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职场「社畜」读研图鉴

上班996,下班熬夜奋战提升学历……现如今,为了缓解就业内卷焦虑,职场人纷纷走上了在职研究生之路。
2022-09-05 08:48 · 燃财经  燃次元工作室   
   

       上班996,下班熬夜奋战提升学历……现如今,为了缓解就业内卷焦虑,职场人纷纷走上了在职研究生之路。

来自苏北某县城的女孩小橙,在本科毕业后,选择了读非全日制在职研。选择继续深造的原因很简单,“我想通过学历的提升,为自己奔赴一线城市积累更多话语权。”

小橙表示,另一方面则在于,父母受限于落后的观念,并不支持自己接受高等教育,也不愿提供其高中毕业后的生活费,“我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完成学业,在职研就成了不二选择。”

小橙对学业的渴望,当下的在职“社畜”中并不罕见。而除了自我提升的需求之外,读在职研对很多上班族来说,也是一种“圆梦”。

大四考研失利的夏芃,多年来一直希望能够二战上岸。2021年,因为单位的工作压力大,夏芃萌生了通过学习心理学来自我调节的想法。考心理学研究生对于她而言,就成了学习到心理学知识,并且圆梦硕士学历的*方案。

因此,尽管已经距离*次考研八年之久,但夏芃依然报了线上在职研培训课程,利用通勤、午休、夜晚等工作之余学习。最终,实现了清华大学心理学在职研究生的梦想。

除此之外,加薪或转业也是上班族考研的目的之一。在本科毕业四年之后,又读了在职MBA的张玮告诉燃次元,他希望这段求学经历能成为他从传统行业跳向金融机构的跳板。

BOSS直聘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秋招早鸟季数据显示,本科生毕业的平均薪资为7382元,研究生则为11154元,后者比前者高出了51%。

一位教育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对燃次元表示,相较于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对于职场人来说,在职称评级、高学历人才扶持等方面均有一定优势,甚至是一些岗位的必要条件。

但上述人士也表示,尽管考研与读研裨益很多,但挑战也不少。比如如何分配工作与备考、学习时间等。此外,对于在职研学子们来说,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一些企业对学历的认可度至今未能与全日制完全等同,这也是这些在职研学子再次离开高校后,会面临的一道坎。

不过,全社会对这两种研究生的态度,已经趋向于一视同仁。

在职研究生又细分为同等学力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后简称非全研)两种。上述提到的三位女孩,读的都是非全研。不同于要求相对较低、只能拿到硕士学历单证的同等学力,非全研的考生,从2017年起要参加全国硕士统考招生的初试和复试,试题、录取分数线要求都和全日制研究生相同,教学方案也相同,仅上课时间不同。

也正因为非全与全日制研究生标准的一体化,非全研也可获得学历证、学位证双证,且可享受全日制生的同等待遇。比如,今年杭州的落户政策中就提到,2017年后录取的非全研,可享受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的“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因而,对于越来越多的在职研毕业学子来说,如今的他们,能够通过在职研获得比从前更优质的工作机会;有些转专业考上了在职研的上班族,也已经在展望迥然不同的职业方向;而对于那些初战考研抱憾的上班族来说,对于纯粹的学习之乐,也已然让他们感到满足。无论是哪一种,对于他们来说,更美好的前景,依然在路上。

职研生活,忙碌却充实

2018年夏天,在*家单位工作了两年后,公司的动荡让Angel有了辞职的想法。与此同时,Angel从未放下自己的读研梦。双重因素作用下,同年8月,Angel果断离职,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研究生备考生活。

作为新闻传播学的本科毕业生,同时也是该行业的从业者,“中传”(中国传媒大学的简称)一直是Angel理想的殿堂。而为了有一个沉浸式的备考环境,2018年8月,Angel在“中传”附近租了一个不足10平米的次卧,月租金1500元,“那个朝北的屋子,给人感觉很逼仄,很难接触到阳光。为此,我还买了一个紫外线落地灯,给自己一点快乐和能量。”

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Angel没有任何收入,生活也过得很朴素。但在学习方面,却如同上了“发条”的陀螺,不停地旋转。

“我借了一张‘中传’的校园卡,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不到8点就已经到了还没开放的图书馆门口去排队,为的就是能占到一个靠近插座的位置。晚上,图书馆9点45清场,我一般会呆到最后一刻,然后在回公寓的路上,通过手机App听一听与考研相关的时政新闻。”

