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盈利神话敷尔佳,跑不动了吗?

为何只有敷尔佳遭遇增长瓶颈?根本原因在于,敷尔佳深度布局的专业护肤贴片市场,是一个特殊场景下的典型细分市场,天花板明显。
2022-09-07 09:09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作者 | 沈庹   
   

靠着网红产品冷敷贴、绿膜、虾青素和积雪草面膜,敷尔佳以80%以上的毛利率,获得了接近50%的净利率。医用面膜的盈利能力,居然比肩茅台。

但是,令这家东北企业苦恼的是,医用面膜算是一个特殊场景下的细分市场,天花板不高。再加上公司长期轻研发、重营销的策略,拳头产品难以长红,推新品又陷入费用漩涡。

恶性循环,已经让敷尔佳慢了下来。

01

快速崛起

敷尔佳谋上市,让市场为之侧目,毕竟,东北好不容易来了一支消费股。

其实,早些年,敷尔佳的前身华信药业,还只是一家药品销售企业。

1996年成立于哈尔滨的华信药业,主要经营哈三联(002900.SZ)生产的注射用长春西汀、注射用利福霉素钠等药品的批发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张立国。

2012年起,专业皮肤护理市场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华信药业发现了这一趋势,将皮肤护理产品调整为公司的发展方向。

华信药业与合作方携手,2014年底完成“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的研发。由合作方进行产品注册并负责生产,华信药业取得“敷尔佳”商标,以该品牌对外开展营销、推广和销售。

2016年,哈三联取得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的产品注册证,当年9月开始成为华信药业的*生产合作方。

次年,华信药业实际控制人单独成立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华信药业的皮肤护理产品业务相关业务。

2021年初,敷尔佳换股收购张立国旗下公司敷特佳100%股权。在此之前,敷特佳从哈三联采购产品销售至敷尔佳,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与此同时,*合作方哈三联以其持有的北星药业100%股权向敷尔佳增资,完成后持有公司5%的股份。

这项收购,让敷尔佳新增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业务,拥有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环节的完整产业。不过,这也给公司带来了5.66亿元的商誉。

02

盈利强,但增长难

2021年9月,敷尔佳披露IPO招股书,向创业板上市发起冲击。在多轮问询、数次更新招股书后,终于将要在9月8日首发上会。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两大品类,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围绕透明质酸钠和胶原蛋白,以贴、膜产品为主,还推出了水、精华及乳液、喷雾、冻干粉等其他形态。

2020年,公司贴片类产品销售额在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市场*,市场份额21.3%。其中,医疗器械类敷料贴类产品市场占有率25.9%,*;功能性护肤品贴膜类产品占比16.6%,市场排名第二。

就算你没有用过敷尔佳的修复贴,也大概率在各大渠道看到过它的推广。靠着小红书种草,以及在各大平台推流量和直播带货,敷尔佳的多款面膜被打造为网红单品。

网红特质,让公司获得了极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81.95%,与核心同行贝泰妮、创尔生物、华熙生物等公司相比,高出一大截。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16.50亿元,归母净利润8.06亿元,净利率达到惊人的48.85%,在行业内一骑绝尘、无人能及。

在*盈利能力的基础上,公司分红的时候也是颇为大方。2019年度、2020年度分别现金分红1.2亿元和9.22亿元——报告期居然就分配了10.42亿元的现金股利。

但是,最近几年,敷尔佳却遭遇了增长危机。公司完成重组后,最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8.07%、4.08%,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0%和24.38%。

今年前三季度,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至12.0%,剔除近亿元的补助后,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仅为0.5%至7.0%。

其中,医疗器械业务规模平稳,化妆品业务2019年-2021年收入分别为4.24亿元、7.05亿元、7.22亿元,增速大幅放缓,再加上盈利能力的下滑,这意味着,敷尔佳的业绩神话,已经开始松动了。

梳理后发现,专业皮肤护理市场趋势未改,上市公司贝泰妮和华熙生物,均保持了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

03

轻研发,重营销

为何只有敷尔佳遭遇增长瓶颈?

根本原因在于,敷尔佳深度布局的专业护肤贴片市场,是一个特殊场景下的典型细分市场,天花板明显。

最近几年,公司旗下拳头产品冷敷贴、绿膜销售额下滑,虾青素传明酸修护贴增长停滞,所幸公司顺应潮流推出新品积雪草舒缓修护贴,这才保住了整体销售额。

大单品战略难以维系,在此趋势下,公司本应加大研发投入,进行产品更新,重续冷敷贴和绿膜的辉煌。

相反,公司的研发投入极低,2019年-2021年分别为60.39万元、147.97万元以及524.2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4%、0.09%及0.32%。

2021年,贝泰妮研发费用1.1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6;华熙生物研发费用2.84亿元,占比5.75%。

截至2021年底,敷尔佳员工总数441人,其中研发人员仅6人,完全没办法和同行业公司比。

其实,敷尔佳的成功,很大程度依赖于早期的那位不知名合作伙伴,以及后期的哈三联,公司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并不大。

之所以能在消费市场快速崛起,最主要的原因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成功营销。

以2021年为例,公司宣传推广费2.36亿元,大部分花到了电商平台的服务费和推广费上。

敷尔佳应对增长危机的方法,比较直接,推出新品牌卉呼吸,投入营销费用,希望以新产品的拉动业绩增长。

同样的故事会不断上演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