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 14没涨价,还是13香?

2022年,“手机难卖”已经成为共识。整个上半年,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都让人感到寒意刺骨。
2022-09-08 10:54 · 微信公众号:深燃  王敏   
   

9月8日凌晨,苹果的“超前瞻”秋季发布会如约而至。

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对iPhone、AirPods、Apple Watch三大产品线进行了更新。整场发布会看下来,估计只有iPhone 14 Pro系列“灵动岛”的设计,最让人感到意外。

“灵动岛”再一次展现了苹果的软硬件协同能力。发布会前,iPhone 14 Pro系列屏幕挖孔设计预期从刘海变为药丸,成为了*槽点。然而,苹果围绕药丸做了诸多软件适配,可以随着软件和应用场景而变化,命名为“灵动岛”,让熬夜的用户们眼前一亮。

与市场预测中的15%的涨价不同,iPhone 14系列的128GB起步版本,依然延续了“加量不加价”的策略,256GB、512GB及1TB不同内存版本涨价区间在100-500元间。其中iPhone 14售价5999元起、iPhone 14 Plus售价6999元起、iPhone 14 Pro售价7999元起、iPhone 14 Pro Max售价8999元起。

此外,智能手表产品线除了Apple Watch Series 8和Apple Watch SE的更新外,迎来了新成员Apple Watch Ultra,面向更加专业的运动场景,在续航及潜水等细分运动场景上有了较大提升,价格为6299元。而AirPods Pro 2搭载了新芯片,降噪性能提升了两倍,但加量还降价,发售价1899元,比*代还便宜100块。

2022年,对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是一场寒冬,不过,根据调研机构相关数据,和低端市场手机销量下滑相比,高端市场受影响却并不那么严重。厂商们对于高端市场的抢夺还在继续。就在两天之前,华为时隔两年更新了Mate系列,发布华为 Mate 50系列手机,以支持卫星通信、XMAGE影像系统为亮点。

无论是iPhone 14,还是华为 Mate 50,在发布之前,市场都寄予了极高期望。黄牛们摩拳擦掌囤货抢货、用户们提前预约甚至找黄牛们高价预订,便是最直接的表现。

去年,在华为“跌倒”、国内其他手机厂商纷纷冲高端的背景下,iPhone 13发布之后销量创下新高,曾连续6周拿下中国市场*。今年,iPhone 14是否能够延续去年的高光,也牵动着行业人士的心。

iPhone14标准版和Pro版差距拉大,

用户感叹“还是13香”

每年秋季发布会,iPhone的更新都是让果粉们熬夜的动力。

今年,iPhone 14系列*的不同,就是砍掉了mini版本后,增加Plus版本,被称为是iPhone 14的放大版,屏幕从iPhone 14的6.1英寸放大至6.7英寸,电池容量从3279mAh升至约4300mAh。

iPhone 14 和iPhone 14 Plus/ 苹果官网

这次mini版本被砍并不意外,此前便有多位行业人士指出,mini版本的销量确实不佳。根据Counterpoint中国市场2021年iPhone 13系列销售统计,iPhone 13 mini销量占比仅为5%。

而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这两款产品,和Pro系列两款产品性能上差距进一步拉大。

发布会前,市场预期受通货膨胀及零部件成本上升等原因,苹果为了维系其毛利率,或将对iPhone 14系列采取15%的涨价。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苹果为了维护住用户,128G的低配内存依然采取了加量不加价的策略,但256GB、512GB版本和1TB版本,分别贵了100元、300元、500元。其中iPhone 14售价5999 元起、iPhone 14 Plus售价6999元起、iPhone 14 Pro售价7999元起、iPhone 14 Pro Max售价8999元起。最贵的iPhone 14 Pro Max的1TB版本为13499元。

不过,iPhone 14、iPhone 14 Plus这两款标准版产品,和Pro系列两款产品,在性能上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区分入门款和高阶款,既不放弃走性价比的策略,还要抓住有一定消费能力的用户。

