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00后看「透」了互联网秋招

下一届的应届生的忧患意识更强,大家不再死盯大厂,在面试大厂的同时,也会转向中厂和小厂。
2022-08-24 17:07 · 壹娱观察  波诺   
   

被称为00后求职元年的2022年,超过1000万00后寻找一隅方地“整顿”职场,然而,*届难上加难的00后求职大会还没落幕,第二届的学弟学妹们早已变身校招的“热锅蚂蚁”,而互联网大厂仍旧是他们想要的“奋力一搏”。

但是,互联网秋招更难了,这也是2023年即将毕业的一千余万大学生的集体感知。

孙晴是2023届毕业生,她告诉壹番(ID:finance_yifan)“身边的同龄人明显很焦虑,大家都怕找不到工作,一毕业就失业。”

因此,应届生只能加速内卷。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值学生暑期,与周围同学去暑期旅行、看电影节相比,00后的大三学生陈辉却忙到起飞。因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秋招再度拉开帷幕,陈辉希望明年六月毕业之后能进入互联网公司,所以他一边在互联网公司打工,一边忙着准备秋招。

但真正进入互联网公司之后,不少人才发现,里面的氛围并不如他们想象的一样扁平化,隐形的歧视藏在各个方面。

同时,在互联网收缩的背景之下,这届年轻人,也有不少人选择逃离互联网大厂,去中小厂或者选择转投其它行业。无论如何,这才是他们走出校园、进入职场的*场战役,未来将会怎样,现在谁也看不清。

01

秋招变“夏招”,名额缩水严重

陈辉告诉壹番(ID:finance_yifan),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互联网公司的校招时间明显提前。

“与往年七月中下旬互联网公司开启提前批招聘不同,今年OPPO、最右等许多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七月初就已经开启了提前批招聘”,陈辉介绍,甚至大疆这类科技公司,七月初就开启了招聘。

陈辉的感知并非空穴来风,有媒体也曾报道,今年各家公司2023秋季校园招聘计划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有部分企业甚至在今年5月份就已提上日程”。事实上,诸如金山软件等公司,早在四月份已经开启了2023年的秋季提前批招聘。

但这并不代表互联网行情转暖,与之相反,今年互联网名额缩招明显。

据字节跳动官网显示,今年字节跳动秋招名额为3000+,与去年秋招8000+名额相比,缩减了5000+名额,缩招幅度高达60%以上。据职场类APP脉脉显示,有网友爆料称,字节跳动招聘网站前端代码遭泄露,诸如审核、客服等校招岗位占了3000+名额的相当比重。快手今年官方透露将释放2500+offer,低于字节跳动秋招人数。据微博用户@王落北 微博表示,某大厂招聘3人收到5000份简历,微博配图显示,某互联网公司“今年加起来600hc,已经收到23万份简历,研发只有三百个左右”。

微博截图

事实上,互联网大厂提前开启提前批,醉翁之意不在酒。

互联网大厂HR张欣告诉壹番(ID:finance_yifan)互联网公司今年纷纷提前启动招聘,与互联网公司抢占研发类人才有很大关系,“市场上优质的人才还是少数,真正适配市场需求的人也不多,早点亮出自己的用人需求有利于获得更多面试的机会去抢占先机。”互联网公司通过尽可能提前的宣传提前批招聘,有利于先发制人,抢占市场上人才的注意力,从客观上起到了宣传品牌的作用。

而提前批之所以不断提前,也与往年互联网提前批提前“恶性循环”有关。

张欣认为,因为提前批的种种优势,导致了企业之间拼命“内卷”——市场上只要有一家开始提前批,行业其他公司就会做出调整进行跟进。而且,中尾部互联网企业提前开始提前批,并尽早让他们进入公司实习“拴住”他们,能“捡漏”一批能力强却不愿意内卷的人才,企业从操作成本和收益来看都是性价比最高的。

02

在互联网实习两年,仍拿不到一个offer

和陈辉一样,孙晴也是今年秋招的学生,她最近刚刚辞掉了实习,安心在家准备简历和秋招,“有一种备战考试的感觉”,她对壹番(ID:finance_yifan)说道,除了从公司侧来看秋招时间提早、名额缩减外,从求职者的角度来看,“身边的同龄人明显很焦虑,大家都怕找不到工作,一毕业就失业。”

即便拥有QS前100名校经历,手握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大厂实习经验,孙晴还是不敢松懈。因为今年互联网公司普遍遇冷,“降本增效”“去肥增瘦”成了不少公司的主旋律。

据界面新闻报道,字节跳动CEO梁汝波七月份更新了个人OKR,显示字节将根据业务形式更新人力计划,大幅降低2022-2023年招聘计划,降低组织规模增速,并提升组织效率。今年秋招的3000+名额,或与此也有一定关联。

梁汝波个人OKR截图

其它还未开始大规模秋招的互联网公司情况也不容乐观。

腾讯二季度财报显示,腾讯控股二季度净利润186.19亿元,同比下降56%,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在腾讯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腾讯高管表示,目前腾讯正在执行成本控制举措,后续成本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未来会对人数和薪酬进一步优化。腾讯的一系列动作被外界解读为“疑似裁员还将继续”,据悉,腾讯近期已经取消了外包员工的餐厅福利,正式员工也已经取消免费水果等福利。

