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促进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健康发展

我觉得创投的作用很多,最重要的作用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能够促成创新资本的形成,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的价值
2022-09-08 11:56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大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发表了一场主题演讲:促进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健康发展。

from clipboard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我今天也非常激动,因为我是长沙人,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所以感觉很激动。另外我作为一个长沙人,我也感到很骄傲,为什么很骄傲?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长沙在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这样一个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作为一个长沙人,来到长沙以后,感觉到长沙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出生在这里,在这里学习,现在我根本认不了路了,整个到长沙来摸不到北了。确实感到由衷的高兴。

刚才省长也介绍了,长沙已经迈入了万亿元GDP俱乐部,全国是24个城市GDP超过了一万亿,当然这24个城市,北上广深是一线城市,但是长沙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现在被定义为新一线城市,因为它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各方面发展比较好。所以长沙不仅是一个网红城市,一个文化旅游中心城市,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具有强大工业基础的城市,我们在北京工作,外地人经常聊天,一说长沙就是讲消费,网红消费,另外就是文化旅游。其实很重要的一点,长沙是一个具有强大工业基础的城市,而且是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城市。

今天这个创投论坛,聚焦怎么样来促进创新,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和转型,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刚才省长也讲了,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我觉得确实抓到了当前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问题。

大家可能知道,英国有一个很著名的周刊叫《经济学人》,有时候被翻译为《经济学家》,上个月在他们的网站发表了一篇专门介绍长沙的文章,我觉得还是很少见的,大家知道外国的杂志,包括英国的杂志一般报告中国或者中国的某一些地方的城市,负面的比较多,挑毛病比较多,但是这篇文章我是拜读了,对长沙是赞扬有加。其中讲到一些,比如说讲长沙工业发展得比较好,最近这几年发展得好,特别提到人工智能的企业,因为长沙是国家人工智能的试验区,我也到试验区参观过智能驾驶。所以长沙人工智能的企业发展是比较快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断集聚。

另外很赞扬的是,说长沙的工业园区现在改革了一个考核办法,按照每亩土地的税收来衡量是不是要吸引产业进来?这就超越了过去盲目的,或者粗放型的所谓招商引资,长沙的招商引资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另外,特别讲长沙吸引人才的政策,其中专门讲到一点,我也没有核实,里面介绍,说科学家和管理团队如果在长沙的科技成果能够实现转化,可以给综合资助一个亿,当然不是简单发奖金,就是给科学家和他带领的团队。总之这篇文章写得蛮多,所以我看了以后特别骄傲。这样一个英国人办的全球很有名的《经济学人》的杂志网站,专门登载了。今天我的主题是怎么样促进私募创投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创投发展的积极作用,我想不要重复了,我觉得创投的作用很多,最重要的作用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能够促成创新资本的形成,所以创投是科技创新的先导力量。我们常说不管什么科技,最终是要产业化,如果离开产业化的科技,那只能是在实验室。所以很难对社会有很大的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科技创新始于科技,成于资本。最终是要靠资本来促进整个创新和产业化,所以它是科技创新先导力量。创投是新经济企业的加速器,这是创新的一个方面的重要职能和作用。

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的价值,这个就是包括传统的企业,不一定开始是新的,所以我觉得激励作用是不言而喻。另外,从当前发展趋势来看,全球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最  大的市场还是在美国。尽管2020年开始疫情在全球蔓延,但是大家看数据,美国的创投或者是风投基金发展仍然是很快,都是两位数增长,20、21年和今年都是两位数的。

从全球创投趋势来看,要重视这么几个特点,一个特点是亚洲市场地位现在在增强,经济的发展重心已经在东移了,其中中国在亚洲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这是一个特点。

其次,就是风险投资在持续推进,我们讲PE和VC,在整个创投或者是私募领域,风投是尤为突出的,就是大家要进行风险投资。

第三,长期资金,比如说主权、养老、保险,还有企业的风投,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第四,ESG投资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

