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脱单,是我不想吗?

无论单身或是寻找伴侣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开心一点,如果不能让自己更快乐,又何必去做呢。
2022-08-21 14:18 · 燃财经  马舒叶 侯燕婷 陶 淘 吕敬之 冯晓亭 张 琳   
   

近日,#研究称单身的人衰老速度更快#登上微博热搜。

这份来自于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在社交平台“一石激起千层浪”。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量已超5.8亿次,讨论次数超9.3万次。有网友表示“这个专家不会是我妈吧?”“单身的人做错了什么?”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难道是我不想恋爱吗?”“习惯了单身,脱单就越来越难了。”

《2021年中国当代不婚主义白皮书》显示,全国约有3亿人单身。单身青年群体也因此支撑起了一个万亿消费市场。

尼尔森发布的《中国单身经济报告》指出,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远高于非单身消费者的27%。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无论是迷你家电的热卖,还是陪玩游戏、陪聊等陪伴产业的火热,亦或是宠物经济的崛起,都让单身群体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

但在人们对庞大的“单身”群体热议背后,确实有一部分年轻人秉承着“一直单身一直爽”的理念,但也有一部分年轻人的单身是“迫于无奈”。

《2022单身男女调研报告》显示,在参与调研的单身男女中,有超六成的受访者都表示想要脱单,但“社交圈太窄”、“工作忙碌”、“过于内向”等因素都成为其脱单路上的“绊脚石”。

本期小酒馆,我们和几位单身的年轻人聊了聊他们单身的原因。他们当中,有人因性格过于“钢铁直女”而屡次错失暧昧信号;有人难以接受对方“秒回信息”的恋爱要求,错失缘分。有人的单身理由是怕对方觊觎自己的财产,迟迟无法开始一段亲密关系;也有人被过于奇葩的相亲对象劝退。当然,还有人在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里,并没有给另一半留出立足之地。

事实上,单身有单身的烦恼,恋爱有恋爱的苦楚,但“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懂得欣赏自己、认同自己,或许才是幸福的起点。

钢铁直女,凭实力单身

蔡蔡 | 27岁  社区运营

“你一直不知道我喜欢你吗?”

这大概是第三次有男生在微信上“质问”我了。这些年来,过于“钢铁直女”,“get”不到暧昧信号,或许是我单身的*原因。

从小到大,我都是别人口中典型的“钢铁直女”,具体表现为,当别人都能通过*荣耀组局发展出浪漫恋情时,对于每晚带我一个“黄金”上分的“*”大佬,我却完全屏蔽了他时不时“以身相许”的调戏,更无视他夜夜10点下班还陪我打游戏的“贴心”。

其实我平时是朋友圈内的“情商担当”,朋友的情绪波动我都能很快察觉,但不知为何,每次遇上男生的暧昧信号,我的情商就会自动下线。

面对他时不时在微信上和我分享生活日常的举动,我会直接回问“你很闲吗?”。一来二去之后,聊天就会发展成互相斗“沙雕”图。

不只是聊天时,游戏面对他“要不就做我女朋友”的试探,我也会适时甩出“叫爸爸”的表情包,让暧昧的泡泡瞬间破碎一地。

但即便如此,他都没有放弃。甚至每周都会请我和我们共同的朋友吃饭,大概到第三次约饭,其中一位参加饭局的朋友还直接提醒我,“他可能喜欢你。”

可我就像断了网一样,丝毫接收不到任何有效信息。更为夸张的是,对于他的次次买单,我却灵魂发问“你是多有钱”,并直接拦在他前面付了款,事后还对自己的帅气身影沾沾自喜,只留下我的朋友愣在原地,无奈摇头。

直到他亲口对我表白,面对一米八大汉的含泪控诉,我才恍如遭雷劈。当然,最后这段“桃花”也无疾而终。

作为“桃花躲避者”,我的直女体质似乎总可以让我过滤掉任何一个对我“有意思”的男生,即使对方已经“明示”,我都可以做到后知后觉,错失机会。

其实我也想拥有甜甜的恋爱,但看来想要“脱单”,首先我要提升一下自己的“恋商”了。

我的人生似乎“挤”不进另一个人

菲菲 | 30岁 财经记者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形容我星座的话,“你的人生里有很多事情,每一件事都比爱情更重要。”作为对星座半信半疑的我来说,这句话完全概括了我坚持单身的理由。

