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先进院与实丰文化、中科翎碳“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2022-08-08 11:04 · 互联网     

8月5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862)、深圳中科翎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前海*金融中心举行。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刘陈立、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俊权,深圳中科翎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夏霖等领导共同为“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副处长黄小华、项目主管欧阳彤,中科翎碳常务副总经理兼CFO王可汗,实丰文化公司主要领导等。

图片1.png

揭牌仪式现场

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是由实丰文化、深圳先进院、中科翎碳联合组建的创新研究平台,通过发挥三方优势,紧密合作,针对玩具行业所需前沿技术研究、低碳/零碳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在国家双碳战略大背景、国际碳关税的挑战,以及双碳发展要求下,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将利用二氧化碳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基材料技术开展联合研发及产业化推广,不断突破材料领域技术壁垒,打造一流材料创新平台,赋能企业出海竞争力,实现实用负碳技术的更快、更好的研发与产业化发展。

图片2.png

现场合照

签约仪式上,刘陈立介绍,深圳先进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科研机构,创新体制机制,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和创新发展。正在筹建中的深圳理工大学(筹)以深圳先进院六大优势学科为依托,科研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致力打造大湾区标杆性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深圳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也在探索创新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提前支持科技与教育领域,自上而下打通打通科技、资本、产业融合发展通道。

刘陈立指出,“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国家战略目标,更是全新产业机会,绿色低碳生物基材料作为双碳经济新赛道,既是产业新的增长点,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期望此次合作中实丰文化与中科翎碳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成为科研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范,切切实实的为双碳目标与低碳经济做出贡献。

蔡俊权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既是我国产业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任务,深圳先进院、中科翎碳和实丰文化携手成立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在“利用二氧化碳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基材料”方面的产业化合作和战略开发与布局,协作赋能中国制造企业的绿色发展,在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致力于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夏霖提出,中科翎碳独有的电化学+合成生物学二氧化碳利用平台技术,可将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与生物基低碳材料,赋能玩具制造企业引入低碳生产方式、使用低碳原料,布局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出海制造业实现绿色转型。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号召,一方面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低碳材料联合创新中心的研发将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瞄准玩具用低碳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制造技术,缩短实验室研究到产业转化的路径,加快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助力企业尽早实现低碳转型,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国际贸易碳关税壁垒,不断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