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都2022年了,怎么还有人冒酷暑排长长长队买奶茶?

如今,在同质化市场,创造差异化产品,就要有不同手段。营造火热场面,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茶颜悦色扩张的一手百试不爽的牌。
2022-08-19 09:35 · 三言财经  DorAemon   
   

8月18日,网红奶茶店茶颜悦色两家门店在南京开业。

这次开业也是一如既往地火爆,今天早上9点开门之前,南京茶颜悦色门店外就已经排起长龙。而且由于人流量实在过大,出现“堵人”情况,进而使得门店营业仅半小时后就停业。

而另一家仍然正常营业的门店,直到中午还有大量市民排队购买。店方估计排队时间约为5小时,由于场面实在太火爆,当地警方都专门抽调警力维持秩序。@江宁公安在线还发微博呼吁大家不要再来排队,“排队喝的水都可以买很多杯饮品了”。

不仅如此,现场还吸引了大量黄牛提供“代购”服务,据网友称,一杯奶茶已经被黄牛抬到200多元。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回应称,黄牛代购属于违法行为,如遇可拨打110报警。

几年前各种新式奶茶、互联网+奶茶刚出世,就出现了雇人排队、排长队现象,可以理解,是一种营销手段。几年过去了,有的奶茶品牌都快退市了,怎么奶茶界还来排长队这一套?

01、凌晨4点就来排


根据很多网友发布在社交平台的现场图片看,前来排队购买奶茶的人多到已经很难用语言形容。队伍长的一眼看不到尽头,根据一位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门店开门那一刻,在外等候多时的消费者们一股脑向前冲,最开始还会按照隔离栏分隔好的路线走,到后面干脆直接越过隔离栏,直奔主题。


而且排队购买的队伍已经从商场内延伸到商场外,到了中午时分,排队人数依然非常多。有网友称早在今天凌晨四点,就已经有人开始前来排队了。

网友:不能理解

南京人民对茶颜悦色如此高涨的热情,虽然也符合其“网红”属性,但这一次如此声势浩大,还是让广大网友感到“震惊”和不理解。

这件事相关的讨论中,大量网友都表达了对此事的不理解。网友们认为,茶颜悦色奶茶本身好喝,但即使如此,也不值得专门排那么长队伍。

所以,很多网友就质疑,这是商家的炒作手段,请来很多“托”,故意营造出火热的情景,制造话题热度。

都2022年了,为啥还有人要为一杯奶茶排特长的队?

网友的质疑其实非常合理,这件事表面上看只是一家奶茶店开业大吉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作为一种非刚需的饮品,站在消费者角度,有着诸多不合理。

*,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茶颜悦色门店不会倒闭,甚至还会开设更多门店。

通常来说,导致消费者出现排队抢购行为的,是即将退出市场,日后难以再见的商品。但对于今天发生的事情,显然不合常理。

茶颜悦色确实刚踏入南京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很快关门”,而且品牌方面还表示未来将在南京增开5家门店。

所以消费者们完全不必非要在开业*天去抢购。

第二,今日南京最高气温38度。

今年夏天,是难得一见的酷暑之年。我国多地气温高到超过40度,以至于近期很多地方都报告了多起热射病案例,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虽然南京今天显示最高38度还未超过40度,但想必很多人尤其是南方朋友也体会得到38度是怎么样的感觉。

然而,即使要顶着酷热,甚至中暑的风险,还要去喝一杯奶茶,真的值得吗?

第三,疫情风险依然存在。

现在,新冠病毒依然在全国呈零星散发情况,虽然近期南京并未报告本地感染案例,但这也并不代表就完全没有风险。


从很多网友上传的现场照片、视频中看,排队购买的人群中,有不少人口罩没有合理佩戴,甚至完全不戴。

第四,口味真的好到非要立刻喝到吗?

奶茶好不好喝,是一个很主观的问题。有些看上去很多人都喜欢的口味,总有人会不喜欢;反之,有些看上去很多人不喜欢的口味,也总有人会喜欢。

但要说茶颜悦色的奶茶就好喝到所有人都满意,以至于非要在门店开业*天喝上这一杯,也还真不至于。

可是纵使有着诸多令人不解的原因,一家奶茶店新店开张,还是吸引了大量关注。不禁要问,都2022年了,为什么还要为一杯奶茶如此“奋不顾身”呢?

