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价月饼地下交易

中秋佳节日渐临近,正是月饼券流转的黄金时间,但往年红火的月饼券生意今年也似乎冷清不少。
2022-08-30 10:36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杜苏敏   
   

天价月饼消失了?

中秋将至,时代周报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发现,月饼礼盒最高售价499元,即便是定价显示超500元的商品,点进链接后,也会变成低于500元的折后价。

8月25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广州酒家、美心西饼等多家线下门店。其中,售价最高的美心七星伴月礼盒为498元。使用燕窝、鲍鱼等高端食材,搭售高价商品的月饼礼盒,今年也不见踪影。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平台甚至对这类关键词做了屏蔽处理。

变化源自一份公告。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联合出台《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下称《公告》),从月饼生产销售、价格、包装、馅料使用等方面提出要求,重点监管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

明面上,高价礼盒在市场不见踪影。暗地里,月饼交易却还在继续。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价月饼礼盒正以更隐蔽方式对外销售。中秋佳节日渐临近,正是月饼券流转的黄金时间,但往年红火的月饼券生意今年也似乎冷清不少。

01、天价月饼礼盒消失了?

往年,月饼市场乱象纷繁。比如,盒装月饼搭售燕窝、人参、茶叶、白酒、洋酒、丝巾等高价商品甚至奢侈品的案例,屡见不鲜。此番监管措施极为严格。

《公告》明确,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月饼包装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行业组织应推动行业自律,月饼馅料不得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倡导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鼓励简约、绿色包装;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也不得出现搭售其他商品和将月饼与其他商品混装的行为。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发文表示,下一步多部门将密切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共同抓好《公告》落实,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生产企业、高端酒店饭店、电商平台为重点开展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8月26日,时代周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一家经营月饼礼盒的电商店铺,在询问有无食材更高档的月饼后,店铺方面表示,“有,加微信发资料,有些产品国家规定超过500元不能上。”

随后,该商家微信向时代周报记者推荐了十余款高端月饼礼盒,馅料不乏燕窝、鲍鱼、松露、海参等高端食材。其中,来自好家乡、天伦之乐、Hibake的6款月饼礼盒,价格从688元到999元不等,外包装精致华丽,月饼外形设计独特。

但电商平台上,好家乡、Hibake的官方旗舰店内的月饼礼盒单价均在400元以下,也查询不到上述高价礼盒。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好家乡官方旗舰店,询问能否购买上述高价月饼礼盒。客服表示,“有,零售价699元,购买十盒可打八折优惠,算下来559元一盒。”对于旗舰店内没有相关购买链接的原因,客服回应,“可以拍其他链接,仓库这边实际发那个(高价礼盒)款,(链接)没上完。”

时代周报记者还咨询了多家经营好家乡、Hibake月饼的店铺,店铺方面均表示,高价礼盒有货。对于为何没有产品链接,有商家透露,“规定价格不能高于500元,这款超过了500元,上不了淘宝。”

今年,月饼礼盒搭售高端白酒的情况依然存在。时代周报记者从“黄牛”人士处获悉,其手中的玉虎迎月和流心两款月饼礼盒套装,定价分别为220元、260元,低于官方出货价格。“我们这边搭配着酒卖,买十盒月饼,就能1449元购买一瓶飞天茅台。”他说。

02、“黄牛”五折回收哈根达斯月饼券

中秋前后,月饼券往往成为大众热议焦点。

一个关于月饼券的“段子”广泛流传,解释了月饼券的商业模式——月饼厂商印了一张票面价值200元的月饼券,以165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以180元一张的价格卖给消费者A,消费者A将月饼券馈赠给B;B以100元的价格转卖给“黄牛”;月饼厂商最后又以110元一张的价格向“黄牛”回收月饼券。整个过程,厂家不需生产足量月饼,一张券流转一圈皆大欢喜。

邓杰从事月饼券经销两年,此前,他所在的票务公司经营品类以球票为主。近两年体育赛事受疫情影响大大减少,公司寻求转型。2021年,邓杰将目光对准月饼券。“我们直接从月饼厂商那拿货,2021年还是有盈利的,赚得不多。”他表示。

邓杰明显感觉,今年的生意更难做了,“今年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来自企业的订单量也少了很多。”

月饼券经销商李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来看,星巴克月饼券的收入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其它月饼券加起来,收入也比往年差了一大截。”

对于今年的业绩,李阳并没有信心,他表示,“今年过节比较早,但客户采购时间并没有提前,接下来几天,可能会集中一些,但不知道销售收入能上来多少。”

谈及月饼新规,邓杰表示,“限价虽导致月饼券面值下降,但对我们并没有影响,拿货、销售该几折还是几折。”

据邓杰、李阳等月饼券经销商介绍,广东一带卖得*的月饼券是广州酒家、美心等老品牌的月饼,上海一带哈根达斯、元祖的月饼券销量则更高。“月饼有比较强的本地属性,大家送礼都是送本地的名品牌,我们也会选择本地的月饼券,好做一些。”邓杰称。

距离中秋节只剩半个月,留给月饼券的时间不多了。处在流通末端的“黄牛”正在抓紧回收月饼券。“定价538元的哈根达斯七星伴月月饼券,几天前的回收价是六折,现在只能给到五折的价位;248元的元祖月饼券还可以6折回收。”一名“黄牛”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手上月饼券数量多的,回收价格会高一些,给散户的价格稍低。

“最关键的是时间。”该“黄牛”称,“七星伴月月饼券你现在可以270元一张,拖到最后几天,它就只值两位数。月饼券这个东西,你不要拖,拖到最后肯定不值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