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售书平台「金普图书」完成2600万融资,国微集团投资

今年下半年,金普图书将投入实体书店运营,打造书店+活动文化的全新书店模式,前期选址主要为一线城市的大型商场,首店将在今年10月于重庆开业。
2022-08-19 15:0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9日消息,互联网售书平台「金普图书」于近日完成2600万融资,投资方为国微集团。此轮融资将用于开设实体书店、营销和品牌推广。

金普图书成立于2010年,从互联网图书销售起步,渠道覆盖各大电商平台,同时涉足图书出版,目前出版书籍达100余本。今年下半年,金普图书将投入实体书店运营,打造书店+活动文化的全新书店模式,前期选址主要为一线城市的大型商场,首店将在今年10月于重庆开业。

CEO袁全旺表示,目前书店基本以售书+咖啡的模式经营,增值服务不高、利润薄,想要提高渗透率,仍然靠店铺位置的自然流量。这导致许多书店面临租金过高、压缩利润空间的问题,同时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对于采用书店+文化活动这一创新模式的原因,袁全旺表示,过去实体书店存在产品数量少、缺乏文化消费场景、活动推广难度大等问题。对于用户而言,线下文化活动少、消息来源匮乏、票务价格过高等因素,也导致了体验较为单调。

袁全旺和团队发现,在兼顾文化和社交属性下,剧院和书店可以有机结合起来,满足平时喜欢买书和到剧院看演出的人群。300元以下价位的演出市场大有可为,且缺少成熟的场景,书店可以承担这部分工作。

“一些书店是吸引用户买书再卖咖啡,但是咖啡并不能成为单独的引流工具。我们想解决的问题是买书和文化活动都能够相互引流,而文化活动的利润空间是很大的,采用文化活动+售书的模式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健康的,也许是未来的一个新方向。”袁全旺表示。

在门店设计上,店内主要分为图书和音乐厅两大区域,营造截然不同的体验。在正常营业时段,店内会划分为动静区域,其中静态区域的人群在喝咖啡、读书或者学习,而动态区域则开展演奏、粉丝见面会等线下活动。

金普图书的目标是将书店打造为一线品牌,同时也注重客流和毛利率。从成本结构来看,单个店面的投资成本在300-400万,包括商品、租金、装修、人力等固定成本和营销成本。在行业薄利的情况下,增加客流、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至关重要。

袁全旺认为,实体书店转变为文化活动场所,是未来实体书店转型的趋势。在模式创新、精细化运营背后,书店的经营实际上更看重品牌效应。形成品牌效应后,顾客的体验度和粘性都会高于其他的店。

书店的利润来源包括图书销售和剧场活动收入两个部分。其中图书销售部分,店内将覆盖广而精的书籍品类,以及其他辅助型商品。对于文化活动的运营,后续将采取会员制模式。金普图书的首店开业后,计划达成1万名以上的会员规模。

团队方面,CEO袁全旺曾就职于华版联图书中心,有10年以上的图书行业管理经验。创始团队均来自图书行业和剧院行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