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入淘」造梦

年轻人的“造”力,不仅助推淘宝天猫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增长,也为国民经济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和活力。
2022-08-26 09:27 · 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  吴先之   
   

10年前,喻川为了解决“不用下楼买烟”,基于图像识别+旋翼飞行器制造了FlexPv。在他看来,“个人制造时代”至少会替代一部分工厂制造产品。

FlexPv最终因为直面大疆而销声匿迹,喻川和团队积累的技术和工艺,成功创办了一家滑板底盘创业公司PIX Moving。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像喻川那样幸运,有一个成熟的团队和负责任的投资人。

对于绝大部分年轻人而言,他们的创意首先需要一个展示平台,让更多人看见,同时依靠资金、人脉、渠道等方方面面支持,才能让创意落地,走向市场。

随着数字经济兴起,一切变得不再困难。8月24日开幕的第7届造物节,首次落地广州,首次在“创造力大展”基础上为全网中小创业者增设“创新创业大会”。每年一度的造物节,都能给大家带来无奇不有的酷炫。今年,淘宝希望把造物节办成一个创业者彼此分享、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

淘宝造物节是一个展示年轻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窗口,也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开放交流平台。数据显示,每80个年轻人,就有1个在淘宝创业;90后创业者人数,超过了80后;00后入淘创业者人数接近一百万。

今年,线上线下共计28万商家报名参加了造物节活动,是历年多最多的一次。与之对应,“入淘”创业人数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过去一年里,淘宝天猫净增了近120万商家,增量与增速均翻了一倍多。

年轻人的“造”力,不仅助推淘宝天猫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增长,也为国民经济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和活力。

这两年,年轻人在淘宝天猫创造了2100多个新的叶子类目,很多类目是年交易额破亿元的新赛道。既有老品类的包装创新,比如自热火锅和自热米饭;亦有技术创新,比如国产新锐精品咖啡品牌三顿半将生物制药里的冻干技术运用到产品中。

释放年轻人的创意,以创新拉动的经济增长,在任何时代都是应对挑战、打破内卷的*方案,毕竟创新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石,而年轻人是则是基石中的基石。

今年以来,创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创业人群集中的淘宝,也在造物节宣布推出20条创业举措,降低年轻人的创新创业难度。

从传承到探索

7年来,造物节作为一个窗口,见证了年轻人把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人生活美学,用高科技造物“预见未来”。在造物节背后,许多年轻人开淘宝店启动人生的*次创业,并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神机工业创始人小寒(网名)是位85后,他的童年有一个“执念”:从小玩到大的机器人都是日美品牌,中国人能否创造出优秀的机甲玩具,像高达和变形金刚那样,成为一代人的回忆?

为了追梦,他投身玩具行业,从设计到开模,从拼接到涂装,几乎完全掌握了全部流程。当积攒足了资金、资源与经验后,小寒看着时机成熟,打算重拾初心。

在国外,变形金刚玩具市场非常成熟,不仅产业链完善,而且拥有众多拥趸,而在国内则是一个较为小众的市场。

2019年,小寒在淘宝开了“神机工业科幻玩具”品牌店铺,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专注打造原创机甲产品。以歼-20为原型的机甲“黒闪”和以武直-10为原型打造了“暗鸮”,这两款获得IP授权的国产战斗机变形机甲受到玩家和军迷热捧。

值得一提的是“暗鸮”,这款机甲造是一款由四方参与的大手笔制作:中国航空工业文化中心指导开发,并提供歼20品牌授权,神机工业和漫画创作公司接触优画联合出品,国内第三方变形金刚厂商TFCTOYS特邀设计。

小寒和神机工业是幸运的,他的淘宝店铺如今从多个维度支持他继续追梦:是进入市场,完成商业化的橱窗,是展示创意的舞台,分门别类的叶子类目和私域体系成为了志同道合之人彼此交流的场所。

据悉,目前淘宝天猫上的机甲消费活跃人群,规模已经达到了3000万左右。其中,国创机甲增长势头尤其突出。近50个国创机甲IP,成交额同比增幅接近100%。

机甲文化在此之前盛行于日本与欧美,从《机动战士高达》到《变形金刚》再到《猛兽侠》,这些IP走向全球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文化输出。几乎所有出生于80、90后的男生,都有过一段“机甲梦”,可惜的是没有一个IP来自中国。

这与中国玩具产业、IP资源、玩具市场完全不匹配。

中国是玩具出口大国,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全年中国玩具出口额达461.2亿美元(约3158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国内玩具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去年全年国内市场玩具零售总额超850亿元。

