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亿宠物食品市场,国产宠物粮艰难「进阶」

目前,国产宠物粮一直努力打破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等,解决消费者的信任问题。
2022-08-23 17:14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顾砚   
   

近几年,宠物经济在年轻人消费市场急剧升温,相关新品牌大量诞生。

据《2021-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及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规模约1554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732亿元。

千亿级别市场吸引了众多创业团队入场,国产宠物粮也跟随“它经济”飞速崛起。

不过,由于行业门槛低,国产宠物粮市场鱼龙混杂,也存在配料表虚标、毒粮标签难摘、低价恶意竞争等众多问题。

国产宠物粮要如何突围,获得更多年轻人的青睐?

国产宠物粮行业火热

“三年前刚开始养猫的时候,猫粮的选择很局限,只有*、卫仕、顽皮之类的品牌可供选择,现在猫粮品牌已经多得挑花眼了。”猫粮消费者青青表示。

而猫粮消费者江煜也有同感:“现在猫粮牌子太多了,这次给特特(猫)换粮前后大概花了三个月时间来对比各个品牌。”

宠物粮品牌“高爷家”合伙人&品牌总监Shawn向鞭牛士佐证了这一说法,“2020年的时候消费者还不敢去选国产品牌(宠物粮),因为牌子很少,能让消费者放心的国产牌子就更少了;2021年的时候,消费者困扰的点就变成了品牌太多不知道如何选择。”

近年来,由于我国宠物数量及养宠人群的规模均在不断扩大,宠物相关产业和市场规模也在蓬勃发展,“它经济”在资本市场也越来越受青睐。

此前,进口宠物粮是大部分年轻“主子们”的选择,监管标准高、原料好、品控稳定,但是这几年,所谓进口猫粮也被剥下华丽的包装,出现口碑翻车的问题。

今年初,有上百名消费者表示,自己的猫在食用加拿大进口猫粮go!“九种肉全猫粮”后,出现呕吐、便血等情况。经宠物医院检查后发现,猫咪肝功能受损,有缺水、发炎症状,严重的还出现了猫咪死亡的情况。

该事件迅速在微博引起广泛讨论。虽然之后go!官方回应称“已取得所有检测结果,所有产品均合格”,但网友并不买账。今年315,go!再被爆检出转基因成分CaMV35S和NOS基因,宠物粮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可能会增加宠物的患癌风险。

除此之外,法明娜、纽翠斯、凯锐思、百利等进口宠物粮也先后被曝出质量问题。

今年2月底,海关总署及农业部发布相关公告,由于加拿大地区禽流感的原因,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将禁止直接或间接从加拿大输入禽及其相关加工产品。

叠加国外疫情原因,进口宠物粮被购买难度增加,这也给了国产宠物粮新机会。

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天猫宠物类食品及用品销售增长都超过100%。而艾媒咨询在《2021-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及消费行为监测报告》中指出,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规模约1554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732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宠物食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稳定增长。2021年,我国新增宠物食品相关企业74.2万余家,达历史新高。截至6月初,今年以来新增宠物食品相关企业32.6万余家,同比增长35.9%。

近两年,国内宠物粮行业不断涌现新品牌与新玩家。2020年,三只松鼠就已经入局了宠物食品领域。今年早些时候,伊利跨界推出了定制宠粮品牌“one on one”。

资本也开始关注国产宠物粮市场。据壹览商业统计,仅2021年,在宠物食品领域中国品牌共发生16起融资事件,累计融资金额超16亿元。今年,伯纳天纯、肉垫、豆柴宠物等先后获得融资。

“毒粮”标签难摘

国产宠物粮一直以高性价比取胜。此外,有些进口宠物粮由于在国内没有代理商,真假难辨,购买难度高,而购买国产粮则没有这种顾虑,所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国产宠物粮。

不过,“毒粮”阴霾依旧笼罩在国产猫粮品牌上。

今年4月,国产宠物粮再次爆雷。有网友表示自家猫咪在食用了信元发育宝旗下的“饕餮”系列猫粮之后出现不良反应,在送治过程中离世。类似的情况不止一例,据了解,信元这个批次的猫粮产品已导致了近百只猫咪死亡。

“当时想给国产粮一个机会,结果就赶上了这个事情。”江煜表示在自己选择信任国产粮之际,国产粮又出现问题,这势必会影响整个国产宠物粮刚建立起的口碑。

其实,宠物粮行业的门槛并不高。

“二三十万就能起一个盘子。”Shawn告诉鞭牛士,“生产一批包装,直接找代工厂买一个配方,然后去做直播、推广,要做一个60分的产品其实很简单。”

