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帮年轻人的猫「养生」,正在成为一门好生意

Z世代和“毛孩子”们坚固的情感链接,正在成为宠物行业的下一个机会点。
2022-09-02 11:27 · 天下网商  朱之丛   
   

8个月时间,吴敏的生活里多出了三只猫,有的是朋友转手,有的是流浪猫救助。这些“毛孩子”凭空给她带来了不少麻烦,却也抚慰了她的心灵。

养猫很温馨,也很磨人:这几只猫有的爱掉毛,有的泌尿系统有问题。吴敏“照方抓药”,搬回了一袋袋看起来颇为“高大上”的猫粮。它们宣称在主粮中添加了益生菌、免疫蛋白等,能为宠物提供美毛、利尿等功能。

看着猫主子一点点好转的过程中,吴敏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踩进了一个名为“功能性宠粮”的新领域。

严格来说,这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而是随着宠物粮研发技术进步、当代年轻人养宠习惯的转变,才从默默无闻的小众配方粮,到逐渐进入市场视野,成为受宠物粮商家认可和追捧的一大趋势。

目前,“功能性宠粮”在宠物粮中的整体占比尚小,但增速惊人。2021年,跨境电商天猫国际上进口功能性宠粮的销售额增长100%以上,个别品类甚至超过200%。

一道隐秘但清晰的潮流,潜藏在像吴敏这样的无数个年轻“猫奴”背后。

当猫粮变成“保健品”

早在很多年前,功能性宠粮这一概念就已诞生。

或者说,它是伴随着宠物商品粮一同诞生的、为相对狭小的一部分宠物群体设计的配方粮。天猫国际宠物行业负责人书小雅举例:有些宠物天生容易产生肠胃、泌尿、皮肤等方面的问题,增添特定营养成分的宠物主粮也就应运而生。

随着养宠人和宠物关系的变化,受到关注的也不再局限于健康问题。减少泪痕、清新口气,都成为功能性宠粮主打的新卖点。书小雅举例,目前冠能的一款LiveClear(畅抚)猫粮能够中和猫身上的特殊致敏原,降低人类对猫的过敏反应,虽然价格高达每包七八百元,但销售成绩十分亮眼。

“它(功能性宠粮)其实就是宠物粮里面添加了一些营养成分,或是一些让宠物身体更健康的东西,能解决宠物某一方面的问题。”书小雅说。

从“Instinct生鲜本能”中国区负责人Robeam的视角看来,所谓功能性宠粮并非新概念,而是一条“一以贯之、一直存在”的产品线。

这个已有20多年历史的美国宠物粮品牌,在近期推出了全新的Raw Longevity(“长鲜伴”)主食冻干系列。Robeam介绍,该系列主食冻干在生鲜冻干的基础上,添加了益生菌、牛磺酸和多种维生素,对宠物免疫力、肌肉、心脏、肠胃和毛发均有特定效果。某种程度上,“长鲜伴”可以视作Instinct在功能性宠粮赛道上深耕多年的代表作。

消费者从早期对“高蛋白”“无谷”等标签的追捧,转向对具体营养指标的追求,再到对特定功能性的探索,Robeam认为,这和从“新手小白”到“养猫达人”的认知进阶曲线是相符合的。

打开天猫国际宠物粮评论区,对具体功能的评论正在占据主流:“毛真的变顺滑了”“狗子半个月没有尿闭了”“家里人打喷嚏、皮肤痒的症状好了很多”……

书小雅笑称,和美妆界此前流行的风潮一样,一大群“猫奴”正在变成“成分党”。

“家人”和“毛孩子”

功能性宠粮的流行,离不开人类对宠物的关怀和爱。

出于关怀,才会考虑猫狗的健康需求;出于爱意,才会为它们投注更多时间和资金成本。以95后、00后为首的Z世代养宠人,在其中扮演着尤为关键的角色。

“对年轻人来说,宠物意味着什么?”Robeam若有所思。他带领团队做过多次市场调研,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宠物的角色是多元化的。“对部分年轻女性养宠群体来说,猫有时候是闺蜜,有时候是男朋友,有时候又成了孩子。”

