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支中性笔卖55元,晨光文具凭什么?

一支中性笔卖55元,存在的未必合理,天价中性笔之风,是该歇一歇了,
2022-08-31 11:28 · 微信公众号:每天学点经济学  经济学   
   

一支中性笔能有多贵?当大多数网友的印象中,一支普通的中性笔还停留在撑死2块钱、3块钱的记忆时,近日“一只中性笔卖55元”空降热搜,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一时间,“文具刺客”质疑声四起,而这家天价中性笔背后的巨头晨光也浮出水面,从其交出的半年报业绩答卷中,我们似乎找到了微妙的逻辑关联……

01

天价中性笔是否合理?

8月28日,#一支中性笔卖55元#空降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已产生2.8亿次的浏览量,相关讨论突破1万次,究其原因,大抵只有万万没想到能解释,一只小小的中性笔,居然都卖到大几十元了?

据《扬子晚报》紫牛调查报道,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而在记者的实地走访时更是发现,一大批样式新颖、功能繁杂的高价文具琳琅满目地充斥在街边巷角的文具店,有很多甚至都没有价格标签,而且摆放混乱,这些文具动辄在几十甚至数百元,吸引学生攀比成风的同时,可谓狠狠收割了一波家长们的钱包。

此外,为了*化吸引学生并刺激学生的购买欲,这些商家还利用动漫人物联名和拆盲盒的花样吸引学生(家长),比如与知名动漫航海王联名后,一支中性笔卖到55元,而普通中性笔只要几块钱,更夸张的还有宝可梦、阿童木等IP联名,更是单支100元起,而柯南和奥特晕等主题盲盒也备受学生青睐。

很多花里胡哨的高价文具早已经超过了文具的功能属性,而叠加了过多的社交/玩具属性,前者会助长攀比拉踩风气,增加部分学生受歧视排挤的风险,后者,则属于玩物丧志范畴,会让学生过多关注于文具功能之外的娱乐部分,继而痴迷沉醉,影响学习的动力与上进心。

不论从哪个角度,现阶段,这些高价文具对于学生们来说,都不是必须的,家长和老师们都应该做适当地引导,培养孩子的正确消费观,核心还是要引导孩子回归到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性上面。

存在的未必合理,天价中性笔之风,是该歇一歇了,当低年学童们,只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用着父母一天工资才能买得起的笔时,心里真的没有一丝愧疚吗?家长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万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9万元,大多数就业者是在私营/民营单位上班,14亿人中,需要交个人所得税的仅有1亿多人,按照5000元/月的个税起征点,也即,月薪超过5000,实际已超过了约9成的国民。

大部分家庭的可支配收入,都远没有网友想象得那样充裕,所以,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这些天价文具都不应该有快速滋生的土壤,那为何近年来,文具刺客现象会越来越普遍呢?

02

晨光的“新抓手”?

8月25日,晨光集团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报告期实现营收84.33亿元,同比上涨9.72%,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同比下滑20.65%,扣非净利润4.84亿元,同比下降21.01%, 截至8月30日9点52分,最新实时股价为43.50元,年内已下跌近35%,数据盘来看,增收不增利和股价的低迷成了晨光的焦虑点。

众所周知,传统业务是晨光文具的基本盘,不过财报数据却显示,2022年H1,公司传统核心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减少12%,这一板块业绩的下滑,也顺势成了晨光集团焦虑的核心来源,晨光的传统核心业务具体可分为书写工作、学生文具和办公文具。

其中毛利率最高的便是书写工具,一度达到近41%的水平,而书写工具中的王牌产品,便是中性笔、圆珠笔和活动铅笔等,本次上热搜的“文具刺客”的主角,恰恰是55元一只的中性笔,所以,不排除晨光推出差异化的高价中性笔产品来提升板块毛利的可能性。

只不过,稍显遗憾的是,由于疫情黑天鹅以及原材料成本抬升等共性原因,晨光上半年传统业务板块营收未达预期,但这一焦虑是暂时的,长远视角来看,晨光还有很大的业绩上升空间,主要是两大利好:

一个是以九木杂物社、晨光生活馆和办公直销为代表的新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34%,并且占总营收的比重超过50%,新业务发展势头极为强劲,代表着晨光仍然有巨大的业绩潜力待释放。

一个是券商纷纷给予买入评级,近一个月来,有13个券商纷纷向晨光投来关注的目光,其中仅买入的就有12家,中泰证券预测晨光股份今年可实现21.89亿元的净利润,国联证券直言公司(晨光)长期空间确定潜力十足,长期成长确定性高、空间广阔。

综合来看,业绩的下滑与股价的低迷,对文具巨头晨光而言,更像是短期的阵痛,风雨过后,Q3或见“彩虹”。

不过,晨光的长期发展仍然将面临一个文具行业的*挑战,无纸化、电子化、碳中和的大趋势下,学生和办公一族对手机和各类Pad的需求那是有增无减,这些文具的汰换周期会显著变长,如何应对,成了行业内避无可避的难题,晨光最终会找到答案吗?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一支中性笔卖55元“上热搜,网友吵翻!A股文具龙头上半年营收84亿——中国基金报

上半年赚5亿多,晨光股份增收不增利——每日商报

晨光文具的主营业务和企业前景——十年后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每天学点经济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