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财报拆解:云与AI加速,下一个战场是智能经济?

从以广告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向经济转型需求驱动的智能经济解决方案商演进,进而一个技术创新式的智能经济基石公司正逐渐显现。
2022-09-02 13:40 · 微信公众号:解码Decode  袁喜乐   
   

改革开放40余年,以全球视角审视的话,世界经济其实经历了三个商业周期。前两个分别是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第三个是正在发生的智能经济。

1990年出版的《社会科学探索》,将智能经济定义为——人类努力把部分思维活动委托给技术系统而与之相对应的经济时代。而当下,或者说当AI与产业融合,实体经济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造之时,智能经济就已经到来。

如果再细化一下,不妨以自动驾驶为例。在最近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抛出了“L2之后率先进入商用的很可能是L4,而不是L3”的观点。

要知道自动驾驶改变的可不只是司机和方向盘,还有背后的万亿产业和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出行。

而要读懂智能经济甚至乘势、驾驭,不妨先从AI公司的财报看起。

01、坐实第二曲线?

百度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财报答卷,尤其在艰难的二季度。

财报显示,二季度百度营收296.47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超市场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份财报中,百度第二增长曲线基本已经坐实。

报告期内,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

在整体云计算市场,百度智能云虽然与其它主要玩家仍有差距,但在AI公有云服务市场一直保持*。IDC今年6月发布的《2021H2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已连续六次拿到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

但百度智能云的这个*,也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因素。

主观上,百度持续践行压强式、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核心研发费用已经连续7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客观上则是旺盛的产业需求。亿欧智库做过一次调研,2021年企业希望导入云端的技术与服务中,人工智能力压安全服务、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排在首位。

换言之,是企业迫切希望人工智能加入云计算,这对百度智能云来说属于老天爷给饭吃。另外在智能经济周期里,传统行业更希望完成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兼具转型,这也是为何渗透率较低的传统行业在百度智能云的客户结构里占比更多。

不久前,在央视《智能中国》栏目里展示了一部分百度智能云的技术落地成果,如省级电网都在使用的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巡检、手机零部件企业流水线上的AI质检一体机以及央视主持人在北京亦庄体验过的「绿灯自由」。

上述涉及能源、制造和交通等领域的落地成果,实际上就是智能化对实体经济起到的拉升作用。

所以对于百度,应该关注财报意义上的第二曲线,但更应该研究其在互联网经济向智能经济转型中的角色转换。

02、角色转换,产业升级

汽车产业的升级,也是智能经济的典型样本。

今年8月先后发生了两件颇具代表性的事件,一个是月初重庆与武汉先后发放给百度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

另一个是月末百度在财报里展示,萝卜快跑二季度订单量达28.7万,总订单量截至7月20日已突破100万,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合肥、成都等十多个城市。

这两件事放到一起看,其实就是围绕自动驾驶,政策和市场逐步打开的拐点。而对于百度这种最早就瞄准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玩家来说,只能用四个字形容:苦尽甘来。

再到李彦宏提出的观点,要知道新能源车企普遍还在L2如何向L3过渡的纠结期,百度却在准备L4的商用,差距简直不要太大。

而李彦宏之所以抛出这样的观点,核心理由之一是L2和L4的事故责任界定都是清楚的,L3就不一样了,“自动驾驶事故定责L4比L3明确。

自动驾驶提供方要承担责任,是对其技术成熟度的一个*考验。

相较特斯拉、蔚来和小鹏等通过自研L2逐步突破到L3的方式,AI公司因为有人工智能的技术积累,是有能力越过L3直接普及L4的。

佐证之一就是在Navigant Research评价自动驾驶领域主流玩家竞争力的排行中,特斯拉属于边缘角色,而在*梯队的玩家皆为人工智能大厂。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对注重嵌入式软件研发的Tier 1、Tier2等传统供应商构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一个明显的案例就是博世为了弥补差距,对电子与软件部门大幅扩张,建立起了三万多人的软件开发部门。

因此,不同于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封闭式技术闭环,百度Apollo正是为了处理传统OEM技术壁垒的痛点,才能以Tier 1的角色切入智能汽车产业链。

李彦宏的另一个理由是成本。

天风证券曾对去年6月发布的Apollo Moon进行成本收益分析,认为在不考虑安全员的情况下,48万元的量产成本已使其经济效益与传统出租车持平。

而今年发布的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不仅*特斯拉去掉了方向盘(马斯克给出的预期时间表是2024年),成本更是降低至25万,仅是行业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

这意味着一旦政策法规放开,传统网约车+司机每月大约8000元的运营成本,可借助无司机自动运营的Apollo RT6,直接降到4100元左右。

03、内生外化

通观百度的发展轨迹,从移动生态获取充沛资金支撑AI业务创新,在经济学上属于典型的「斯密-熊彼特经济增长模型」。

分解来看,斯密增长理论指的是市场规模越大,分工越细,劳动生产率越高,经济增长越快,市场规模随之进一步扩大,就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

