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缺失」的中国艾滋病药物市场

老药不赚钱,新药没人买。这种情况下,艾滋病药物的想象空间自然有限,也就难以吸引更多的玩家来布局。
2022-08-24 16:33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方涛之   
   

8月22日,吉利德宣布艾滋病治疗药物Lenacapavir成功在欧盟获批上市,备受市场瞩目。

艾滋病堪称人类一生之敌,至今无法治愈。但好在,如今患者通过抗病毒药物已经可以较好控制病情,逐步 “慢性病”化。

但困扰患者的是,现有艾滋病药物用药频次过高,依从性不佳。

基于这一背景,一种长效药物的面世,无疑会让人振奋,这也正是Lenacapavir受市场关注的原因:

Lenacapavir一年只需要注射两次。

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Lenacapavir无疑是治疗新选择;对于药企来说,Lenacapavir则有可能带来可观回报。

理论上,艾滋病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用药周期长、且频率不低,因此全球艾滋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可观,2021年达到380亿美金。所以,艾滋病药物一直是海外药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不过,国内却截然相反。2021年,国内艾滋病药物市场不到4亿美金,入局者也寥寥无几,略显冷清。

这,又是为什么呢?

01、全球市场规模380亿美金,

国内不到4亿美金

就全球来看,艾滋病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一类疾病。

因为HIV是一种破坏免疫系统的病毒,容易导致患者感染其他疾病而引发严重后果。目前,艾滋病依然无法治愈。

我们只能通过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来阻断HIV复制,从而控制患者的病毒载量,降低伤害和传播风险。

在可治愈药物出现之前,艾滋病患者终身服药在所难免。虽然现有抗病毒疗法已经相对较多,但都存在一类明显缺点:服用间隔短,最长的也仅是周服。

对于不少患者来说,一年都按时服药极为困难。而一旦出现停药或者漏服药物,就将导致艾滋病病情恶化;并且长期服药还可能产生耐药性、肝脏损伤等问题。

但即便如此,抗艾滋病药物市场规模依然不小。正如上文所说,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380亿美金。

核心原因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患者群体规模大。2021年,全球艾滋病患者达到4130万人;其二,用药周期长且频率较高。

回到国内来看。我国艾滋病患者群体规模同样不小,2021年为150万人,占全球患者规模比重为3.6%。

但2021年国内艾滋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却仅有3.9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规模比重为1%,要远小于患者比例。

很显然,国内艾滋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没有跟上“节奏”。

02、免费供药+仿制药为主,

市场“缺失”真相

国内艾滋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较小,是由国情决定的。总体来说,有两个原因:

一是国内大部分艾滋病治疗药物都已过了专利期,面临激烈的仿制药竞争压力,价格有所受限。

如下图所示,我国大部分艾滋病治疗药物,都是在20年前上市的古老品种。

二是国内采用免费赠药的方式,“集采”与医保谈判支配着任何一家艾滋病药物研发企业,进一步导致,艾滋病治疗药物并没有太充分的议价空间。

例如,成都倍特药业创新药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2016年获批上市后,月治疗费用定价标准只有40元。

而海外艾滋病创新药拥有充沛的自主定价权,与国内艾滋病药物面对的情况则截然不同。

固然,免费用药品种较老,国内患者也可以选择自费使用更好的药物。但一个现实问题是,我国艾滋病感染发病人数最多的省份主要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患者支付能力有限。

因此,即便创新艾滋病药物问世,但患者的支付能力也不足以应对。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国家免费药物的市场规模占据我国整体抗HIV病毒药物市场规模的74%左右。

这也进一步导致,国内艾滋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受限。

03、药企积极性开始提高,

谁能带来更好治疗选择?

老药不赚钱,新药没人买。这种情况下,艾滋病药物的想象空间自然有限,也就难以吸引更多的玩家来布局。

与海外艾滋病药物研发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不同,国内的艾滋病药物研发则显得有些冷清。

目前为止,由我国自研的艾滋病创新药仅有三款,分别是前沿生物的艾博卫康、艾迪药业的艾邦德、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

如果对比海外药物来看,三款产品也难言有竞争优势。但从用药间隔来说,三款国产药物用药频次最长的也需要一周一次,和海外长效疗法相差甚远。

很显然,国内患者同样亟需更为有效的疗法。令人期待的一点是,未来或许会迎来转机。

目前,艾滋病药物的买单方正由单纯的国家集中采购,转向免费治疗+医保支付+自费市场结合的趋势发展。

例如,2021年,艾滋病领域的创新药艾诺韦林片、比克恩丙诺片、葛兰拉米夫定多替拉韦片被纳入医保。加上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国内患者的支付能力也会相应提升。

对药企来说,比起在肿瘤上扎堆,在艾滋病领域作更多尝试,为患者带来更好治疗选择的同时,或许也会给自身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期待更多国内创新药企入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