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卷」向越野车

整体来看,越野产品受到先天局限性,对外卷不过轿车、SUV;对内,新能源跟越野场景又不搭,种种迹象都表明新能源并不是越野赛道的好突破点。
2022-08-18 07:59 · 微信公众号:深途  刘丹丹   
   

最近,国内自主品牌的两位“老大哥”比亚迪和吉利,都盯上了新能源越野产品。

今年5月,比亚迪放出消息称,将于今年三季度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产品定位于新能源硬派越野车,今年四季度全球首发。

7月上旬,吉利正式发布全新品牌雷达(RADAR),该品牌将覆盖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全尺寸新能源越野SUV以及纯电全地形车,目前*电动皮卡RD6已经开启盲订。

7月底,低调运作了2年的东风M品牌也传来了新消息。据外界推测,M事业部目前曝光的两款车型均为新能源越野车。

在中国,越野类车型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产品分类,很少会进入到消费者购车名单中,存在感可能只比旅行车、MPV高一点。社交平台上,大家对于越野类产品也大都持有观望态度,甚至还有人发帖询问“家人一定要买越野车,我该怎么打消这个念头?”

中国的越野产品到底有多难做?越野车鼻祖Jeep深有体会。7月18号,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先后宣布,将终止其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国产Jeep因销量过低,结局以失败告终。

但就在这样的消费环境中,越野市场还是迎来了新的挑战者。比亚迪和吉利,凭借“新能源大法”,能改写中国越野市场吗?

新能源车企杀向越野车

对于中国人来说,越野车是一种知道的人不多,买得人更少的产品。

在路上,我们常常能见到一种跟SUV有些相似,但看起来更加高大、方方正正、没有太多曲线的车,这就是越野车。城市周边的山坡、小溪、泥坑这种特殊环境中,也常常出现越野车的身影,它们大多三五成群,排队挑战险境,并且没人在意这是否属于“糟蹋”车。

事实上,越野车在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应对特殊地形。与其他乘用车型不同,越野车基本没有与性能无关的附件,设计只考虑坚固实用,整体*特点是非承载式车身、四轮驱动、底盘较高、马力强、保险杠粗壮结实等。

后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路越修越好,越野车基本失去了用武之地,但凭借着其背后所代表的“征服自然”属性,越野车依旧受到了一部人喜爱,大家用它来表现个性、满足越野情结。

不过,喜爱归喜爱,大多数人在购车时很少关注越野车,而是把目光直接锁定在轿车和常规的SUV身上。

似乎在大部分中国人的观念里,就没有买越野车这个选项。如果是为了舒适性和操控性,那往往会被推荐轿车;如果是考虑通过性和大空间,直接选SUV是大家的*反应。

在这种消费习惯影响下,越野车根本无法与轿车和SUV相提并论,甚至就连市场销量和份额,越野车也直接归到SUV大类中,不做单独计算。

但就是这样一种冷门的产品,引来了比亚迪和吉利的关注。

早在一年前,外界就有消息传出称比亚迪将于2022年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在最初的传闻中,该高端品牌定名“星空”,取自“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之意,当然也有说品牌名叫“星际”的。在产品定位上,有爆料称该品牌*产品将为硬派越野车,对标奔驰大G。

今年5月,比亚迪方面正式公开回应高端品牌的传闻,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今年四季度,高端品牌*车型(硬派越野车)全球发布,2023年上半年*车型上市,整个高端品牌价格区间预计80-150万元。

比亚迪在售的产品矩阵中,汉、唐和腾势D9属于最贵的一波。其中汉、唐卖到了30万元区间,可以媲美合资品牌的同级别燃油车。在更贵的30万-70万价格区间,只有腾势D9孤零零一个撑着比亚迪的高端化发展。

从定位来看,比亚迪将冲击高端的希望也寄托在了新高端品牌上。而比亚迪征战8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的开山之作,选择的是硬派越野。

至于吉利的雷达品牌,在越野场景上押注的更为彻底。在目前公布的产品规划中,雷达将覆盖皮卡、越野以及全地形车。皮卡和全地形车从产品分类上来说与越野车不太一样,但在应用场景上有很大的重合。

皮卡和越野车类似,都是风格粗犷、高底盘设计,但皮卡车头后多了一个车厢,不仅具有合格的越野能力,还能像货车一样拉东西;全地形车不受道路条件限制,可以在普通车辆难以行驶的地形上行驶自如,也属于越野人的心头好。

除了准备打“越野牌”外,这两家还有很特殊的一点——比亚迪高端品牌和雷达推出的都是新能源产品,与常常被吐槽油耗高的燃油越野车有很大区别。

为什么推出越野车?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带头老大哥,吉利和比亚迪一个年销过百万,一个新能源车型月销超16万,都是对市场需求把握很准的存在。现在押注越野车,是因为越野市场开始火了吗?