因为在我的人生规划,似乎很难容下另一个人。

从小我就自由散漫,经常到处闯荡。高三还没读完,便选择了出国读书,在美国呆了六年左右,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跑去香港读了研究生。2020年,我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工作,如果你问我,未来在哪里定居,我似乎并不知道这个答案。

我今年三十岁,再在职场上“卷”几年,我或许会考虑去北欧留学,或者回到二线城市的老家,完成我从小就想做的写一本书的愿望。当然,也可能会在职场中找到更高的乐趣,然后不断“卷”下去。

对于我的未来,可能性很多,连我自己也不确定最终会选择哪种。这也使得我的恋爱总是“折”在规划未来这一步。我知道未来一年、两年我的计划,但很难保证五年、十年后我会如何。

大学时,我有个交往了三年的男朋友,彼时我们计划一起留在美国。然而,毕业后我因为种种原因回国,之后在国内遇到了较好的工作和进修的机会,而对方在短时间内又没有回国的计划。迫于现实,我们在视频通话几个小时后做出了分手的决定。

我一直认为分手没有谁对谁错,我不会为别人妥协自己的计划,也并不希望别人为我妥协。曾经有一次在面对异国恋的时候,对方提出陪我一起到我要去的国家,但我认为出国本身不是对方想做的事情,如果只是为了我改变人生计划,我没办法承担这个责任以及未来可能带来的后果。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注孤生”的特质——我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工作之余我尝试开展副业,闲着的时候我可以做饭、健身、遛狗。我还总会有各种新鲜的爱好,有一段时间我沉迷十字绣,有时候我沉迷弹琴,最近又喜欢上数字油画……我一个人的时候从来不会无聊,社交和情感需求也就越来越低。

我从不排斥恋爱,如果有喜欢的人,我也会积极争取,但是每每想到未来,我的画面里似乎只有我自己……

找不到门当户对,那就一直单着

兴苗 | 26岁 无业

从我22岁大学毕业那年起,我的身边便不缺为我介绍对象的七大姑八大姨。

他们的热情让我始料未及,介绍男生的同时,往往会附上该男生的家庭背景、经济实力等“背景调查”。而在帮我安排见面前,他们还会在内部先对该男生进行一轮筛选。以至于,能与我见上一面的男生,其实早已被我的家人们“明码标价”。

然而,4年下来,男生倒是见了不少,但至今我还是单身状态。早两年,遇上聊得来的还会试着进一步发展,但每一段感情的时间都不过三个月,最后都会以和平分手的形式宣告结束。

说实话,其中有过一段感情,我曾经幻想过会一直走下去。对方很优秀,无论其个人亦或是其家庭,至今我也挑不出他任何毛病。起码我觉得,我们俩各方面都很匹配,但对方得知我家庭背景后,却选择主动和我分手。

确实,我的家庭背景很特殊。我的爸爸是上门女婿,我随妈妈一方姓,喊“外公”为“爷爷”。爷爷更是早早便在众亲面前交待过,我是他所有财产的*继承人。尽管我现在才26岁,但归于我名下的资产,足以确保我这一辈子衣食无忧。

按照我家里人的意愿,希望以后我的孩子也跟我姓。其实我也知道,单凭这一点要求很,就有很多人不能接受,包括我最初喜欢的那位优秀的男生,也不得不和平分手。

那段感情经历,让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郁郁寡欢。我的家人,将我那次感情受挫的原因归结为“男生太优秀”,他们觉得只要给我再找一个能力优秀但经济欠佳的男生,无条件听从于我就行。

后来事情的走向有些超乎我预期,我通过家人们结识的男生,无一能入我眼。其中不乏很多,赤裸裸的“软饭男”,还没确认关系时,就想通过我得到他想要的一切价格高昂的礼物。最开始,我觉得这无所谓,但当我认清对方一而再再而三通过我问我要钱财后,对方反倒恼羞成怒。

几年下来,介绍而来的异性我是处了不少,但最后无一长久,更别提能有一个知冷知热、一起搭伙过日子的人了。

现在我也不想再听从家人的安排,结识一些他们觉得合适的男生。反正我觉得门当户对的,人家会觉得我家庭背景不好,能接受我家庭背景的,大多的想法是“找个富婆后半辈子无忧”。