杭州聚宠科技总经理Amber则观察到了更直接的趋势:年轻人越来越愿意在宠物身上投入重金。这家公司员工有95%都是猫狗爱好者,Amber说,有些员工自己吃得很随便,但一定要给猫狗喂*口粮,“他们非常讲究,不在乎经济实力上的匹配度。”

养宠人群也在不断泛化。作为从业者和观察者的Amber、Robeam两人也对宠物饱含爱意,前者养了两只狗、一只猫,后者也是猫狗双全的“人生赢家”。

宠物提供给人的价值,正在从单纯的“功能”升级到不可代替的“情绪”。Robeam回忆,小时候家里养狗只为看家护院,用剩饭剩菜喂养,买商品粮已经是“娇惯”的象征。如今,宠物粮已经从“天然粮”向“功能粮”发展,专业度不可同日而语。

“站在宠物的视角,我无法陪你一生,但我拿我的一生陪了你。”Amber直言,“随着情感消费的不断迭代和升级,宠物已经慢慢变成了‘家人’和‘毛孩子’。”

在情绪价值的驱动下,年轻养宠群体呈现出两大鲜明的消费习惯:一是“垂直”——对宠物粮功能的需求越来越细分:口腔、肠胃、毛发,都要有对应的添加成分;二是“挑剔”——不再盲目追求“高蛋白”“适口性”“无谷”,他们对宠粮的品质要求越来越精细和多元。

“这里的‘挑剔’是一个中性词。”Robeam解释,Z世代养宠人“更会选品、视野更广了”。

方兴未艾的赛道

花样繁多的“功能性宠粮”,也难免招来一些质疑声:为一些额外的添加剂提升商品溢价,是一种智商税吗?

书小雅首先提到的,是这一届消费者的理智和严谨。“一个普通的买家,能把两款宠粮之间的成分差异、跟官网公布的数据是否相符,分析得非常透彻。”Robeam也见过消费者横向对比中文和海外官网,观察之细致令他叹为观止,“是不是智商税,通过销售数据和使用后的实际效果,我相信消费者能自己判断。”

对Robeam来说,“功能性”背后是“科技”的坚实支撑。Instinct及其母公司在欧美有众多合作紧密的独立研究机构,立足于长达数十年的宠物食品深耕,Robeam判断,“功能性宠粮”不仅是未来的方向,也是对动物自然饮食结构的回归。

这条受到供需双方关注的赛道,仍然处在刚刚抬头的阶段:在进口大牌宠粮中,功能性宠粮只占到总销量的一小部分,在Instinct,这个数据约为20%,渴望、爱肯拿等占比更小。有从业者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功能性宠粮的认知还有待提升,对照国外市场来看,这将是一片充满机会的蓝海。

但变化也在不知不觉间发生。许多商家都开始意识到这个方向的重要性,作为代理经销商的Amber明显感受到,近几年来,有大量国外品牌主动找上自己,希望把一些在海外走红的功能性“明星产品”带入中国,而跨境电商天猫国际正是这些品牌入驻中国的*平台。

在发掘和推动这一趋势的路上,天猫国际和商家彼此启发、相互成就。Robeam记得,早在2021年,功能性宠粮就是Instinct和天猫国际小二们开会时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

乐于“潮养毛孩”的年轻用户,成为了这届宠物粮商家的必争之地。天猫国际的趋势营销IP“天猫国际开眼日”为此特意发布了“高能配方宠粮”新趋势,功能性宠粮扮演的角色,在一篇篇笔记和种草视频中逐渐深入人心。

2022年以来,Instinct、渴望、爱肯拿等品牌通过与天猫国际、宝藏新品牌IP联动,在Z世代客群中圈粉无数。据商家透露,近30天内,渴望罐头新品的用户加购数提升了150%,百利低敏猫粮的成交额增加了200%左右。

书小雅介绍,从2021年起,天猫国际的功能性宠粮开始出现100%以上的整体增长,如强化免疫力、防过敏等个别类目,增长率甚至达到200%。许多新品都开始强调自身的“功能性”,今年4-8月,天猫国际功能性宠粮的销售额已达到4亿元,月均8000万元。2022年上半年,“功能性宠粮”在手淘的搜索IPV(商详页浏览量)增加了300%以上。

用理性来衡量和选品,用关怀和爱驱动消费。Z世代和“毛孩子”们坚固的情感链接,正在成为宠物行业的下一个机会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