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甄选首份官方成绩单:董宇辉火之前,5个月营收2460万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甄选爆火是在6月份,也就是说这份财报所呈现的内容,是在东方甄选火起来之前的。
2022-08-29 07:51 · 三言财经  三言财经   
   

8月26日晚,新东方在线公布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2022财年业绩。

财报显示,2022财年新东方在线总营收为8.99亿元,同比下滑36.67%;年内亏损5.34亿元,上年同期为16.58亿元。

其中,截至2022年5月31日,直播电商分部总营收为2460万元。

新东方在线表示,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探索这一全新业务。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创办以农产品为核心的直播电商新业务“东方甄选”取得显著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甄选爆火是在6月份,也就是说这份财报所呈现的内容,是在东方甄选火起来之前的。

那么东方甄选爆火前后的差别有多大?新东方在线的其他业务发展的怎么样?

没火之前:5个月营收2460万

火了以后:平均日销售额超2000万

2021年12月28日,新东方在线宣布成立“东方甄选”,并开启直播首秀。

据新东方在线财报,截至2022年5月31日,其直播电商分部总营收为2460万元;总营收成本为1530万元;毛利为930万元,毛利率为37.8%。

也就是说,截至2022年5月31日,东方甄选开始直播后的155天里,东方甄选的总营收只有2460万元。平均每天的营收只有15.87万元。

今年6月9-10日,东方甄选招牌主播董宇辉自黑“撞脸兵马俑”,并双语带货的视频片段迅速传遍网络。

网友直呼:这是直播带货的天花板,下单才是为“知识付费”。

自此,东方甄选逆袭。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在抖音带货榜居高不下。

据灰豚数据显示,东方甄选近90天的直播销售额为20亿元。平均日销售额超2200万元。

近30天,东方甄选的直播销售额为6.3亿元。平均日销售额2100万元。

近7天,东方甄选的直播销售额为1.6亿元。平均日销售额还是超过了2000万元。

相比之下,如今东方甄选一天的销售额近乎赶上了火起来之前5个月的总营收。

那么,在东方甄选爆火之前,新东方在线的其他业务情况如何?

K-12和学前教育业务终止

来自机构客户的收入下降明显

据其财报,新东方在线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总营收由2021财年的6.24亿元减少3.7%至2022财年的6.01亿元。

具体来看,新东方在线大学教育分部总营收由2021财年的5.49亿元小幅减少至2022财年的5.18亿元;大学教育分部的付费学生人次由2021财年的57.3万人小幅减少至2022财年的54.6万人。

由于报告期间终止K-12业务,新东方在线的K-12教育分部总营收由2021财年的7.87亿元减少62.4%至2022财年的2.96亿元;学前教育分部总营收由2021财年的790万元减少76.1%至2022财年的190万元。

新东方在线表示,K-12分部及学前分部将不会招收任何新学生,并已于2022财年终止有关业务。

自机构客户收取的总营收由2021财年的7480万元减少21.9%至2022财年的5840万元。

可以看出,除了K-12和学前教育,新东方在线来自机构客户的营收也有明显下降。新东方在线对其解释为,这主要是由于开发职业教育新课程所致。

继续扩大现有业务

直播电商业务将成主要增长动力

财报中,新东方在线还披露了对未来的一些规划。

新东方在线表示,其新型直播电商业务在报告期内的表现超出预期,并取得显著进展。未来,新东方在线将把直播电商业务发展成为其主要增长动力。

东方甄选将加强其优秀的直播团队,持续创造积极、独特和有趣的内容。

一方面,新东方在线将继续在抖音试点直播活动,探索双语直播、室内外直播等不同的创新直播模式,同时透过与第三方合作及自营产品不断拓宽和丰富产品选择和SKU的选择范围。

另一方面,东方甄选建立了供应链管理体系,于短时段内推出自有产品。未来,东方甄选将专注于为广播创作创新及优质的内容,并不断提升其供应链能力,获得不同战略联盟的支持。

同时,新东方在线也会继续扩大现有的大学和机构业务分部的发展,以及线上教育产品及服务产品。

大学教育方面,其主要重点仍是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提供教育产品,新东方在线计划通过开发针对职业学生的定制课程及针对重考学生的定制课程及产品来扩展其产品范围。

此外,新东方在线还将继续加强与母公司新东方集团的线下学校的合作。新东方在线表示,通过与新东方集团的合作,能够拓展其现有的销售渠道并在定价、主题范围及产品种类方面进行改善。

海外备考方面,新东方在线于报告期内升级了用户增长平台、课程提供平台以及用户分析平台。未来,新东方在线将开发及提供具有更广泛的国际学科和背景的产品,以及基于解决方案的产品组合。

机构合作方面,新东方在线计划在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设立产业研究院。在中小学和公共图书馆方面,新东方在线将加大对文化素质教育内容的投入,尤其是在公共图书馆中比较受欢迎的科技、图形等内容。

此外,新东方在线还与中国数字图书馆建立战略合作安排,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中小学和公共图书馆建立智能阅读空间和智能教室。

老本营状况不乐观

但也有亮点

需要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并不等于新东方。

新东方在线和新东方是从属关系,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网站。

7月27日,新东方也发布了2022财年年度报告。

据其财报显示,新东方2022财年营收31.05亿美元,同比下降27.4%;净亏损9.83亿美元,同比下降937.8%;扣非净亏损8.5亿美元,同比下降556.4%。

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新东方学校及学习中心的总数为744间,与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的1669间相比,减少了925间。

相比之下,新东方的业绩比新东方在线要惨很多。

新东方对其解释为,为配合相关政策而终止K-9学科课后辅导业务所带来的影响。

但新东方的财报中也有亮点。

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2022财年新东方重组了核心业务及营运,并已迈入全新阶段。本财年,出国考试准备以及出国谘询业务分别同比增长6%和16%。针对成人及大学生的国内考试准备业务同比增长约30%。

非学科类辅导业务在超过50个城市开展,智能学习系统及设备同样在将近60个城市里采用和测试。两者均获学生正面反馈,留存率亦得以提升。其他业务,包括游学与研学营、教材和数字化智能学习解决方案,以及专升本考试准备,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俞敏洪称:“我们相信,凭借我们在经营历史中积累的品牌知名度和教育资源,这些新业务将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产生可观的收入。” 

或许对于整个新东方集团来说,东方甄选并非重点。

虽然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旗下的在线教育网站,但新东方的财报里并未提及直播电商业务。

但无论如何,如今东方甄选已找到了方向,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俞敏洪鼓励新东方的话也同样适用于东方甄选。相信新东方在线也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产生可观的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