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巨人网络制作人创业遭撤资,国潮项目被砍

那朵花3年愿景「国潮*」目前看来已经没有希望了,接下来就看《代号:云海》、《乒乓!》是否能够为公司找到一丝翻盘机会。
2022-09-01 08:23 · 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  阿莱斯特   
   

近日,游戏新知获悉上海那朵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那朵花」)遭遇腾讯撤资。

上海那朵花是原巨人网络核心人员郁晟侃的创业项目,该公司于2021年4月份注册成立,7月份引入了腾讯的投资。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来看,腾讯持有该公司14.3%的股权。

游戏新知获悉,那朵花班底有诸多巨人网络前员工,涵盖了客户端开发工程师、原画设计师到HR等岗位。有巨额资金支持,在公司成立仅有半年的时间便扩张至超100人规模。

媒体Gamemeta在相关报道中表示,腾讯给出投资金额高达数亿元,按年分笔支付,第二笔投资未能到账。这是导致那朵花大动荡的主要原因。

郁晟侃是巨人网络的首批业务合伙人,参与过《征途》手游项目开发,是《光荣使命》手游所在工作室负责人,后来担任二次元赛道负责人。不过郁晟侃在职期间,巨人网络在二次元赛道的表现并不出彩。巨人网络先后有数款二次元产品,TPS《恙化装甲》、ARPG《十二神兵器》、放置类《超自然行动组》、养成类《胡桃日记》和3D放置类《龙与世界的尽头》等,其中前面三款游戏暂停研发,《胡桃日记》交由腾讯发行,《龙与世界的尽头》则预计9月开测。

而随着郁晟侃的离职,已经上线的《胡桃日记》也转移到了那朵花旗下。一位巨人网络的员工告诉游戏新知,《胡桃日记》已经不属于巨人网络了,在游戏上线后不久项目组就解散了。

从市场上的人员流动来看也侧面证实那朵花的动荡出现在6月份左右。一位游戏圈猎头表示,从6月份至今有较多的那朵花员工投放简历。而且许多员工也将自己在职场社交软件上的那朵花工作经历结束时间更新为2022年6月。

目前那朵花已经曝光的项目有《代号:云海》、《乒乓》、《胡桃日记》和国潮项目,游戏新知从那朵花员工处获悉国潮项目已经解散。那朵花的企业愿景是三年内能够做到「国潮*」,恐怕也要延期实现了。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郁晟侃本身有较强的游戏项目经验,整体市场遇冷应该也不难再获投资,看好他能从这次动荡之后重新起步。

《代号:云海》完成度颇高

《代号:云海》是一款吉卜力风格的竖屏组队放置游戏,今年2月首次对外测试,6月在腾讯游戏共创平台「腾讯游戏大玩咖」再次发起过测试,猜测该项目原计划是交由腾讯负责发行。

整体来看,《代号:云海》在玩法上并没有在放置RPG的那套流程上做多少创新,核心仍是获取素材→提升数值→获取高级素材。

在游戏内,玩家组建一支4人小队,通过击败敌人获得的经验、素材等来对队伍各项维度进行数值的提升,例如队伍中人物等级、装备品质、技能、幻兽等。《代号:云海》也在游戏中加入了世界BOSS、公会系统、擂台战等多人模式玩法,游戏的整体完成度较高。

《胡桃日记》从巨人处接手

《胡桃日记》是巨人研发、腾讯发行的以表情包少女七濑胡桃为主题的休闲养成类手游,2021年4月在中国市场上线。游戏的玩法也并不复杂,大致能分为开荒种田、与七濑胡桃对话、收集道具装饰房间等。

从巨人网络转到那朵花之后,游戏在内容上的更新也并不频繁。上线一年多以来,《胡桃日记》仅发布了10次更新公告,其中大版本更新也仅有2022年3月的庭院版本,其他更新大部分都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小修小补,甚至从2021年8月开始还有一段长达4个月的空白期。目前距离游戏上一次内容更新还是2022年5月。

更新频率低、新内容较少带来的影响也切实反映在游戏的成绩表现上。

凭借着表情包少女七濑胡桃的热度,游戏在上线时曾在中国iOS免费榜登顶,但在营收能力上并不理想。上线至今在中国iOS畅销榜上的排名最高53名,此后一路下滑,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600-900名左右。

《乒乓!》承认抄袭赛马娘UI

《乒乓!》是那朵花国潮运动产品线上的*款产品。

作为一款以乒乓球为主题的模拟养成类游戏,《乒乓!》公布时凭借首支PV+开启预约的双重攻势获得了不少玩家的关注,首支官方PV中展现的实机演示效果更是为游戏的热度添了一把火。但也恰恰是实机演示,让《乒乓!》深陷舆论漩涡。

PV公布之后,有不少玩家发现《乒乓!》的操作界面、布局设置都与Cygames发布的爆款二次元养成游戏《赛马娘Pretty Derby(下称《赛马娘》)》过度相似,连带着技能演出动画分镜也被扒出涉嫌抄袭海外画师制作的乒乓球题材动画。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游戏的项目团队也迅速滑跪道歉,称由于「赶鸭子上架」,且出于对《赛马娘》的喜爱,投机取巧抄袭了《赛马娘》的UI设计。同时也表示目前团队的所有工作已经暂停,将全力投入到UI的推翻重做工作中。道歉信中也透露出团队规模为10人。

在游戏行业中,抄袭并不少见。《乒乓!》能够引起比较大的关注,主要也是国球题材过于吸引玩家,而玩法上很多玩家也提到《乒乓!》几乎照搬了《赛马娘》。

但野蛮生长工作室在道歉公告中只承认了对《赛马娘》UI上的模仿,对于核心玩法的养成部分则认为更像是KONAMI旗下游戏《实况力量棒球》。游戏中玩家通过在养成过程中做出的不同选择,来针对性开发游戏角色的潜力,并以此将角色从一个「白板」角色培养为一个具有技术特点的成型角色。

国潮项目已经解散

除了上述游戏以外,在那朵花的官网上还提到了一款国潮项目。

信息显示,该国潮项目是一个结合年轻人审美趋势并以中国当代文化为核心进行的美术品质与风格的科研项目,通过创新的国潮题材作品,定义全新的视觉风格,通过研发厚涂立绘效果的3D材质,进而实现工业化生产,并落地于移动设备。

仅从表述上很难确认该项目是一项以国潮题材为核心的技术还是一款国潮风格的游戏产品。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组已经解散。

结语

从2019年成立至今,那朵花旗下产品除了巨人网络研发的《胡桃日记》以外,其他产品并没有上线运营,而《胡桃日记》自身的营收能力也极其有限。在行业头部都在裁员砍项目以求降本增效的当下,那朵花遭遇撤资也并不意外。

那朵花3年愿景「国潮*」目前看来已经没有希望了,接下来就看《代号:云海》、《乒乓!》是否能够为公司找到一丝翻盘机会。但从两款游戏目前的关注度而言,游戏新知对此保持悲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