02、排队超过3小时

排队者:没有为什么,觉得挺值的

抱着这样的疑问,三言财经联系上了几位今天亲自排了几个小时队购买奶茶的网友,了解了他们的想法。

今天与三言财经就此事对话的一共有4名网友,其中,有一名是一位五岁孩子的妈妈;一位是在校大学生,给女朋友排队购买;一位是刚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还有一位同样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并且,这四位网友排队时间都超过3小时。

令笔者比较意外的是,这几位网友针对“为什么一定要顶着酷暑排那么久队去买一杯奶茶”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想喝很久了。而且大家都不觉得等候几个小时买一杯奶茶有什么不值得的。

刚高考完的高中毕业生告诉三言财经,以后来喝和今天喝不一样,虽然对方也说不清楚具体哪里不一样,但却明确的表示如果能够在门店开业*天买到,会很有成就感。或许这是一种独特的仪式感。

五岁孩子的妈妈表示,自己并不是一定要今天买到,只是恰好今天有空,也正好赶上开业,就跑来购买。

其余两位网友的回答大同小异,都是想喝很久,终于等到在南京开业,所以必须要*时间喝到。

三言财经注意到,这几位网友共同点非常多:

一、早就被种草,苦于喝不到。

几位网友“非常巧合地”都是听朋友、社交平台等渠道宣传,对茶颜悦色的某一款饮品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一直很想喝。

5岁孩子的宝妈说,自己闺蜜一直强烈推荐一款茶颜悦色的奶茶,所以特别想去长沙亲自品尝。本来都已经计划好要去长沙旅游,专门去那边购买。结果因为之前疫情管控,这次旅行计划只能取消,所以当初没有喝到就成了遗憾。

而高中毕业生表示,自己其实一直以来并不知道茶颜悦色好不好喝,但看到很多网友、广告宣传等都在夸它好喝,所以一直很好奇。

其余两位也同样如此,都是听亲朋好友所言,早就被“种草”,又没机会去其他城市亲自品尝。所以这次“发誓”要*时间喝到。

二、时间充裕。

三言财经今天联系到的几位网友,除了那位宝妈是今天恰好有空外,其余都是学生。而目前恰好是各个学校暑假期间,意味着学生时间多,自然也有时间排队。

三、“气氛烘托到这了,排也不是,不排也不是”。

高中毕业生和另外两位大学生表示,其实大热天排这么久队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排队这种事,一旦开始排了,就很难放弃”。

几位网友都认为,一旦开始排一段时间,虽然不知道前面还要排多久,但知道的是已经排了这么久,如果此时放弃,实在舍不得。所以也多少有硬着头皮上的成分。

不过,整体而言,对于今天的购买体验,几位网友都认为还是值得的,认为买到的饮品符合自己的期待。

此外,三言财经也与几位在南京并且也喜欢茶颜悦色的朋友聊了聊,他们今天并没有凑热闹前去排队,原因则是认为即使爱喝,这种排长队的行为很“蠢”。

03、谁最获益?

虽然几位网友前去排队购买的动机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多少也能管中窥豹;他们愿意冒着酷暑排好几小时长队,多少还是个人原因。

然而,那么多人扎堆凑热闹,这在其他餐饮品类品牌中也实属少见。而且这并非是茶颜悦色出现的偶然性事件,几乎每次茶颜悦色开设新店,都会出现今天这种火爆情景。

如果一次、两次是巧合,那次次都如此真的是偶然吗?

今天,很多网友爆料称排队的队伍里充斥着黄牛,他们把一杯奶茶的价格抬到超过200元。但比这个更严重的是,还有网友称,排队的很多人可能都是官方“托”,是故意来营造气氛的。

根据很多网友曝光的截图显示,今天南京有很多招聘日结“代排队”购买奶茶的工作。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些日结代排队的工作并非是官方请来的“托”,而是黄牛请来的代排队。他们给代排队一天100余元,自己再把奶茶卖到200元以上,净赚100。

茶颜悦色方面也不断宣传称,消费者不应从黄牛处购买。不过,先不必考虑这些代排队是否为官方所为,思考一个问题:这种火爆的场面,谁获利最多?