这让部分用户对iPhone 14的升级并不十分满意。首先,从芯片上,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两款产品只是用了增强版A15芯片,影像层面这两款产品采用后置双摄,主摄依然是1200万像素。以至于看完iPhone 14发布会后,很多用户感慨,确实还是“13香”。

好在iPhone 14 Pro系列给了用户一定的惊喜。Pro系列两款产品采用的A16芯片性能有一定提升,而功耗降低了20%,而且后置主摄也放弃了1200万像素,采用了4800万像素,支持ProRes格式拍摄,为专业人士的后期提供空间,同时配备了升级的1200万像素超广角以及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

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 / 苹果官网

最戳中用户的则是Pro系列“灵动岛”的界面设计,这个空间能够清晰连贯的显示提醒和后台活动,让用户不会从当前正在使用的APP上分散注意力,模糊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区别。比如,用户可以通过灵动岛查看出租车、倒计时、导航等信息,而且每个提醒都有不同的动画。果粉们感叹到,灵动岛的设计,“把被吐槽的‘刘海区’变成了功能区,思路上有点超前”、“就像是变废为宝”。

灵动岛 / 苹果官网

当然,iPhone 14系列在功能上也有一些常规升级,比如都增加了车祸检测功能、紧急卫星通信救援功能等。值得玩味的是,最近手机厂商们都盯上了卫星通信功能。尤其是苹果和华为还是步步紧逼的状态。两天前,华为 Mate 50刚刚抢走了“全球*支持卫星通信的大众智能手机”这一称号,没了高端芯片的优势之后,华为开始先发制人。

Apple Watch有了“超大杯”,

新款AirPods Pro“加量还降价”

这次发布会上,库克一上来,就以Apple Watch的更新作为开胃菜。

Apple Watch Series 8和新款Apple Watch SE的产品更新相对较为常规。其中,前者在健康安全功能方面进行了提升,支持女性经期跟踪,并通过温度传感器提升测量精度,配合体温检测,可以帮助女性估算排卵时间,还支持安全检测。续航18小时,一天一充的模式没有本质变化,但可以支持低功耗运行,续航可以延长至36小时,价格上和上一代一样,起售价为2999元。

Apple Watch 产品线更新/苹果官网

新款Apple Watch SE将支持S8上宣布的车祸检测功能,并且采用了与Series8相同的芯片,价格为1999元起。苹果还将用新款Watch SE进军儿童手表市场,称新款Apple Watch SE将与Apple的家庭设置功能一起使用,这让用户可以使用父母或看护人的iPhone设置Apple Watch SE。同时,新款Apple Watch SE可以作为独立智能设备运行。

以往,小天才在儿童手表市场上独占鳌头,2022年试水儿童智能手表的厂商越来越多,新款Apple Watch SE也将苹果生态的壁垒优势带到了这一市场中。

Apple Watch Ultra是苹果智能手表产品线上的*更新,售价6299元,主要面向专业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比如山地车手、徒步旅行者和马拉松运动员、潜水爱好者这类人群,先是从续航上大幅提升,实现了常规续航最长达到36小时,极限续航能达到60小时。功能上,集成实时指南针、专业跑步监测、GPS定位、86dB警报系统等功能,可以检测水下深度、时间和水温,以满足户外探险运动需求。

从用户的视角来看,这款专业级产品的受众范围相对较小。但也有行业人士认为,苹果的产品正在走向更加专业细分的方向,而这次Apple Watch Ultra的出现,或将抢夺专业运动智能手表的市场,进而影响智能手表市场的格局。

加量不加价的新款AirPods Pro,售价1899元,搭载全新H2芯片,空间音频体验进一步提升,个性化空间音频,主动降噪能力相比上代提升20%,支持自适应通透模式,触控操作可以调节音量。续航6小时,比一代提升33%,加上耳机盒30小时,可以直接使用Apple Watch的充电器进行充电,还新增挂绳孔设计。

