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向量数据库公司「Zilliz」获6000万美元B+轮融资,沙特阿美旗下Prosperity7领投

Zilliz 会持续专注产品研发与云服务。当前,其团队规模在一百人左右,85% 都是研发工程师。之后公司也会进⼀步完善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建设,持续与海外的公有云厂商合作,加速云服务产品的研发及商业化,以期更好地打磨产品、服务客户。
2022-08-25 10:4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25日消息,向量数据库公司Zilliz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的新一笔融资,成功将其B轮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至1.03亿美元。该笔融资由沙特阿美(Aramco Ventures)旗下的多元化成长基金Prosperity7 Ventures领投,老股东淡马锡旗下Pavilion Capital、高瓴创投、五源资本和云启资本继续加注,多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目前,Zilliz已累计完成1.13亿美元的融资。该笔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完善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建设,加速全托管云服务产品Zilliz Cloud的研发及商业化,以及持续推进全球市场的布局。

Zilliz是向量数据库技术的开创者,致力于研发面向AI生产系统的向量数据库系统。现代AI算法使用特征向量表示非结构化数据的深层语义,产生海量的向量数据。而要高效处理这些数据,促进AI的进一步大规模应用,则需要更细分、更专业的数据基础设施。面对这一挑战,Zilliz发明了行业领先的云原生向量数据库技术,其十亿规模的向量数据处理能力达毫秒级别。

“Milvus起源于Zilliz的一个内部研发项目,2019年我们将其开源,2020年项目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LF AI & Data基金会进行孵化,2021年毕业成为顶级项目。”Zilliz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星爵谈到,“一路走来,Milvus已积累了上千家企业用户,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向量数据库。下一阶段,Zilliz将继续作为项目的主要贡献者和维护者继续为Milvus开源社区添砖加瓦,同时将加速研发基于公有云的向量数据库全托管服务,为企业用户提供更安全可靠、易用且低成本的云数据库解决方案。”

Zilliz Cloud的测试版本日前已经上线,供受邀用户抢先体验。Zilliz团队将基于测试用户的反馈进一步完善和打磨向量数据库云服务,争取早日对所有用户开放。Zilliz Cloud定位于依托公有云的全托管数据库即服务(DBaaS),旨在为向量数据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和企业AI应用开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Prosperity7 Ventures执行董事总经理Aysar Tayeb表示:“作为Milvus项目的主创团队,Zilliz在针对海量数据的相似性搜索领域位于全球领先地位。我们相信,Zilliz完全有能力基于Milvus打造一个云平台。正如Databricks和Snowflake等数据分析平台在结构化数据上所取得的成就,Zilliz也将为其客户提供全新的业务洞察,挖掘非结构化数据的潜在价值,实现瞩目的商业成果。非结构化数据总量已居于结构化数据总量的4倍之上;而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等技术在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非结构化数据在全球数据总量中的占比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过去一年里,Zilliz在社区建设、产品研发和前沿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众多里程碑式的成就:

持续深耕Milvus开源社区建设,实现快速用户增长。Milvus下载量突破100万大关,相较前年翻了三番;生产用户数量增长了三倍;GitHub Star数量增长一倍,达到超11000;贡献者数量翻番;

 积极构建向量数据库生态,研发并开源了非结构化数据ETL平台Towhee,帮助开发者便捷使用AI模型从各类非结构化数据中提取特征向量,大大缩短了向量数据库应用的开发时间;

在全球向量检索挑战赛BigANN中夺冠,进一步扩展向量搜索算法的边界。BigANN挑战赛在NeurIPS2021大会上举行,是首个致力于探索亿级向量搜索创新方法的全球性竞赛;

引领数据库领域的研究与创新,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数据库领域顶会SIGMOD'21和VLDB'22。

Zilliz始终致力于云原生时代的数据库技术创新,将继续研发面向企业AI应用的向量数据库服务云平台。

Prosperity7 Ventures(P7)是阿美风险投资(Aramco Ventures)旗下的一支多元化增长基金,隶属于全球领先的综合能源和化工企业沙特阿美。Prosperity7的名字是指沙特阿拉伯第一口打出石油的油井,也是沙特阿拉伯钻探的第7口油井,被称为“繁荣之井”。为延续这一开创性的历史,P7秉持长远眼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推动颠覆性科技发展和商业模式变革,旨在为世界带来共同繁荣和积极影响。P7基金规模10 亿美元,在沙特阿拉伯、美国和中国均设有投资团队,专注于投资中国和美国市场上具有高度可扩展性的初创企业, 涵盖企业IT、金融科技、人工智能、B2B、消费科技和医疗科技等领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