后来,在App上听新闻的经历,让Angel押到了考研题——“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内容”。

回忆起备考的经历,Angel很感激再次回到校园读书的经历,“那段时间,优化了我的学习习惯,同时也磨砺了我的意志。”Angel直言,漫长的4个月,几乎都是一个人度过。因此,孤独感伴随了她整个“二战考研”的过程。

比起孤独感,压力才是Angel更“恐惧”的东西,“那段时间,我经常在凌晨左右因为疲惫和压力,埋在被子里哭。” 

Angel透露,成年之后再未长痘痘的她,备考期脸上却爆满了痘痘,“甚至还出现了耳鸣的症状,不过这些都在我考研结束半年左右,就都消失了。”

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尽管最终Angel未能如愿考上“中传”,但也考上了一所位于南京的大学的新闻传播系。该院校的非全日制课程安排是,周末全天上课,工作日部分学期上课。

在成功“上岸”的同时,Angel也顺利在北京找到了工作。2019年9月,研究生*学期开学,Angel就过上了“迁徙”般的生活,即,每周五傍晚乘坐高铁离开北京,奔赴南京。在南京上一整个周末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周日再搭乘晚7点的高铁回京。

而为了能在周日晚上尽量早的休息,Angel将租住的公寓从单位附近搬到了北京南站。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经常会把去杭州、上海的出差行程安排在周四、周五,然后拐道去南京,周日再回北京。

就这样,一晃就是一整个学期。

“我是那种周末闲不住的人,读研期间,周末上课的那段时光,刚好填补了我的焦虑和不安。相比累,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 因为许许多多个周末,都是在校园里度过的,Angel直言,甚至一度觉得周末就是在工作之余的度假。

2020年,受疫情影响,课程改到了线上,Angel免去了两地奔波的通勤之苦,也不需要担心打卡的问题了。

不过,自2020年11、12月份论文开题以来,Angel的论文写作过程也同样艰辛。为了完成长达4万字的论文写作,她在花费了整整1年时间。前半年,她边工作边搜集资料、整理数据,并完成了前5000字的写作,之后,为了加快写作进度,她在6月请了一个月的无薪假期,并且在复工后的7-9月里,完成了剩下的3万字。

“写论文的挑战,不仅在于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更多的是思路方面的瓶颈。” 据Angel透露,她原本写到第三章时便没了灵感,在导师的指点下,将第三章拆成了四章来写,文章结构才随之清晰。

今年年初,修完了所有课程的Angel,回到学校参与了答辩。在学校修改了半个月论文的同时,也远程完成了北京的工作。

今年4月,Angel顺利毕业。

“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砺,我不但收获了知识,还保持了读研期间定量的阅读习惯,这种状态让我觉得内心很丰盈。” 

走出县城,改变自己

与Angel毕业于同一所大学新闻传播系的在职研究生小橙,对于读在职研的渴求,比一般人更加强烈。

“我读研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能走出苏北的小县城,奔向一线城市,过上和上一辈截然不同的生活。”小橙直言,父母学历都比较低,再加上从没出过县城,思想极其传统,对女孩儿的高学历一直抱有偏见。

然而,尽管父母不太赞成她继续深造,还是帮她交了本硕的学费,这也让小橙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成了可能。

小橙表示,自己深知是环境禁锢了父母的思想。所以,才更要走出这个地方。

在南京读研一、研二时,小橙靠着每月3000元左右的媒体编辑工作,维持工作、学习需要的全部开支。好在当时小橙住在学校里,住宿费一年也只需1500元,省去了房租这个*头的开支。

去年6月,为了恢复应届生的身份并参加今年的校招,小橙辞掉了工作,停了社保、公积金。但为了能够再挣一些生活费,同时积攒一些工作经验,她在6-9月的三个月时间,前往上海,又找了一份在上海的实习工作。

尽管实习的工作工资更低,但好在还有收入。但到了10月,两年半学制的研究生进入毕业季,即将面临着答辩的小橙,不得不把实习工作也彻底辞去,全力以赴。

彼时,毫无进账的小橙,靠着些许积蓄,在上海出租屋准备答辩。两个月后,进入答辩阶段后,小橙本以为“入不敷出”的日子即将结束。但事实上却是需要留校修改论文,此时小橙已经无力支付住宿费。

