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初代新冠疫苗向下,二代新冠疫苗向上

不管怎么说,又一场关于速度与效果的竞赛开始了。但众多的产品入局,未来一定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对保护性能、安全性以及产品可及性都有较高要求。
2022-08-18 10:13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方涛之   
   

疫苗与疫苗之间的悲欢并不相通。如今,初代冠疫苗与二代新冠疫苗的遭遇便截然不同。

因为对突变株效果下降,不少初代疫苗玩家遭遇了业绩滑铁卢,真金白银生产出来的疫苗,被扔到垃圾桶的例子更是层出不穷。

而另一边,二代疫苗的境遇则完全相反。

8月15日,莫德纳的二价新冠疫苗在英国获批,作为由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BA.1混合而成的疫苗,其对待奥密克戎突变株的效果要比初代疫苗强上不少。

刚刚上市,莫德纳就接到了英国政府2900万剂的订购订单。

莫德纳另一款BA.4/BA.5二价新冠疫苗,更是在还未上市的情况下,就收到了美国政府17.4亿美元的合同。

国内,对于二代新冠疫苗的研发同样如火如荼。包括瑞科生物、科兴生物、国药集团等多家药企均在布局。谁能抓住第二波新冠疫苗红利呢?

01、初代疫苗的下行之路

疫情爆发以来,新冠疫苗一度成为生物制药赛道的当红炸子鸡。眼下,靠着新冠疫苗躺着赚钱的日子似乎结束了。

无论是老牌的灭活新冠疫苗,还是新兴的mRNA新冠疫苗,都遇到了相同困境,卖不动了。这话,并非是空穴来风。最近,不少药企的业绩表现都经证实了这一点。

以mRNA疫苗领域的龙头之一莫德纳为例,今年二季度,虽然莫德纳营收达到47.49亿美元,同比增加了8.38%,但净利润则下降了20.97%,为21.97亿美元。

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则在于,mRNA疫苗滞销了。

在二季度,因新冠疫苗生产过量或者疫苗过期而被丢弃,莫德纳计提了近5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同时确定了1.84亿美元的采购承诺损失以及外部未使用产能造成1.31亿美元浪费。

今年5月,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更是直言,因为没有接种者,莫德纳不得不将3000万剂新冠疫苗扔掉。

遗弃新冠疫苗,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屡屡发生。德国卫生官员表示,6月底处理了过期的约390万剂新冠疫苗。加拿大则表示,已经处理了120万剂莫德纳的过期疫苗,并还将丢弃约1360万剂阿斯利康公司的新冠疫苗。

初代新冠疫苗滞销,“赔钱”也成了国内药企的困扰。曾经靠着新冠疫苗市值冲上千亿的康泰生物,如今就因为新冠疫苗栽了跟头。

7月24日,康泰生物发布公告表示,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新冠疫苗销量快速下滑,所以将新冠疫苗相关研发支出及物料产品进行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达5.55亿元。

受该减值事项影响,康泰生物净利润大幅下滑70.29-61.37%。曾经的顶梁柱新冠疫苗,如今却成为了康泰生物的业绩拖油瓶。

需求不再,成为了初代新冠疫苗共同面临的困境。

02、二代疫苗向上生长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新冠疫苗已经没有市场了。但真相或许并非如此,事实上市场不是不需要新冠疫苗了,而是只需要强效的新冠疫苗。

初代疫苗惨遭抛弃的背后逻辑则在于,新冠病毒经历了好几轮迭代,如今的流行的奥密克戎BA.4/5毒株,已经和曾经的原始毒株判若两“毒”,无论是传播能力,还是免疫逃逸能力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种情况下,接种针对原始毒株所研发的新冠疫苗,对于新毒株的作用明显力不从心。对变异毒株初代疫苗效果不给力,自然没人愿意再继续买单。

而对于更强的新冠疫苗的需求,则是一浪高过一浪。

比如英国,为了应对秋冬的疫情来袭,已经开始布局秋季加强针,并且批准了来自莫德纳的全球*二价新冠疫苗。

与莫德纳的原始mRNA-1273 疫苗相比,mRNA-1273.214二价疫苗在接种一个月后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抗体反应优于mRNA-1273疫苗;在基线血清阴性的受试者中,mRNA-1273.214 针对奥密克戎的几何平均滴度是基线时的 8倍。

更强的效果,也使得mRNA-1273.214刚刚获批,莫德纳就已经接到了英国政府的订单。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已经订购了2900万剂mRNA-1273.214,首批二价疫苗预计在未来两周内交付。

美国对二代疫苗的需求也呼之欲出。美国政府预计,将在9月推出针对奥密克戎BA.4/BA.5毒株的新一代疫苗。

不过与英国政府不同的是,美国对于二代疫苗的要求更高。

因为目前新冠病毒BA.4/BA.5毒株成为了美国的主流毒株。所以,美国疫苗和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表示,坚决倾向于使用含有奥密克戎BA.4/BA.5的二价疫苗,BA.5突变株更是*。

而英国获批的mRNA-1273.214疫苗是由BA.1和原始毒株制成,虽然它对奥密克戎突变株有效,但具体到BA.5效果还是不如BA.4/BA.5的二价疫苗效果好。

因此,不符合美国口味的mRNA-1273.214,大概率也不会在美国上市。

不过,莫德纳还研发了针对BA.4/BA.5的二价疫苗mRNA-1273.222。这款疫苗还没有上市,就已经收到了美国的订单。

据莫德纳披露,已与美国签署了价值17.4亿美元的合同,供应 6600万剂针对BA.4/BA.5的二价疫苗。

看来,疫苗与疫苗之间也是有差距的,所谓遇冷的只有初代疫苗,而二代疫苗的市场热度才刚刚开始。

03、国内玩家走到哪一步了?

“很多人会在每年9月购买新iPhone,并获得新的App与更新版的App,这也是一样的构想”。日前,对于新冠疫苗未来的设想,莫德纳高管Stéphane Bancel便如此表示。

不管新冠疫苗是否会变成长需求,但二代疫苗的机会无疑是确定的。这或许也是国内企业的机会。

国内二代新冠疫苗入场玩家更多,涉及的技术路线也更多,包括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疫苗、mRNA疫苗多个技术路径。

灭活疫苗领域,依然是传统毒株领跑者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领衔,均已获批临床。7月4日,科兴生物便在香港正式启动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

mRNA疫苗方面,石药集团、康希诺、斯微生物、瑞科生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一代产品,相继进入临床阶段。其中,进展最快的是石药集团,目前已经处于2期临床阶段。

重组蛋白疫苗,包括瑞科生物、三叶草、神州细胞等都在开展相关临床实验,并且展现了不错效果。

例如,瑞科生物的ReCOV虽然并非针对奥密克戎设计,但由于疫苗抗原设计同时针对RBD和NTD,其中包含多个保守表位,因此具有“广谱”的可能性。

根据公司披露信息,ReCOV对Omicorn在内的主要流行株具有很好的交叉免疫作用和免疫持久性。另外,凭借新佐剂BFA03(对标葛兰素史克AS03),ReCOV在免疫原性方面或许也会拥有一定优势。

目前,ReCOV与辉瑞mRNA疫苗COMIRNATY开展了头对头临床,若未来数据优异,势必会成为抗疫新选择。

不管怎么说,又一场关于速度与效果的竞赛开始了。但众多的产品入局,未来一定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对保护性能、安全性以及产品可及性都有较高要求。

那么,第二波新冠疫苗竞争,谁又能胜出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