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年的索尼「中国之星」还有多少光芒?

无论是成立的团队抑或是索尼「中国之星计划」本身都有在本地土壤中成长,值得关注的游戏终归会被看到。
2022-08-26 07:53 · 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  鳗鱼   
   

2016年8月中旬索尼互动娱乐开启了「中国之星计划」,意在通过PlayStation平台扶持计划走向全球游戏市场的公司。

「中国之星计划」总共通过两期招募筛选出14款游戏(另外3款已退出)。*期的有些游戏经历了风波,研发至今也未能顺利落地;第二期的某些游戏已经顺利面世,公司开始着手下一个项目的研发。

当初它们都是从一众项目中脱颖而出的产品,如今从游戏现状和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或许可以窥探出「中国英雄」们的生存缩影。

能存活下来就不简单了

作为孵化计划,索尼「中国之星计划」力求的是让初创公司度过前期困难的起步阶段,至于公司运转起来表现如何,还得看团队自身的实力。

前段时间,前索尼「中国之星计划」项目负责人Jokery在论坛上回应了有关项目的评价,其中透露到曾在2017年建立了VC基金,并对计划下的10支团队进行了股权投资,现在他们至少都还在正常运转当中。

不难发现股权投资没有覆盖到所有的团队。没有获得投资的几家公司有的自身业务不理想,甚至面临解散的危险;有的则受到游戏厂商的关注,后续签下了游戏的发行。

官方的扶持毕竟只是权宜之计,游戏大厂介入投资才是让项目团队成长的保障,游戏发行权的接手也能让项目更顺利地落地。尽管大厂的入局速度并不快,但好在孵化计划的成效还是渐渐显现了出来。

前两年腾讯在投资最激进的时候就分别投资了柳叶刀科技、零犀科技和钛核网络。而且投资都不太具有功利性,除了零犀科技的《失落之魂》尚未敲定发行商之外,柳叶刀科技《边境》已经确定给了虎牙、钛核网络的《暗影火炬城》则交给了哔哩哔哩。对于被投团队来说,这笔资金可以支撑项目的继续开发,计划开设新项目的钛核网络也可以如愿扩张团队规模。

而除了腾讯的标的以外,其他一些优质团队则获得不止一家公司的投资。

比如火箭拳科技分别在2019年和2022年受到了吉比特和哔哩哔哩的投资,Roguelike新作《异界失控》在2021年立项,现在还在研发当中。

余烬科技分别在2018年和2022年受到网易和恺英网络的投资,在研潜行游戏《演灭》由Astrolabe Games发行。

星空智盛在报名「中国之星计划」之前相继获得天神互动和幻想悦游,2018年两家公司退出投资人行列之后,星空智盛陆续受到吉比特和诺惟合悦的投资,最终《纪元:变异》也由吉比特发行。另一款《星海纷争(D.E.E.P.: BATTLE OF JOVE)》则尚未有上线计划。

战旗网络之前研发的《虎豹骑》曾进入了*期的索尼中国之星计划,2018年研发团队从网龙游戏独立出来之后,新作《乱:失落之岛》再次进入了第二期的名单,公司在2018和2020年分别受到英雄游戏和IGG的投资。

这段时间以来大部分团队都在遵循原本的发展路径,而要说变化*的公司,当属那四家靠VR游戏入围计划的公司,他们在资本市场则不那么受关注。

万岁游戏在游戏新作方面已经沉寂了相当一段时间。自VR游戏《除夕:双鱼玉佩》在索尼中国之星计划下顺利产出后,公司在2016年发售了Xbox One版本的《你的玩具(Your Toy)》、2017年宣布将代理海外PS4游戏《共和国》,之后就再没有新游戏的消息。

这几年来公司主要依赖《你的玩具》所衍生出来的「撕裂熊」IP维持生计,出没在潮玩、游戏联动等不同场合。直到元宇宙的出现又让公司看到了一丝希望。

早年姚堃在ChinaJoy等场合也表达过对大屏游戏、VR游戏的看好,众所周知的是这些多年以来都没成为真正的风口。元宇宙的热潮可能是公司的机会。根据去年末界面新闻的采访,公司CEO姚堃表示时隔4年终于又有投资方上来表达投资意愿。今年3月公司对外宣布了V-Tame团队,将专门负责虚拟人的制作,算是这段时间为数不多的新业务。

互联星梦则从VR走上了独立游戏的道路,2019年的时候宣布分化出独立游戏团队。今年4月份卡牌游戏《勇者赶时间》已经在Steam上架、7月份发售了iO派对游戏《快到碗里来》,另一款iO合作游戏《森林大会》、休闲游戏《气球大乱斗》和《色彩战争》尚在研。

转型过程也不容易,团队曾透露称《快到碗里来》自2020年3月就在申请版号,最终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才正式下发。

在VR领域,公司曾经在2017年注册了《糖果拯救计划》的软件著作权,2020年在海外上传了DEMO,不过游戏再没有新的消息。

光和数字在2018年推出了VR音乐电影《鼓浪屿的三世情书》和AVG游戏《单程票》,《单程票》的口碑比较一般,业务的拓展并不顺利。2020年蓝飞互娱投资了光和数字,前者持股比例达到40%,公司可能还有其他业务规划。

刃意科技原本是由刃游网络旗下的VR团队独立拆分发展而来,今年公司因为连续6个月未开业而被行政处罚,而刃游网络也在今年8月初因为公司解散纠纷而被告上法庭,母公司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跳票情况很常见,游戏上线亦非终点

在游戏产品方面,项目的工期往往比想象中的还要长,尤其*期中有3款游戏时隔六年时间仍未正式上线。待到游戏正式上线的时候,是不是符合玩家们的预期、市场有没有给予热烈的反馈,这又是另外一个未知数。

