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泽湘成立一支新基金,腾讯红杉出资

腾讯、红杉中国一起做LP,挑中了当下走俏的“导师+学生”创业模式
2022-08-24 17:13 · 投资界  高赛文   
   

李泽湘教授的早期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东莞清水湾二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清水湾二期创业基金”)近日正式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粤湾华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红杉璟尧(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莞市产业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李泽湘等共同持股,注册资本达到5.8亿人民币。

李泽湘掌舵,募集一支早期基金

腾讯、红杉中国做LP

天眼查显示,清水湾二期创投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粤湾华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则是有着“大疆教父”之称的李泽湘。

1961年,李泽湘出生于湖南永州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在高考恢复第二年,他顺利考上了大学。后来,李泽湘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远渡重洋赴美留学,先后在三所不同的美国知名大学完成本、硕、博的学业。在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后,李泽湘选择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出任电子工程系教授。

在香港科技大学任职期间,推崇学以致用的李泽湘教授,看到一河之隔的深圳正迎来巨大的制造业发展机遇,便果断加入当时深圳新设立的深港产学研基地,带领自己的一帮学生创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其中,凭借慧眼识人带出大疆创新这只无人机独角兽,李泽湘教授一战成名。

大疆的成功令李泽湘备受鼓舞。2014年,李泽湘瞄准了东莞的制造业在产业集群上的优势,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原工学院院长高秉强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等一众创业导师于东莞松山湖创立了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并于次年成立了相关配套孵化基金——香港清水湾创业基金(后更名为XBOTPARK基金)。

依托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清水湾创业基金专注于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相关领域投资,重点布局工业4.0、交通/物流、智能家居、消费类硬件等方向,投资阶段以种子轮、天使轮为主。该创业基金背后的LP则包含红杉资本中国,高瓴等知名VC/PE机构。

成立至今,XBOTPARK基金已经投出云鲸智能、海柔创新、松灵机器人、逸动科技等诸多知名机器人公司。其中,扫拖地机器人独角兽云鲸智能刚刚拿下腾讯的战略投资。如今,李泽湘旗下清水湾二期创业基金设立,腾讯与红杉中国便出资做LP,可见对李泽湘教授的信任,及对这一创业模式的看好。

“导师+学生”天使投资模式

流行起来了

这些年,李泽湘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成为一位隐形创业教父——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这些硬科技独角兽诞生背后,是李泽湘开创“导师+学生”的天使投资模式,出资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这已经成为创投圈一道另类风景线。

都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国内除李泽湘教授外,还有一位教授热衷于当伯乐,挖掘适合创业的千里马,那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王田苗。

王田苗教授出生于1960年,与李泽湘教授年龄相仿,同样出生于教师家庭,同样成绩优异。王田苗在考上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后,又在西北工业大学完成了硕士与博士学位,后于清华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后。毕业后,他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

读书期间,王田苗对医疗机器人萌生了巨大的兴趣,并预判这将是一个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瞄准研究方向后,王田苗在北航任教时便组建医疗外科机器人研究小组,带头研发无框架神经外科机器人。

2012年,一次活动上,王田苗遇到了李泽湘。在二人深度交流过程中,王田苗了解到,李泽湘为了给早期创业项目创造安心经济环境,成立了一个清水湾基金。“这种拿出钱来让一些年轻人发挥潜力和创造力,而不占太多股份的做法,是一种与华尔街投资不同的新模式。”王田苗感慨万千。

回到北京后,受到启发的王田苗创立了一个类似清水湾基金的创业基金。2018年,王田苗教授及其团队、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北航天汇孵化器、智友种子基金、雅瑞资本等分别以“创新合伙人”身份联合发起的“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正式落地海淀。据介绍,该学院重点孵化智能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引导民间资本与政府引导资金面向种子天使进行融投资孵化。2020年,王田苗教授及其团队还发起了中关村智友科学家基金,参与孵化和投资硬科技项目。

类似的还有施一公执掌的西湖大学,于2020年成立了西湖大学产业投资基金。2021年,规模4.05亿的西湖大学(杭州)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LP有杭州市国资委旗下平台、杭州西湖区资金等。

此前,西湖大学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了成果转化办公室和西湖大学发展有限公司。在科研项目立项之初,西湖大学成果转化办就开始进行筛选和跟踪,这样无论是探索商业价值还是寻找市场定位,学校都比其他市面上的FA机构要早得多、快得多。因此,西湖大学产业投资基金自成立起就带有科技成果转化的使命。

后来,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越来越活跃在VC圈里。众所周知,高校里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一直是学界和产业界的痛点,学生老师手握前沿科研成果,却不知如何进行市场化,最终让科研成果束之高阁。这种老师带着学生的模式,存在一定技术优势,也天生存在一定信任感。如今这样崭新的孵化模式,开始频繁出现在大家的眼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高赛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8/4990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