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稻盛和夫去世:曾创立两家世界500强,2年就让破产公司上市

在稻盛和夫的观念里,企业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专业人才、金钱和技术。而“营销应该靠什么”,他给出的结论是“人心”。
2022-08-31 09:11 · 天下网商  王卓霖   
   

8月30日,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本著名实业家、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去世,终年90岁。

出生于1932年的稻盛和夫,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与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并称为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他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现名KDDI,为日本第二大通讯公司),两家公司都曾位列世界500强。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78岁高龄,接手已申请破产保护的日本航空公司(下称“日航”),出任董事长兼CEO,并在2年后帮助企业重新上市,并保持此后数年盈利。

稻盛和夫将这一生的经营思考和实践汇集成册,既有“阿米巴经营方式”这样的企业经营方法论,又有他面对癌症时的个人思考与处世哲学。在各大机场书店,他撰写的《成功的真谛》《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的资质》《活法》等等,常被摆在热门位,成为经管类和成功学的代表著作。

在稻盛和夫的观念里,企业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专业人才、金钱和技术。而“营销应该靠什么”,他给出的结论是“人心”。虽然人心难测,但只要建立起信任关系,人心就会变得异常牢固,且值得信赖。

78岁“门外汉”让日航起死回生

2010年2月,对航空业一窍不通的稻盛和夫出任日航会长,周围不少人担心此举会让他“晚节不保”。彼时的日航,亏损额超20000亿日元(约合1571亿人民币),刚刚申请破产重组可谓奄奄一息。

在外界看来,日航的衰败由内外因共同造成。由于日航拥有较多能效低的大飞机,国际油价走高,再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消费者的乘机意愿走弱,让加重的企业负荷更难有资金回流。从内因看,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资本和股票市场泡沫破裂,日航投资的酒店等项目出现营收风险。不断加重的养老和员工成本,让公司运营雪上加霜。

但这些在稻盛和夫眼里,都不是真相,最关键的是员工思想不统一,像一盘散沙。

当时,外界问他拯救日航是否有“高招”,他透露,要将自己的经营哲学渗透进企业。到任后,他没有像“拯救者”一样高喊口号,而是聚焦于人,“我是为日航员工的幸福而来的”。以人为本,亦是他的经营策略,“只要你爱员工,他们就会爱顾客。”

对于组织繁冗的日航,裁员不可避免。但裁员同时,他发动6000多家公司,为下岗员工找工作,在离开的16000余名员工中,99%获得了妥善安排。同时,他砍掉了一部分日本国内及国际航线,把大飞机汰换成小飞机,缩减人工和燃料成本。

一周五天,他奔走于各个机场,与空乘人员面对面交流,告诉他们要尽*可能获得乘客的喜爱。例如破产后,对于仍选择乘坐日航的乘客,乘务长会致辞感谢并当面鞠躬行礼,提高送餐送水频率,洞察并满足各类需求。在航班准点率方面做到精细化管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甚至精确到用“秒”作为计量单位。

2011年4月解决了思想统一问题后,稻盛和夫引入了*的“阿米巴”经营方法,采用“分部门核算制度”。阿米巴在日语里是变形虫的意思,阿米巴经营就是将公司分割成像变形虫一般的小组织,每个组织以小公司形式独立运营,自负决策和盈亏。

此前,日航下属的部门“各自为营”,认为相互间关联不大,修飞机的、做空乘的、卖票的等,大家只需做好分内事,而这套制度打破了固化思维。每个小公司是整个工作链条上的一环,这就倒逼部门主管去了解上下游的经营状况,才有机会*限度地优化效率和提升营收,追求部门的销售*化、费用最小化。如今,空乘也会在航班中推荐免税产品,在本职工作外加入销售业务。

每月业绩报告会,主管们凑在一起,相互关注对方的业绩情况,商讨如何优化成本,达到“小公司”的既定目标。仅用一年时间,日航就摆脱破产重整的低谷,在2011年扭亏为盈,创造了企业史上利润新高,达2049亿日元。

2012年9月日航重回日本东京证券市场上市,距离宣布破产仅过去2年零8个月,这也创下了日本上市公司破产后重新上市的最短记录。

如今再来回顾稻盛和夫为日航开出的“药方”,精简员工、提高效率、缩减组织和优化管理,也是较为全面的整改策略。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中国实践

中国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曾评价稻盛和夫,“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

1954年,22岁的稻盛和夫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入职位于日本京都的绝缘子制造公司松风工业,从事新型陶瓷的研究。时值日本经济萧条期,松风工业也出现了连年亏损、拖欠工资等情况。这让他开始思考,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投入工作?5年后创办京瓷公司,他又记下新的思考,如何开展工作和经营?

这些落在笔记本上的只言片语,最终在京瓷的管理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经营理念: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在《活法》一书中,他详细阐述了这种利人利世的价值观,认为这种理念才能让企业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换句话说,稻盛和夫将利他的动机从策略性适应企业生存环境,提升为企业文化价值观。“敬人爱天、以德经营”是他秉持的经营哲学。

而阿米巴就是在这套价值观中发展出来的管理模式,以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为基础,与公司运作的各项制度息息相关的整体经营管理系统。京瓷公司就是由3000多个“小公司”组成,考核的不仅仅是小公司领导人,还会考核每位员工的附加价值,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984年,52岁的稻盛和夫又成立了KDDI。这两家公司都在他的有生之年,闯入世界500强,加起来的销售额接近6万亿日元,利润超过8000亿日元。

稻盛和夫因其传奇的经营能力和成绩,在全球收获了诸多拥趸。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任正非、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日本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等,都与其有过交集。

中国不少企业也在试水阿米巴经营,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岫云认为,这是一种特别的管理方式,有成功也有失败,可以说是把“双刃剑”,“成功与否取决于经营者的意志,掌门人首先要明确办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大家的幸福。”

值得注意的是,京瓷与KDDI都挺过了一次次危机,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90年代的日本房产泡沫、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等。“每次危机之后,稻盛经营的企业都壮大了许多,京瓷创立60年来没有一次亏损。”曹岫云说。

稻盛和夫曾在《杨澜访谈录》中说到,“危机感是让一个企业保持年轻的生命力,健全发展的必要因素。”企业如何应对危机?他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例如搞“水库式经营”,不盲目投资,预留必要的资金储备;将危机视作机会,开展全员营销、削减成本、大力开发新产品,保持生产现场的生产效率,进一步加强人际关系等等。

25年前,正值事业*他身患胃癌,术后选择了剃度出家。“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自利利他’,教导人们不要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让他人得益。”此后,他退居二线,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慈善事业,宣扬这套“敬人爱天”的经营哲学。

90岁,近70年企业家生涯,这名经管大师以实践为全球企业管理者提供样本,也为更多人带去了活法的参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