互联网遇冷背景之下,应届生“卷”进互联网的难度更大了。

陈辉虽然开学才大四,但已经是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两年的“老人”。他在大一因为和同学的APP创业被一家互联网收购而被邀请进入公司实习,随后一直在互联网公司之间辗转,先后在多家大厂从事产品经理岗位的实习,今年夏天,他拿到了一家大厂的暑期实习offer,但却并没有开心太久。

陈辉对壹番(ID:finance_yifan)补充道,往年“暑期实习”是公司为寻找校招储备生而设立,意味着实习生已经半只脚踏进公司正式职工的大门,只要不是表现太差,都会通过答辩进行转正。有些公司会为暑期实习生提供更高的福利待遇,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暑期实习的待遇和普通实习没有任何区别,“我所在的这家公司薪资和日常实习生是一样的,在转正方面也没有特殊待遇”。进入七月份,陈辉开始“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和普通实习生一样,开始准备秋招。

即便如此,陈辉的秋招之路也谈不上十分顺利。往年有实习就可以进面试的岗位,今年可能在测评阶段就会被筛掉,“我已经面试了好未来、百度、米哈游这些,目前最多的是进入到了二面,然后挂掉了”。陈辉也因此变得焦虑,比如他成了牛客网的日活用户,天天刷新看其他人的面经、加入不少微信群,看其他人的动态,“担心公司给别人发了offer,我还在面试状态”;现在打开小红书,他的首页也全都是秋招相关的动态,“我的心事被大数据拿捏了”。

03

下一届的忧患意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陈辉主动放弃了暑期实习的转正机会。

“我们部门每天要工作到接近凌晨,你能想象吗?”除了超长的工作时间,员工之间的内耗也让他无所适从,“大家晚饭可以吃两个小时,就是为了八点坐到工位上,营造出还在加班的假象”。

而且,互联网管理也不再扁平。

“组里的正式员工开会聊数据的时候,会刻意避开实习生,即便这些数据实习生本身就知道,也在日常工作中需要用到。所以我不理解,这些都在周报上公开的内容,究竟有什么秘密呢?”陈辉不理解正式员工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

2022届应届生王星也对大厂的“歧视”颇有感触,他告诉壹番(ID:finance_yifan):“组里正式员工甚至不跟外包同事一起吃饭”。此外,不带实习生团建、之前可以开通的数据权限突然不允许开通,这些都让陈辉觉得“有了隔阂”。

这些曾经让员工引以为傲的互联网扁平化氛围和高福利待遇,正在随着互联网遇冷不断破灭,也导致互联网公司内部的焦虑越来越明显,大家只能不断内卷,最终人心惶惶。

内耗不仅反应在加班时长中,还反映在工作内容上。

孙晴对壹番说道,国内互联网公司已经发展比较完善,增长空间有限,“我所处的岗位是运营,运营工作更多是修修补补,像一个螺丝钉,做的东西太琐碎了”。此外,她发现,互联网公司更想要直接上来就能干活的人,“我去实习的时候基本就是看文档自学成才”。她继续补充道,短期内的确进入互联网公司可以拿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工资,但是互联网工作是年轻饭,风险度很高,一旦业务盈利水平和增长空间有限,很有可能整个事业部被裁。

因此,陈辉也直观感受到,下一届的应届生的忧患意识更强,大家不再死盯大厂,在面试大厂的同时,也会转向中厂和小厂。

从七月份开始,陈辉开始和朋友一起合作,整理各种中小公司的招聘信息,希望能找到“小而美”的公司,“我在互联网干了两年,也越来越觉得wlb(work life balance)更重要”。这是因为陈辉之前的实习mentor给了他启发,“他离开了互联网公司,去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业互联网,和产品一起去成长,收获感更多。”陈辉甚至开玩笑地说,“即便某多多给我发了offer,我也不会过去。”

与在大厂的内耗相比,陈辉更期待像大一创业那样,从0到1做一款APP。

某个瞬间,他甚至有点遗憾没有好好学专业课知识,“我的学科和今年很火的新能源行业有一定关联”,陈辉觉得,如果当时自己认真学习了,后续可以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做一款新兴的SaaS产品。但他更多的还是感觉幸运,“互联网让我跳出了原定的框架,找到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孙晴也从去年开始去体验了金融分析师等工作,让她更坚定了抛弃互联网的信念。

“金融分析师的职位是越老越吃香的,而且我感觉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做严肃一些的内容信息处理,而不是互联网那种夺人眼球,为了追求流量的信息。”孙晴认为,分析师岗位更能满足她对知识和信息的好奇心,也更有创造力,“在互联网做内容运营,我感觉自己是一个被流量绑架的机器,自由度很低。而且我会怀疑自己在互联网大厂的产出,如果哪一天离开平台是否还能得到这些成果。”

*文中的孙晴、陈辉、王星、张欣皆为匿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壹娱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