前拥有员工数十人,全部位于北京。

产品进度方面,星辰空间今年将交付0.5N化学推进产品、300W、600W氪工质霍尔电推进系统等多套产品,计划今年下半年发射入轨。

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表示:电推是卫星等太空飞行器的重要动力来源 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这个领域的发展。 星辰空间有非常资深而富有经验的团队 在霍尔推进器、离子推进器这样的主流技术方向上取得了领先的成果 我们很高兴能领投星辰空间本轮融资

启赋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彭雪松表示:中国商业航天得益于政策与资本的支持,已经初具规模,并在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中国商业航天发展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供应链配套上商业航天企业对体制内仍有一定程度依赖,商业航天公司的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有别于体制内的商业化供应链结构。做为由行业内顶级专家组建的星辰空间公司,拥有完整的霍尔电推产品型谱,完全涵盖目前市场上所有商业卫星对先进电推进的需求。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公司不仅在电推系统上发力,也会借助先进动力完成对卫星的加注和在轨延寿等商业服务,那将会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北拓资本副总裁白涛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内商业航天卫星大规模组网,市场亟待高可靠、长续航、低成本的卫星动力系统。星辰空间成功研发出国内唯一的氪工质霍尔推进器,技术参数已经领先国际同类型产品,使得卫星动力系统成本大幅下降,获得了国内主流卫星厂商的订单。本轮融资后,公司将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继续完善电推、化推等产品矩阵。我们很荣幸能够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携手公司团队、新老投资人,共同助力星辰空间成为国内商业航天卫星动力的领导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