退一万步说,反正我的财产足以支撑我过我想过得生活,自由自在也挺好。何必一定要谈恋爱,将双方以及双方家庭都明码标价放在台面上,任由双方指指点点。

既然没有遇到门当户对的另一半,那就继续单着好了。

做不到“秒回信息”,我脱单失败

七七 | 28岁 社群运营

我是“母胎单身”。

实际上,我不是完全排斥谈恋爱甚至结婚,只能说一直以来的生活轨迹,造就了我现在单身的状态。比如说,高考之前一心读书,根本没跟男生暧昧过。之后,读的大学和工作的公司,男生都比较少。当前所在的公司,甚至没有一个单身男性。而去参加一些活动,也很难撞见“缘分”。毕竟“一见钟情”通常发生在故事里。我也不想按照条件去“匹配”对象,为了结婚而结婚。

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憧憬爱情。谈恋爱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我也希望有这样的经历。为此,我也努力过。除了去参加各类感兴趣的线下活动,各类社交软件我也用了个遍,见过的男生也算不少。有一次,我在脉脉的“职言”社区发“找对象”的帖子,便认识了一个男生。跟他的约会,是我感觉最接近“脱单”的经历,然而我还是失败了。

这个男生跟我来自同一个地区,可以用相同的方言沟通,这令我很有亲切感。同时,他的条件也不错,虽然不高,但长相还算不差。年纪和我相仿,在外企做程序员,比起以前“面基”的宅男理科生,从未去过电影院,或者除了专业没有任何其他兴趣,他更风趣,也比较体贴。

一个月里,我们频繁见面,有时一周会见两次。每次,他会认真地规划行程,我们见面总是可以说个不停。吃饭结账,多贵他都要请客。“约会”结束,他也必定会送我回家,表达关心。

然而,就在我感受到许多暧昧情绪时,他却表达了模棱两可的态度。生活中,我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可能只需要一句话,我就会冷静下来。但我也明白,这种互相猜测的过程,也是一个美好的阶段。但后面的一件事,令我彻底“下头”。

有一天晚上,他给我发微信消息,问我在做什么,当时我没能及时回复。随后他打来语音,而我没有接到。等我看到未接语音后,回复刚才去洗澡了,他竟然说,“你平时好像没有这么早洗过澡”。再然后,他语音告诉我已经到了楼下,让我下去见面。

彼时已经晚上9点多,我们在楼下小区里逛了逛,等他回去后,忍耐到第二天,我还是表达了不想继续的态度。

这件事情令我很难接受。独立已久的我,即使再喜欢一个人,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秒回”信息,甚至汇报行程,连“洗澡时间”也不能有误。我也不喜欢别人不说一声就给我频繁打电话,就算是公司老板也没有这样对待过我。更令我不能接受的是,他没提前告诉我,就到我家要求我见面。这种不尊重界限感的行为,让我感觉被冒犯了。

这次“脱单”尝试,就这样“无疾而终”。事后我自己也有过反思,或许我应该跟他表达我的想法,但又觉得我不可能要求别人为我改变。也可能我并非那么喜欢对方,所以我做不到顺应他的要求。不过,他的很多想法我确实很不赞同,如今也没有再继续做朋友了。但也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

显然,我很想拥有亲密关系。只是,想要理性地获得浪漫恋爱,非常困难。等我再有“元气”,还会继续尝试,虽然不知道何时才能成功。

总是把天聊死的我,至今“母胎Solo”

洛琪 |  27岁  进出口贸易管理

都说现在的社会不理解年轻人为什么要选择单身,可我不一样,我单身是因为我想嘛?

我有很多朋友,但实在不太会跟有好感的男生聊天,动辄便会“把天聊死”。更致命的是,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意识到这个问题。

*次意识到我和心仪的男生之间有 “沟通障碍”,是在两年前的一次相亲经历上。

那时候,我们*次相约在餐厅见面,彼此在电影、话剧方面志趣相投——我们喜欢的都是李安、侯孝贤那类文艺电影,并且都喜欢赖声川的《如梦之梦》。见面没几天,我们还相约一起看了一场很催泪的文艺电影——《何以为家》。

然而,当我以为我们早已 “相谈甚欢”时,一周后这段极为投缘的关系就戛然而止了。

伤心和意外之下,我把和相亲对象的聊天纪录发给了闺蜜,闺蜜看了之后,却收获了她恨铁不成钢的教育:

“对方给你发一首他爱听的歌,你微信怎么能只回复‘真好听’呢?不是应该还有下文,聊聊你对这首歌的详细感受,或者你喜欢的歌手类型,问问他还喜欢听什么歌……” 

“你看,他给你发他们家中秋节吃饭的图片,你只回了个 ‘看着不错!’ ,你可以具体评价一下,尤其是哪道菜看起来色香味俱全,或者你比较喜欢吃其中哪道菜?”