准入门槛低,导致行业混乱、鱼龙混杂。事实上,除了“毒粮”问题,国产宠物粮还面临虚标配料表、低价恶意竞争等问题。

比如,部分宠物粮用低营养价值的鸡鸭副产品作为原料,但宣传上却写“鸡肉”、“鸭肉”;不知用了什么品种的鱼,就写个“海鱼”。

今年初,某测评博主晒出一张针对“蓝氏猎鸟乳鸽猫粮”的成分检测报告,报告中显示该产品包装上标注的“乳鸽”成分未被检出,该博主据此质疑蓝氏涉嫌配料造假。

虽然蓝氏马上做出回应,不仅晒出部分鸽子采购清单,而且表示已经报警。但依然有部分消费者存在疑虑。“我从来不买国产猫粮,国产在令人失望方面从来没让人失望过。”消费者小嘉表示。

此前,猫咪研究所曾分析猫乐适C85猫粮,“明明是肉粉,却敢说85%的肉”。

近期,UP主“亚军频道”暗访河北某猫粮生产基地,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在猫粮中加入石头粉:“一般廉价猫粮会用淀粉代替肉来降低成本,淀粉成本大概在3-4块钱,如果把淀粉换成石头粉,成本瞬间会节约十倍。”但长期食用石头粉会导致猫咪便秘、营养不良、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但巨大的价差和利益仍吸引厂商使用便宜的原材料。

“迷信”进口宠物粮

“现在国内的宠粮品牌确实还有一小部分没有达到及格线。”醇粹宠物食品品牌创始人姜云昊表示,“我说的及格线是指在产品的品质保证方面。”

与此同时,依然有年轻人更信赖进口猫粮品牌,“国产的(宠物粮)技术、配方肯定不如国外。”青青认为。

“这就像之前的奶粉行业一样,即使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仍然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国产的东西就是有原罪的,国产的就是没有进口的好。”Shawn表示。

消费者对进口宠物粮的盲目“迷信”一直延续到今天。但一个行业现状是,很多被追捧的进口宠物粮,实际上也是由国内工厂加工生产。

Shawn告诉鞭牛士:“国内目前好的生产工厂基本上采购的也是进口的一些生产设备,比如说瑞士布勒的生产线等等,目前国内新出来的生产工厂的设备和工艺是全球*的。”

很多猫粮品牌在国外根本没有多大的名气,但到国内之后顶着进口光环摇身一变成了高端猫粮。很多进口粮的价格高也只是因为进口税和运输费用,某加拿大品牌宠物粮在国内价格仅469元,而在中国却卖到760元。

UP主“亚军频道”也表示:“就算按照国外高标准来做猫粮,一吨的价格也就在一万块钱左右,折合下来一斤猫粮的成本也就十几块钱左右。”

所以说,国内宠物粮理论上完全可以媲美国际标准,但是因为行业刚刚起步,和部分消费者对进口宠物粮的“迷信”,国产宠物粮卖不上价格。

“宠物食品行业并不是一个高科技行业,像所有的日用消费品一样,宠物食品行业不是依靠技术的进阶来进行产品的迭代”,姜云昊笑称:“做狗粮和做洗发水一样,没有非常难以逾越的技术门槛。”

但想要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国产宠物粮的突围

目前,国产宠物粮一直努力打破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等,解决消费者的信任问题。

证明自己配料表的真实性,是国产宠物粮尝试的一种方式

“高爷家是*家提出安全健康透明理念的品牌,我们会把产品的配方、每吨猫粮的实际投料量全部印在包装上,告诉消费者每吨猫粮我们添加了多少鸡肉、鸭肉、牛肉等等,甚至我们会将鸡肉、鸭肉是从哪家采购的原原本本的标出来。”Shawn表示。

而醇粹则在品质控制方面通过多年摸索自创了“三重安全”体系,是指对供应链、现场生产以及成品流通等三个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在供应链环节上,醇粹甚至向上追溯到“原料商的原料”。“我们原料供应商采购的原料也要纳入我们的管理半径。”姜云昊表示。

另外,高爷家会将每个批次的猫粮都送检,并实时公布。

做检测看上去很简单,但将每个批次的猫粮都送检,检测项目60多个,一旦检测发现异常可能产生的损失都很大。“一年花出去的检测成本可能都是百万级别的。”Shawn表示。

“国家监管力度还需要加强。”Shawn告诉鞭牛士,“虽然之前农业部出过20号文件,对这个行业做了一定规范,但由于违法成本低,大家都觉得无所谓。”

Shawn举例,20号文件对包装文字有具体的标注要求,但是大部分品牌觉得这样标准方式很丑而不去遵守,所以目前行业90%的品牌都不合规。

Shawn举例称,国外的一些品牌会用肉粉做猫粮,而国内很多品牌目前直接拿鲜肉来做猫粮,其实两种产品在数据端表现得差不多,但从国内消费者的角度看,可能会觉得鲜肉原料更好。但另一方面,Shawn也表示进口猫粮的国家监管会更严格,原料会更好。

如何消除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摘掉毒粮标签,仍是目前国产宠物粮的难题。在消费者心理已经形成重大负面认知的情况下,这个过程的转变将是非常困难与耗时的过程,也需要品牌付出更多的实际行动努力。

在越来越多宠物粮涌现的今天,谁能解决上述问题,谁就可能在众多品牌中跑出来,在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的宠物经济赛道占据有利位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