答案显而易见,即使官方表现的“苦于”黄牛多,也积极处理严重排队问题。但事实是越是这样的火爆场面,越能够提高茶颜悦色的热度和知名度。

2020年12月,茶颜悦色武汉首店正式开业,每人限购4杯。当时同样有大量黄牛倒卖,将奶茶价格抬高到150元至300元一杯;

2022年6月1日,茶颜悦色入驻重庆,现场同样和今天一样火爆,也同样充斥着黄牛,一杯奶茶价格已经到了150余元。

再来看看热度退却后又怎么样呢?

今年8月,有几位网友发文吐槽茶颜悦色武汉几家店,存在故意制造“排队假象”嫌疑。网友吐槽称,自己通过手机下单,购买完成后接到通知取茶。

然而等去到店里才发现自己点的茶压根没做,而且店里也并没有很多人。门店方面以客户点的是“现做”为由解释,但网友仍然不能理解既然没有做好,为什么要提前在手机上提示取茶。

最终,该网友在等待50分钟后要求退款,并给予差评。

很多网友也评论称自己都遇到这种情况,茶颜悦色门店明明可以提前做好再通知客户取单。但偏偏要“确认是否在店里”才开始做,如此营造“排队假象”。

重庆方面,6月1日门店刚开时,排队人数众多,火热非凡,但仅过去两三天,该店前来购买的消费者就寥寥无几,属于正常范围。

熟悉的套路,一次次上演,不出意外,南京的这两家门店过不了多久也不会再出现今天这种情况。

04、奶茶店为何要刻意营造火爆场面呢?

实际上,茶颜悦色本身就是一家带着“营销策划”基因的饮品公司。

茶颜悦色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公司为直营模式,不设加盟及代理。目前,茶颜悦色在全国已有400余家门店,其中超过80%都位于长沙。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实际上是广告策划出身,在创立茶颜悦色前,他曾创办过一家广告公司。之后,其选择加入餐饮行业,但经过多次尝试后,最终认定“餐饮”行业中的“饮”是轻资产,周转快的生意。于是,2013年,*家茶颜悦色开业。

或许是因为广告策划出身,从一开始,吕良就为茶颜悦色定制了浓厚营销气息的发展策略。据媒体报道,为了区别于行业头部企业喜茶、奈雪等,茶颜悦色走“中式风格”。

比如公司Logo取自《西厢记》主角崔莺莺执扇图,产品方面,绿茶叫做“浣沙绿”、红茶叫做“红颜”、奶盖茶叫“豆蔻”。还有“声声乌龙、烟花易冷、筝筝纸鸢……”等一系列中国风产品名称。即使这些饮品在同类竞品中没有本质区别,但名称上就已经做到了脱颖而出。

市场运营方面,茶颜悦色重点发展长沙市场,其全部门店超过八成都在长沙。可以说在长沙,“十步一茶颜门店”都不夸张。长沙一家商场中,每50米就有一家;长沙高铁站至少有4家同时营业。

这样的运营模式,再加上不断的营销宣传,客观上造就了“区域饥饿营销”的局面。在今天三言财经与几位排队网友沟通中,对方都是这么被“种草”,有人就还计划要去长沙亲自购买。

大量门店都在长沙,外地消费者被种草已久,好不容易能喝到了,就一窝蜂扎堆去买。

其实这种方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几年前各种新式奶茶出现时,就被曝出过采用“雇人排队”的方式宣传。

如今,在同质化市场,创造差异化产品,就要有不同手段。营造火热场面,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茶颜悦色扩张的一手百试不爽的牌。

2021年,茶颜悦色曾有三次大规模闭店调整,说明其若想迅速在全国扩张实际上阻力很大。而通过“区域饥饿营销”的模式,在扩张过程中使用“排队氛围”这种老办法,或许在茶颜悦色看来是一种新出路。

但这种方式也正如人民网评所言,其本质只是一杯饮料,真的不至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