“从那之后,我的生活费全部是东拼西凑而来,靠着朋友们的接济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前期边工作边写论文,进度比较慢。后来,答辩之后,论文的修改难度也比我想象的要大。”就这样,在学业、工作、以及经济负担和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多重压力下,曾经在研一、研二健身瘦了30斤的她,到了临毕业的大半年,体重竟然反弹了50斤。

“我曾经希望进一家500人以上的快消公司做广告营销,但在应聘时却屡战屡败。” 小橙感慨地对燃次元表示,一些企业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态度显然不如全日制那般友好。之后,小橙改变了策略,不再局限于大公司,也投了不少人数相对较少的企业。

大半年的求职受挫之后,小橙终于在7月上旬盼来了上海心仪公司的offer。

小橙表示,在职研的学习经历,已经带着她走得比之前远了很多,“工作内容的变动,从南京到上海的变动以及学历的提升,使我的月薪从3000元涨到了9500元。” 小橙心满意足的表示。

“二战”考研,圆了“清华梦”

与Angel与小橙不同,夏芃考研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初战失利,还因为突然对心理学生产生的兴趣。

2014年,新闻专业大四在读的夏芃,*次奔赴了考研战场。那时候,清华大学作为她心中的一座丰碑,早已成为了考研的目标。然而,“一战”考研,她以毫厘之差,错过了理想学府新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没有“二战”想法的夏芃,选择了走向职场。

直到2021年6月,在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的夏芃,因巨大的工作压力,萌生了学习心理学,进行自我疏解情绪的念头。加上挥之不去的“清华梦”,夏芃毫不犹豫地报了成人教育培训机构的心理学考研培训课程,准备“二战”清华。

“如此一来,既学了心理学,又圆了清华梦。”

然而,多年前的考研经历,让夏芃对自己的第二次考研并无充足的信心。而6月才报名参加考研培训的夏芃,其班级课程其实早在2月份就开班了。为了赶上教学进度,夏芃自报名之后,每周末会两倍速地听三个小时课程。而听完一节课的正常播放速度是2个小时,这样,她每周就可以学习3节课。

不久之后,夏芃就赶上了直播的教学进度。无论是直播还是回放,她都会边听边记下重要的知识点。

在互联网企业担任运营,过的是996的生活。进入备考阶段后,夏芃的生活也不例外。

在6-12月的半年里,夏芃每天早上7点起床,在上班前会边吃早饭,边备考近1个小时。然后打车去单位。在通勤的路上,她下载了一个考研刷题的App,每天往返的路上都会做许多历年的真题。午休时,几位同事照常邀请她一起打乒乓球,她都一一婉拒,挤出时间用来温故知新。晚上到家,夏芃吃完晚饭就又开始埋头苦学,到晚上12点左右熄灯休息。

即便是在去年国庆期间的贵州旅途中,夏芃都打印了一沓复习材料。“那时候,男朋友在贵州租了一辆二手车,他驾车带着我自由行。贵州的景点之间都隔得很远,每天大概要开3、4个小时。在这期间,我就会在男友开车时,在车上背背政治复习资料。”

这样的生活一直到考前的最后一晚,那晚也成为了夏芃最难熬的时刻。

夏芃表示,当时自己把年终总结递交给了领导,但领导却极度不满意,并把自己训斥了一顿。“想到第二天马上要考研,那种紧张、委屈交织的感觉,终于让我绷不住地哭了一场。”

不过幸好,她及时调整了情绪,并在接下来的两天笔试中发挥正常。

2月底,夏芃收到了出分短信。满分500分的研究生考试,她考了410分,“那时候,我的手都是抖的,我拽来身旁的一位同事,掐了她一下,确认自己没有在做梦后,才确定这次真的成功了。” 夏芃表示,往年清华大学心理学的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在380-390分之间,410分让她觉得自己不但上了线,应该还在笔试成绩中位居前列。

后来的排名如夏芃所料,其心理学笔试成绩考了全国第二名。在面试已经顺利通过的前提下,夏芃如愿成为了清华大学的一名在职研究生。

这时候,她才忽然间广而告之,发了个羡煞众人的朋友圈。

谈起未来的规划,夏芃表示,读完心理学在职研后,或许会继续读博。

“希望毕业之后,去企业做心理咨询,帮助更多人从心结中走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