从销量反馈来看,似乎并没有这个趋势。

如今,越野市场的确出现了几款爆款产品。长城汽车去年正式推出越野品牌坦克,先后打造的坦克300、坦克500都曾卖断货,甚至出现了加价提车、一车难求的现象。但从体量上来看,越野市场依旧不温不火,似乎并没出现新突破。

2021年中国越野SUV市占率*的坦克品牌,一整年只交付了8.46万辆;另一个专门主打越野市场、号称“越野世家”的北汽越野,销售3.2万辆;至于广汽菲克Jeep,全年只卖了2.01万辆,坚持不下去后,今年草草收场直接关门大吉。

这三家都是越野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但从销量上来看,三家去年的总销量,甚至还赶不上比亚迪今年7月的单月销量,越野市场有多小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背景下,车企们勇敢闯进越野赛道或许是敏锐地观察到了越野产品迎来一个变数——新能源。

除了车身构造不同外,越野车与轿车、SUV这样的乘用车相比,被大家吐槽最多的一点就是油耗高,除此之外还有噪音大、日常保养贵等。

以当前热卖的坦克300为例,作为一台紧凑级车,坦克300各版本车型中WLTC油耗最高的在12.1L/km,*的也有9.78 L/km,但同级别2.0T的哈弗H6油耗最高为7.91 L/km。

燃油时代,越野车使用的都是发动机,噪音问题必不可少,尤其在爬坡冲沙、上山下水这种野外场景中,一脚油门下去发动机的声音更是瞬间增大。每年十月都会参加阿拉善英雄大会的阿青告诉深途,越野车玩一天下来,声音吵得“脑袋都是嗡嗡的。”

新能源,歪打正着,刚好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这些问题。

一方面,新能源,甭管是电动还是混动,对比燃油车来说都是相当省油的。纯电一分钱油费都不用花,混动方面,就拿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来说,应用这套系统的紧凑级轿车秦PLUS百公里油耗只有3.8L,当然现在并不确定高端品牌是否会使用该系统。

另一方面,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混动车型应用的大都是小排量小功率发动机,不像燃油车在急加速时,会出现嘶吼咆哮声,所以新能源越野车要比传统燃油越野车噪音小很多。至于保养,只要电池不出现问题,新能源车的日常保养也比燃油车省心多了。

这些似乎在侧面证明,有了“新能源大法”的加持,越野产品就能解决掉一些劣势,得到大家喜爱。

挑战者能成功吗?

对于高端品牌,比亚迪相当看重。

李云飞强调称:“高端品牌将应用比亚迪最尖端的汽车技术,代表比亚迪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最强能力。”在对标产品上,传闻比亚迪高端品牌*硬派越野瞅准了奔驰大G,这还是国产品牌头一遭。国产品牌即便是要进行品牌高端化,大家筹划的价格区间基本也都是三十万往上,几乎没有国产品牌上来就准备涉足80万以上。

雷达品牌也是一样,吉利把手里*进的平台SEA浩瀚架构给了雷达*车型RD6来用,让这款皮卡和极氪001师出同门。同时,雷达还承担着为吉利探索“多元户外生活方式”的使命。

野心有了,“新能源大法”也有了,但比亚迪高端品牌和雷达的路似乎并不好走。

对于任何一款新产品来说,想要卖得出量,要么对外蚕食其他市场的份额,要么对内在原有细分市场抢竞品的目标用户。比亚迪高端品牌和雷达也是一样,都得这么做。

我们先来看对外扩张。

虽然有了新能源动力的加持,越野车的一些问题都解决了,但爆料称比亚迪硬派越野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汽车底部有一个俗称底盘大梁的刚性车架。这个大梁的存在极大影响了舒适性。而且,至少80万起售的产品,消费群体只是那么一小撮人。

此外,就算是价格门槛更低的越野产品,论舒适性肯定比不过同级别的轿车和SUV,论空间又不如MPV。至于皮卡,在上牌时其实是被划分到货车种类的,因此在国内大部分地区无法享受到与乘用车一样的权利。虽然皮卡解禁喊了这么多年,但目前皮卡想要进城依旧难上加难。

有这样的先天劣势存在,比亚迪高端品牌和雷达想要蚕食轿车、SUV市场,机会并不大。

对内,越野赛道的“排外”现象明显。小众市场,除了人少,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就是圈子封闭,阶级明显。

“在越野市场中,百十万起步的奔驰大G没法考虑,大部分人买来买去其实只会选择几款车,预算充足就上陆巡、途乐、霸道、牧马人,稍微次一点则是帕杰罗,预算少的话看看途达、牧游侠、长城炮等。”阿青告诉深途,玩越野最看重车辆的性能,这些产品已经经过了验证,而且大家一看车就知道对方是什么等级的玩家。

圈子等级森严,意味着新品牌想要打进来需要一定时间。除此之外,由于越野市场的特殊用车场景,想要和这些产品硬碰硬抢市场,还要拼性能。

虽然传统越野车的油耗高、噪音大等缺点新能源越野车没有,但在大家的认知中,越野是跟澎湃动力、皮实耐造的产品质量联系在一起的。

电池存在自燃风险,纯电车型还需要充电,怎么看怎么觉得“新能源”和“越野”这俩字不搭边。几乎没有人能想象开着一辆新能源越野车,去长途奔袭涉水爬坡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

可以说,新能源为越野车解决了一些毛病,但同样也带来了新的隐患。

在阿青看来,车企凭借着新能源来卷越野市场,除了耗能问题,其他越野产品的老毛病都没解决,“这些大概率还是炒概念,就拿比亚迪高端品牌来说,80万起售只能归为有钱人的大玩具,至于雷达RD6,二十多万买一个电动皮卡,还处处受限,真不如十几万的长城炮来得香。”

整体来看,越野产品受到先天局限性,对外卷不过轿车、SUV;对内,新能源跟越野场景又不搭,种种迹象都表明新能源并不是越野赛道的好突破点。至于这些新产品,大家看看就行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