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高宁往事

近日,宁高宁从中化集团董事长位子退休的消息传出后,舆论界是一边倒的赞誉之声,似乎应了那句“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事实果真如此吗?
2022-08-30 07:50 · 微信公众号:紫财经  沈二公子   
   

一个人一生管理过一家世界500强就已经很了不起了,63岁的宁高宁却创造了一项壮举,连续掌舵四家世界500强,在华润、中粮、中化、中国化工集团四大央企之间辗转腾挪,横跨地产、零售、农业、食品、化工、投资等多个领域,很可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近日,宁高宁从中化集团董事长位子退休的消息传出后,舆论界是一边倒的赞誉之声,似乎应了那句“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事实果真如此吗?

毕业三年晋身央企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山东大汉1958年出生于滨州的一个医生家庭,17岁高中毕业后由于时代的原因没能考大学,下乡插队当了一名知青,但第二年底,宁高宁已经成为江苏某炮兵连的一名新兵。

大家都知道,在那个年代当兵并不容易。果然,在军队仅仅历练了两年,1978年即恢复高考次年,他就从部队直接考进了山东大学。

毕业后,宁高宁又跑到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MBA,主修财务。1987年,这位改革开放后*代MBA加入华润集团。仅仅三年左右,仅仅32岁的他被委任为华润创业董事总经理,跻身央企的高管序列,并在9年后全面执掌华润帝国。

之前,华润的定位有点不尴不尬的,名义上以香港为根据地开展外贸业务,实际什么业务都干,甚至还有一家叫华人银行的银行,在香港排十几位,每年几个亿利润。宁高宁掌舵后,效仿杰克·韦尔奇,做不到行业数一数二位置的业务一律砍掉,毅然卖掉了华人银行,对于核心业务则全力做大做强。

在华润的18年特别是当上集团掌门人后,宁高宁带着这家外贸公司转向实业,通过收购整合,迅速在地产、零售、纺织、电厂、制药、建材、食品饮料几大领域跑马圈地,并一手打造了商业地产典范万象城,还在啤酒、零售、制药等领域脱颖而出。

100多年前,约翰·摩根横扫美国金融与实业界,覆盖了铁路、航运、电气等多个领域。华润崛起后,人们把宁高宁称为“红色摩根”。

跟央企打了35年交道

2004年底,宁高宁空降到中粮集团,后者当时的业务是米面油加工,跟中储粮相似,盈利能力比较差,因为国产大豆、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产品价格高出国际市场一大截,深加工后比如食用油零售价却不能完全按市场价定价,CPI管控高于一切。

宁高宁上任后提出了全产业链并在2009年进一步升级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在他治下,中粮几乎复制了华润的玩法,11年间并购高达50起,重组新疆屯河、中土畜、中谷,招纳华润酒精,收购深宝恒,控股丰原生化,接盘五谷道场,入股蒙牛,品牌总数高达50多个,包括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香雪面粉、五谷道场方便面、悦活果汁等,覆盖米、面、油、巧克力、红酒甚至茶叶、木耳,营收从441亿元飙升到了4054亿,在全球主要粮食企业中位居前三,总资产也从676亿元变成了4590亿。

2016年1月,宁高宁调任中化集团一把手。彼时,中化集团业绩低迷,前一年营收不到607亿美元,净亏损约5510万美元。宁高宁上任后,中化集团营收大幅增长,2018年创下十年最高,达到894亿美元,净利润7亿美元。去年5月,他还主持了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合并。

官网信息显示,新中化旗下有1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底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一年营收在1.1万亿以上,在今年世界500强榜上排名第31位,化学品行业榜单*位。从出道到退休,宁高宁跟央企打了整整35年交道。

宁高宁的另一面

在三段职业生涯中,宁高宁在华润的业绩最为突出,中化的改革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相比之下,执掌中粮的时间*争议性。

一系列并购整合之后,中粮利润总额在2005-2011年之间增长了近5倍,之后业绩却急剧下滑,特别是2015年底,中粮负债总额3241亿,资产负债率约70.6%,不仅在自由竞争市上遇到了重重挑战,粮油棉糖核心板块亦亏损惨重,宏观经济不佳、成本上升和外汇损失更是让中粮雪上加霜。

继任者接手后被迫卖卖卖,两年就退出了100多家壳公司。为了实现全产业链的梦想,宁高宁还重金打造了我买网,企图在阿里、京东打造电商第三极,最后也成了烫手山芋,更不要说他的中粮整体上市大业了。

在告别中粮的时候,据说宁高宁给中粮的同事留下了一首叫《如果》的诗:如果能再选择一回,还要来中粮;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我们不知道他说这话时有几分是真诚的,更倾向于相信宁高宁在内心里是渴望借中化摆脱这个烂摊子的。不过反过来说,在央企国企里面,敢于像宁高宁这样真刀实枪大干一场的人确实也没几个,在这一点上,他就值得许多人仰望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