AirPods Pro 2 / 苹果发布会

在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上,无论智能手表还是耳机,苹果都牢牢把握着头部交椅。相关调研报告显示,二季度时,苹果在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和TWS耳机市场的市场份额都在30%左右,均位列*。

不过,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国内手机厂商以及一些新兴品牌都在加速对于这个市场的抢夺。二季度苹果财报显示,其可穿戴设备及配件产品营收同比下滑。苹果也需要持续新品输出刺激市场来稳固地位。

在三大产品线更新完毕之后,苹果发布会直接进入了尾声。这一次,苹果没有发布新的小配件,也没有“One More Thing”,就只有结尾处出现了一个彩蛋,是地铁中一位乘客像虚拟角色一样闪现,很多人认为,这是苹果在为明年的发布会预热,届时苹果的XR产品或将出现。

手机行业寒冬,

iPhone 14还香吗?

2022年,“手机难卖”已经成为共识。整个上半年,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都让人感到寒意刺骨。

Canalys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一、二季度期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11%、9%,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滑18%、10%。

市场不景气,手机厂商们的日子不太好过。以二季度为例,国内市场上除了市场份额基数较低的荣耀还处于快速扩大市场份额之外,其他几家厂商的同比下滑明显,其中vivo出货量下滑28%、OPPO下滑30%、小米下滑16%。而在全球市场上,小米OV的出货量同比下滑都在20%左右。小米财报也显示,上半年期间,手机销量同比减少了2500万。

不过,高端旗舰手机市场受市场需求萎靡的影响相对较小。高通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此前曾表示,低价手机销量下滑最为明显。Counterpoint相关数据也显示,二季度期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与整体同比下降14%相比,高端市场的销量仅下降10%。其中,600-799美元(约4100-5470元)的高端和1000美元(约6850元)及以上的旗舰高端的细分市场,在2022年第二季度均获得增长。

手机厂商们也都因为高端市场用户消费力强,且产品利润率高,将冲高端策略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旗舰手机价格不断上探,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华为“跌倒”后,iPhone 13靠着加量不加价的策略,迎来了新的高光。2021年四季度,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市场份额都是*,这也是苹果时隔六年后再次成为中国市场单季度*。2021年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占比中,苹果独占六成份额。

一直到今年二季度,根据财报,苹果Mac、iPad等硬件产品线营收都出现了下滑,但iPhone产品线还在增长,并为苹果贡献了一半营收。

那么,今年,iPhone 14是否能够延续上一代的高光?

市场的变数已经出现。就在两天前,华为发布新机华为Mate 50系列,瞄准了5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和苹果近身肉搏。其中,华为Mate50系列手机起售价为4999元。华为Mate50 Pro系列手机起售价为6799元,Mate 50 RS售价12999元。

时隔两年更新的Mate系列,前期预约人数就超过了200万,用户们纷纷评论称“卫星通信看起来很酷”、“想体验下鸿蒙3.0”。

有行业人士指出,尽管有卫星通信、鸿蒙系统、影像创新等亮点,但没了麒麟芯片,没了5G版本、没了徕卡,优势一点点减少之后,Mate系列想要重回顶峰有点困难,但总归还是能够抢夺一些市场份额。

对于iPhone 14,黄牛们表现很积极,而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郭明錤也认为,iPhone14今年下半年的出货量可能达到约9000万-1亿部的预期不变。 

不过,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认为,iPhone 13是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其并不代表着常规市场的表现。在他看来,和iPhone 13的热销周期维持了9个月左右相比,iPhone 14的热销周期或将维持5个月左右,苹果在中国市场上再现iPhone 13的高光并不容易。

进入下半年,手机行业寒冬依旧,但高端手机市场可以说是“神仙打架”。去年二季度时,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下跌到了谷底,iPhone 13为苹果打了一个翻身仗。但今年,iPhone 14究竟能不能维持住,就只能靠时间来给出答案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