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音街即将关停,丁磊的音乐牌还能打多久?

“我年轻时候的理想就是开一家唱片公司,理想破灭了,现在就做一个音乐产品吧。”
2022-09-05 14:28 · 微信公众号:DoNews  翟子瑶   
   

“音街看上去很文艺,但感觉长不大。”两年前,音街上线时,业内的技术人员Fan曾向DoNews这样表示,两年后,音街发布了9月底将会关停的公告。

同时,我们也分别询问了其它K歌平台相关用户,有用户问道:“音街是什么?为什么要关停?”

“还是太小众了。”

01.被挤压无奈转型

在K歌软件中,音街相对年轻,还没有长大成熟的两年里就要离开人们的视野。

一款产品的出现能不能出圈,除了产品本身外,重要的还是时机。正如十年前出现的唱吧。

二十年前,互联网刚刚兴起,智能手机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人们对手机的认识还停留在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水平,K歌App的出现的确使人们眼前一亮。原来K歌不一定要去线下的KTV,在智能手机上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基本上没有什么消费,而且还能比线下K歌获得更多的粉丝支持。

这是唱吧抓住的市场缺口和机会,在当年红极一时。后来,腾讯推出了全民K歌、阿里有了唱鸭,网易云音乐上线主打年轻人的K歌社区——音街。

就像网易云音乐简约清新的界面一样,音街在创立时,用文艺清新的界面吸引了用户。上线后也让K歌圈的老司机有了其他选择,收获了一批年轻粉丝以及习惯用网易云音乐的K歌用户。

近两年来,各大短视频平台在极力争夺用户的时间,当用户有了很多娱乐的选择,音频K歌平台的流量也开始下滑。

除了短视频平台的竞争,K歌平台本身的产品也存在一定问题。

K歌平台业内资深人士Eric对DoNews分析称,“K歌社区平台的下滑其实是存在自身的原因的,K歌的玩法是十年前的产物,这种玩法一定程度上不再拥有当初他的新鲜感。这与当下的快节奏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偏离。”

据了解,很多K歌用户在App内录制一首歌曲少则需要十几分钟,多则一两个小时也有可能。而且目前市面上的K歌App对设备的要求也是存在一定门槛的。如果想达到好的效果必须配备有线耳机。

“这在当下蓝牙耳机盛行的年代无疑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时间的要求、设备的要求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K歌社区的很大发展阻碍。”Eric补充道。

02.向编曲转型?

高峰期已过的K歌平台们一方面在优化调整架构,另一方面依然在做着各种新的尝试。

唱吧推出的小巨蛋麦克风也一度成为明星网红产品,今年8月份也发布了无线降噪耳Microbuds1,这也是唱吧在蓝牙降噪耳机上的初款产品。连续创业者陈华总是在寻找新的机会。不过,唱吧今年也在内部做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优化,公司也将迁址成都。

Fan分析称,“唱吧或许也受全面K歌的影响市场被挤压,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也会产生一定影响,用户只是换了个地方玩。”

唱鸭与华为合作推出了AI智能作曲的功能。也有业内人士透漏唱鸭也在去年砍掉了一批业务。

Eric也观察到,目前国内知名的几家K歌app也都在探求自家的新的出路。比如向实时在线的房间K歌转型、直播玩法转型、线下KTV合作、配套硬件(例如麦克风、声卡)的生产等等。

网易也在今年发布了人工智能作曲平台天音,Fan告诉DoNews,“音街是面向用户的C端,天音是一个创作者工具,面向音乐人偏B端,从大厂的角度,内容版权可能是他们更看重的,也是一个稳固壁垒的东西。"

音街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其他平台高峰期已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K歌赛道已经饱和?

在Eric看来,这条赛道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Eric分析:“K歌社交平台的赛道竞争并没有短视频赛道那么血雨腥风,并且也充满了机遇。K歌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需求,只是目前的传统K歌App的玩法不再能满足大众用户而已。”

而各平台发力的人工智能作曲是否是K歌平台的新趋势?

对此,Fan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作为背景:“一是用户是否有足够的音乐审美和表达能力,这恐怕要求普遍的国民音乐素养,比如一个非音乐专业的产品经理,是否可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得到相对高质量的单曲或者还说得过去的批量曲目;二是daw的工具性要更具象,像ps一样,更加所见即所得地产品形态”。

正如Eric所说:“AI的确是未来的趋势。而且这种概念目前也在风口浪尖。但是AI编曲的效果如何,真正能够为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才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03.音乐牌能打多久?

“我年轻时候的理想就是开一家唱片公司,理想破灭了,现在就做一个音乐产品吧。”丁磊从8岁开始,就喜欢上了听音乐,这也导致现在无论是网易云音乐、音街还是天音都绕不开他的音乐情结。

90年代买不起CD,丁磊就用调频质量很差的短波收音机听,后来遇到什么压力大的事情,他都会靠着音乐撑下来。他曾在媒体采访中说,网易云音乐希望从创作源头入手,为音乐人提供更多数字化工具、标准化培训体系,去帮助他们提升创作水平。

但在天音之前,丁磊在音乐方面的反应似乎都慢半拍。

网易云音乐刚出现时,在线音乐市场上已经有QQ音乐、虾米音乐,酷狗、酷我等,留给网易云的发展空间并不多,版权也不占优势。

但网易云音乐深挖用户情感需求与社区建设,以歌单模式和音乐社区突围成功,用简约文艺的界面得到了一批忠实粉。音街也秉承网易云音乐的基因,在文艺小清新方面收获了大批粉丝。

但让丁磊没想到的是,K歌玩法已经过时了,用户注意力和粘性在逐渐流失。如果上线音街被砍掉是及时止损,抓住新风口的天音还会陪大家玩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