彼时,我才猛然间意识到,我和普通朋友聊天时,总是絮絮叨叨有说不完的话,但我一旦对一个男生有了好感,对话便会无意识变得简短、僵硬,甚至像是 “领导式” 的答复。

这是因为心仪的男生对我来说,是白月光一样的存在,即便他和我聊天、吃饭、看电影,我都会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从而带来一种无形的拘束感。这让我在相处时手足无措,随之带来的无感情的回复,也难免会让对方心灰意冷。

事实上,直到现在,我似乎也没能学会冲破从 “熟人” 到 “暧昧对象” 之间的那堵墙。

不过,如今我正逐渐纠正这种不好的“下意识”举动——试图在遇到有好感的男生时,说话再从容一些,回顾一下平日里自己的行为习惯。

希望我这个“母胎Solo”,能够早日脱单。

相亲相到“厌男”,我成为“老大难”

沫沫 | 29岁 公务员

28岁仍然单身的我,成了父母眼中的“老大难”。

我不是独身主义者,只是我的工作环境很难接触到年轻男性,且单位唯二的年轻男性都已婚。被动单身的我为了不让父母忧心,开始接受长辈们安排的相亲,只是“物极必反”,最终在相亲30多次后,我产生了“厌男”情绪。

曾经从未相过亲的我很难想象“破冰”聊天可以没营养到如此程度。因为彼此圈子没有交集,大家需要从零开始互相了解,可部分相亲对象,见面前的尬聊就像查户口,还有人一日三次只会问“你吃了吗?”更有人*次见面就说“想快点要孩子”,还有人直接问我“是否能接受婚后做全职主妇。”

遇到这种直男还不是最要命的,有时还会遇到一些“套路男”,但出于对介绍人的尊重,即使识破套路,我也要配合演戏,争取“无损断联”才是最累的。

记得有一次,和某个相亲对象的*次见面约在了他家附近。没想到,他以“回家拿东西”为借口,在楼下指着二环的房子跟我说“以后这就是我们家”。*次见面就能说出这种话,如此熟练不知道套路过多少女生。我强挤出一个微笑,心里开始盘算如何“断联”。

然而,这还不是最让我无语的,有些相亲对象第二次见面就开始动手动脚。对我而言,见第二次只是因为想继续了解,可在一些相亲“普信男”看来却是“拿下”的信号。

比如有一位*次见面,我还蛮有好感的男生,结果第二次约饭的时候就从对面位置坐到我旁边,还想要喂我吃东西,我连连拒绝。结果送我回去的路上还一直毛手毛脚,在我家楼下甚至还想亲我。我用尽全身力气推开他,拉开车门就跑回了家。

我觉得男生这么做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想试探看看关系到哪一步了,二是被网上那些恋爱教程毒害了。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我都无法接受,以至于接连一周他不停地打电话解释“是因为喜欢我”,“没想到会吓到我”,“还想继续见面”等,我都已读不回。

除此之外,我还遇到过带着妈妈来相亲的“妈宝男”,同时与多个相亲对象约会的“钓鱼男”。那段时间我真的很奔溃,上班要应对工作上的难题,下班还要面对父母的催婚,好不容易拥有的休息时间全部用来应付相亲对象。

我开始变得抵触相亲,甚至抵触与男生接触,察觉到我情绪反常的父母也决定不再逼我相亲。不再相亲的这一年我开始逐步恢复社交,周末和朋友出去玩也不再寻找与男生距离最远的位置。

我特别喜欢《生活大爆炸》的一句经典台词,“人穷尽一生追寻另一个人类,共度一生的事,我一直无法理解。或许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需他人陪伴,所以,我祝你们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

其实,无论单身或是寻找伴侣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开心一点,如果不能让自己更快乐,又何必去做呢。

*文中蔡蔡、菲菲、七七、洛琪、沫沫、兴苗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