好在这一市场空白正在被逐渐填补。小寒的神机工业与五菱宏光联手打造了一款五菱宏光MINIEV变形机甲,并在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展出。据了解,这款机甲由近百个零部件组成,模型能够在汽车和机甲战士之间任意切换的变形机甲,在做工方面不输欧美品牌。

近日,小寒表示:“在机甲圈,高达和变形金刚是*的主流。一提到国货,许多玩家的*反应就是‘劣质’或者‘山寨’,不愿意付出相对高的价格,哪怕品质一流。国创想在这样的行业环境、圈层氛围中有所突破,需要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

神机工业在淘宝完成了0到1的突破,小寒还打算继续完成1到100的增长,他提到高达和变形金刚的成功,经过了两代人的不懈努力,才树立起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因此,他希望做长久的事业,而不是一时的生意。

数字经济为创业者买单

“神机工业”的名号如今在圈子里有了名堂,小寒的机甲梦一步步成为了现实。而另一支来自大学的科研团队,则打算让虚幻的梦境“可视化”。

19世纪以来,人类对梦的解读,形成了一个人文与科学彼此交叉的综合学科。清华大学“脑机绘梦”项目负责人陈赟冰博士介绍,为了完成可视化,团队已进行了2年多的研究。

该项目旨在不涉及隐私的情况下,绘制抽象图画,将梦境疗愈和艺术心理学相结合,围绕听觉、嗅觉、触觉改善睡眠质量,例如通过控梦香薰、塑梦音响等来引导和改善人的“梦境”,以达到疗愈的效果。

研究表明,外部的刺激进行梦境交互,通过营造特定氛围,的确能够改变“梦”到的内容。

按照这个理论,如果穿戴设备捕捉到人在做噩梦时,可以触发智能家居的开关,通过调节外部的香味和光线,引导“梦境”的走向,纾解做梦人内心的紧张或痛苦。“脑机绘梦”的功能从睡眠检测、以达到健康管理,从而为精神和心理障碍患者进行心理服务。

科技创新往往安居象牙塔之中,要想走出实验室,进入社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像“脑机绘梦”需要精准找到目标人群,这远远超过了一个科研团队所能办到的事情。

优秀的创意应该被更多人看见,有价值的作品理应得到市场的认可,而数字经济为这一切创造了可能。

陈赟冰博士的“脑机绘梦”团队选择在淘宝“造物节”上完成首秀。她认为,前瞻性的创新和探索与淘宝造物节倡导的“年轻、创新”等理念相契合。她希望能用科技创造出有温度的产品,同时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事实上“脑机绘梦”团队规模并不大,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Z世代的代表。他们的优势在于更了解Z世代的消费理念和价值需求,而梦境可视化项目,便是针对年轻人群体心理健康等痛点。

众所周知,当下年轻人处于节奏快、压力大、负担重的生活工作之中,睡眠质量不佳,显然市场存在广泛而强烈的需求。“造物节”为“脑机绘梦”这类前沿产品创造了*的市场环境。

近些年,数字经济的崛起解开了束缚创意的“缰绳”。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固、支撑作用尤为明显。

作为*消费入口,淘宝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创新创业平台与就业的大容器。1000多万个淘宝店背后,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淘宝村、淘宝镇、淘宝县。不仅仅是线下商家拥抱数字经济,年轻人们的创意也与数字经济产生了化合反应。

8月24日,淘宝在造物节宣布推出20条支持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举措,从资金、建店流程、培训服务、流量支持等多个维度降低开店和运营的门槛。尤其是针对年轻人天马行空的创造力,“20条”专门为大学生提供边学习、边创业的机会。

此外,无论玩具、服饰、小家电、快消品等细分领域,还是淘宝店主、工厂主,淘宝“造物节”期间也将针对性地提供IP打造、品牌孵化以及营销资源倾斜。

创造来自每一个“毛细血管”

创新的基本单位是人,而年轻人则是*活力与想象力的人群,他们是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毛细血管”。

不过分地说,年轻人的创造力决定了社会创新的底层动力,在适宜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毛细血管”所形成的合力,将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注入新的活力。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讲,青年创新创业决定未来高度,也间接影响着全社会创新的天花板。

疫情反复之中,不仅如糖酒会这类展会规模收缩,传统展会也无法支撑缺少资金、量产规模、运营能力的年轻团队。而且一些新品类,甚至根本无法找到与之匹配的舞台。在当下种种不确定性中,数字经济的价值不容忽视。

年轻人与数字经济是彼此成长的关系。数字经济为年轻人提供更大的舞台,以实现个人梦想;而年轻人的创新创业则为数字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当数字经济保持增长的时候,也为国民经济带来更为韧性、持续的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