熊彼特破坏式创新理论是指,经济增长=破坏式创新,是突破经济周期困境的*通途。企业家做的就是破坏式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技术、新市场、新的原材料和新的组织方式。

具体到百度,斯密增长理论对应了其公司基本盘——移动生态以及延伸出的整个互联网经济周期中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创造的价值。

截至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百度基本盘都是外界重点关注的板块之一。

根据财报,百度App的MAU同比增长8%,达到6.28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达到84%,高于一年前的76%;报告期内托管页收入增长10%,在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中占比达到49%。

另据月狐数据发布的《2022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百度系在二季度末的月活用户规模成功突破10亿。

庞大用户基数及搜索引擎优势地位支持下,百度App当前广告收入仍居于前列。

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百度移动生态的「X+Y战略」进展顺利。

在横向的流量层面,移动生态通过多入口帮助百度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的同时扩大用户规模。

包括搜索与信息流入口(百度 App)、长视频入口(爱奇艺)、短视频入口(好看视频)、社交入口(百度贴吧)、出行入口(百度地图)、工具入口(百度输入法)等。

在纵向的垂类层面,重点发展一为生态护城河类产品例如百度百科、百度知道,其次是大健康、直播、电商等大行业垂类。

目前看,得益于横向战略,百度App的用户数量增速仍高于行业,用户单日使用时长基本稳定。

搜索虽处于*地位,但信息流领域竞争仍激烈,百度用户数及时长仍有追赶空间。更细化来看,纵向深入行业垂类的方式正是在拓宽边界,以产品拓展带动用户拓展,最终为移动生态的用户时长和频次服务。

在商业层面,以搜索为起点,百家号+小程序+托管页协助完成服务及交易闭环,进一步拓展变现场景。

在反映企业经营质量的经营现金流上,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1894亿元,自由现金流为55亿元。

以上,百度「内生外化」能力的路径已经清晰,它将互联网时期的搜索优势延续到移动端,并围绕搜索建立起丰富的移动生态,虽然近几年遭遇短视频冲击,但其主要遵循的发展路径仍是斯密增长理论;而从2010年布局AI开始,百度的演进路径,则从斯密增长理论延伸至熊彼特的破坏式创新这一新的高阶维度。

而确保百度「斯密-熊彼特经济增长模型」的关键则是:移动生态业务将继续产出强劲的现金流,为百度对智能云和智能驾驶的长期投资提供资金,进而深化营收结构转型。

04、尾声

我们对于一人、一物乃至一家公司的公允评判,需要基于一个相对足够长的生命周期之上。根据塔勒布的反脆弱理论,只有那些经历过周期的混乱和波动,并得以维持生存并实现繁荣的公司,才具有更强的反脆弱性,才是真正优秀乃至具有伟大潜质的公司。

对百度来说,穿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再到提前布局智能云与自动驾驶,投资机构的评价可以视为一种参考标准。

高盛研报指出,看好百度广告业务的复苏前景,并且*增长引擎将会推动第二、第三增长引擎前进,将百度H股/美股目标价定在212美元,维持“买入”评级。

瑞信称百度Apollo RT6生产成本的直接降低和百度智能云在过去三年中实现了高于行业的增长,对百度同样维持“买入”评级,将百度H股/美股目标价定在19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百度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前,二次上市的百度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为恒指*的AI公司,这显示了恒指对百度业绩和健康度的认可,也看好百度未来表现。

在新的经济周期到来之前,百度是为数不多拥有前瞻视野且坚定投入的公司之一,比较有趣的证据就是李彦宏著有《智能经济》一书。

而百度的新周期特征也很明显:在世界经济的生产力改革之际,百度正在以AI为轴,从以互联网经济为主的内生模式转为以智能经济为主的外生模式。

这种模式的主要标签即为从有边界的广告业务拓展到无边界的AI业务。

投射于百度身上,基于AI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它已经阶段性的承接住了各垂直领域的智能化转型需求。这样的产业趋势,也指引着它,从以广告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向经济转型需求驱动的智能经济解决方案商演进,进而一个技术创新式的智能经济基石公司正逐渐显现。

参考资料

[1] 百度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百度

[2] 百度集团:重生后的“新面孔”,中泰证券

[3] 首张无人化商业运营牌照背后的升级、落地与赛跑,远川研究所

[4] 中国智能汽车时代的Apollo价值需被认知与验证,天风证券

[5] 百度集团:深耕AI云计算和智能驾驶,老牌巨头再启航,华安证券

[6] 百度集团首次覆盖:*的AI互联网平台,Apollo蓄势待发,西部证券

[7] 互联网:下一个正循环:从业务、战略、能力看百度下一个五年,天风证券

[8] 百度集团首次覆盖报告:立足AI再出发,布局智能云及ADAS,开源证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解码Decod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