钛核网络的《暗影火炬城》应该是这一计划中相对成功的产品之一。根据国游销量榜的推算,《暗影火炬城》在去年10月发售PC版之后,全年销量估算为30万,销售额3500万,排在榜单第九名。

坦白讲这样的市场表现可能只能算是差强人意,排在前列的既有《仙剑奇侠传七》《古网海外版》这样的IP作品,也有《风来之国》《笼中窥梦》等独立小作。《暗影火炬城》尽管口碑不错,但恶魔城like的品类注定会限制在国内市场的受众,制作团队钛核网络也表示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做好了以全球化为目标的打算。

去年游戏在PC版本前已经发行了PS4和PS5版本,今年七月游戏发行了Switch版本,并且在同月拿到了PC端和PS5版本的版号,应该国行版本也在推进当中。游戏由哔哩哔哩负责全球版本的发行,版号也是由哔哩哔哩拿到。

游戏在发行之后还在进行内容的打磨和完善。有玩家曾反映表示游戏中的连招有一定的乐趣,不过在小怪上没有使用空间,于是去年年底游戏更新了Boss Rush的游戏内容。

星空智盛的《纪元:变异》今年3月在Steam上发售,根据国游销量榜的估算,游戏上半年销量估计为4.9万,销售额410万元,排名榜单第五。

游戏立项于2017年,历经四年开发之后却在上线初期就经历了口碑的迅速下滑,从首日的特别好评变为褒贬不一。《纪元:变异》因为像素画风和赛博朋克风格而受到好评,差评则比较集中在剧情方面。

今年四月游戏增加了新结局,尽可能地挽回玩家口碑。内容制作的消息放出之后游戏的口碑的确有回升的趋势,现在游戏在Steam上维持在多半好评(74%好评率)的评价。

Steam和PS4/PS5版本发售的同时,游戏表示手游版无法如约上线,不过在今年的TapTap游戏发布会上游戏表示计划在今年Q4进行手游版的测试、明年上线移动端,目前游戏还需要等待版号下发。

《暗夜长梦》今年3月登陆了PS4/PS5平台,现在Steam页面显示计划在今年Q4上线PC版本,由海外发行商Maximum Games负责发行。

《暗夜长梦》是神奇鱼工作室开发的一款旁白叙事型惊悚冒险游戏,玩家以俯视角控制角色进行潜入行动和解开谜题,并且控制梦境精灵来侦测看不见的通道或者物品、逃离梦魇的追逐。从游戏氛围和设计逻辑来看和《小小梦魇》属于同一类型,玩法方面则有所变化。

上述三款是入选第二期中国之星的产品,《硬核机甲》则是*期合作伙伴中上线平台较多的游戏,游戏最初计划在2017年底上线,最终在2019年上线PS平台、Steam和NS平台,目前在Steam上获得特别好评(82%的好评率)。

3款已发售的VR游戏都是在*期计划中的作品,它们的表现则更加不尽如人意。尽管VR在中国市场的基数较小,但市场增长依旧有限,玩家们对于VR游戏均保持谨慎态度。

《除夕:双鱼玉佩》由万岁游戏研发,2019年在海外发售了PS版本,并获得了英国TIGA游戏奖「2019年度*动作和冒险游戏」提名。2020年在Steam发售了非VR版本,目前评价为褒贬不一(62%好评率)。

制作惊悚VR游戏《行者》的刃意网络曾表示「有信心卖出10万套,2017年实现2000万营收」,最终游戏没有公布确切销量,不过游戏后来拿到PS4的版号却没有上线,估计游戏销量不太如意。

互联星梦的《人类拯救计划》在2018年发售之后,公司表示未来的VR业务会向B端提供订制服务,猜测产品表现同样不理想。光和数字的《弥漫》在2018年发布了新的预告片之后就没有新的消息,至今也没有上线。

*期计划中还有两款最受关注的大作《边境》《失落之魂》还没有发售。

《边境》作为一款太空FPS游戏相当吸引眼球,然而游戏从最初的PS和PSVR平台、改到后来PS和PC双平台,游戏经过数轮测试后还是没能上线。去年微博用户哥布林机车(前《边境》的市场运营)发文《钝刃之死,梦的落幕》表示游戏「一度非常逼近发售状态,但在决定登陆PC后发售不过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当然这也仅是单方面的观点,不过从结果来看,今年已经是游戏研发的第六年,游戏在Steam页面上显示预计在今年发售,或许待到正式上市的时候才是最有力的回应。

《失落之魂》则还要更低调些。游戏最早由制作人杨冰一个人研发,2016年首次公开,2020年来自央广网的一篇采访中表示,游戏以2020年内发售作为目标,去年游戏公开了18分钟的实机演示,具体的发售计划仍未有透露。

另外第二期计划中游戏品质也不低,目前有四款游戏待发售。潜入游戏《演灭》是下一款有定档消息的产品,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发布了新的预告,计划2023年春季登陆PS及Steam平台。

二次元科幻风格的魂like游戏《无限机兵》前两个月在Indieplay页面上更新显示还在研发当中;PVEVP类战术竞技射击游戏《铃兰计划》在两年前更新了地图和怪物内容;角色扮演游戏《乱:失落之岛》在2020年底表示游戏框架会经历一轮大改,替换掉战术竞技的玩法,会进入一段时间不短的封闭开发,近期没有进行新一轮测试。

根据Boss直聘的公司信息,这几款在研产品的公司都不过百人,想要做出具备竞争力的产品想必少不了时间的沉淀。

结语

等待版号、延期上线、玩法大改……想要从零开始成立一家独立游戏公司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困难。好在无论是成立的团队抑或是索尼「中国之星计划」本身都有在本地土壤中成长,值得关注的游戏终归会被看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