当前,我们国家的私募股权创投已经稳稳位列全球第 二位,目前的规模大概超过了13万亿,形成的股权资本超过了10万亿。特别其中我觉得这两个指标是值得重视的,第 一个是投向高新技术占28%,投向早期种子期企业占31%,这个现象非常好,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特点。现在私募创投愿意投更早一点,往前移了。过去私募创投是Pre-IPO,不太愿意投早期,投小,因为风险确实很大。为什么现在创投基金愿意投早投小,原因也有很多,就是因为我们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价格机制推动的,现在一级市场的价格已经很高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也出现二级市场价格倒挂,大家也不是说不投,很多愿意往前移了,因为你投后面的,市场价格太高了,所以这个形势,我觉得对于创投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形势,多年来我们希望的就是大家投早投小投早期。

从私募股权渗透率来讲,所谓渗透率就是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就有私募股权来投资的比率,现在科创板大概占85.9%,这个是高于美国了,中国科创板上市的企业,86%在上市之前是得到了PE和VC的投资。创业板还稍微低一点,也占64%,因此渗透率总体是很高了。

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来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投生态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刚才省长讲省政府怎么样来做这个事情,我是非常赞同。前天大家都看到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改委的会议,专门研究要健全科技创新的新型举国体制,其中有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指出来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这个至关重要,不是说把创投机构引进来就行了,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也引不进来,即使引进来,他也可能要走,所以要打造这样一个生态环境,非常重要。

我觉得打造生态环境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第 一个是政府要支持,省政府和市政府非常支持,从全球来看都是政府支持。美国创新,政府是相当强有力的支持,这个支持包括投资,包括政府采购,还有军工,军事工业是促进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

第 二个要有高素质的人才,这个地方要有一流的大学,当然也要有好的企业,这个学术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但凡看全球的创新中心,离不开这个,周边要有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第三,要鼓励冒险精神,容忍失败的文化。

第四,要引进雄厚的创业资金,还有专业化服务体系,要建立这样的一个服务体系。

第五,要聚集特色产业,我觉得长沙是具备这样的条件,是有特色产业的,在全球和全国都是走在前面的,要有全球的竞争能力,一定要有特色的产业。长沙还有一个优势,它的虹吸效应不像北京,也不像上海,大城市的虹吸效应过大并不好,把周围的都吸干了,最终是不可持续的。长株潭这个都市群是非常重要的,咱们都知道湖南,湘潭是工业基地,株洲也是一个工业基地,能够在一个比较大的范围内,一个城市群来相对均匀的分布,这也是为什么长沙房价不高的一个原因,还有别的原因,因为很多的产业是在株洲,是在湘潭,实现职住平衡,很多人愿意去湘潭和株洲住,长株潭这是一个优势。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如果过高,短期内看是促进这个城市的发展,未来未必是一个持续性的发展,所以长沙还具有这样一个优势。所以怎么样打造特色产业,提高全球的竞争能力。

最后是长沙具有区位优势,虽然没有海港,但是长沙四通八达。我讲一个观点,这些因素是高端专业的要素和条件,是推动一个地区能够成为一个创新中心的生态链,或者是生态圈的一个重要的条件。这些条件实际上是不可复制的,不要以为每个城市都按照这个来做的,不是说创办大学就有大学的,鼓励冒险的文化,也不是说一时半会能形成的,它是长期的积累。特色产业的形成也不是一天两天的,所以这些条件是不可复制的,特别是这些高端的要素,专业的要素要聚集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

这张表是《证券时报》刚刚发布的2022中国内地创造力的报告,把30个城市分了三个梯队,长沙列入了第 二个梯队。平均分数来看,第 一梯队和第 二梯队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长沙虽然列入了第 二梯队,但是也要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目前还是北上广深,还有杭州,在第 一梯队。

从创投力的数据看,全国的创投机构在这前30个城市,管理人数量,占了全国90%,大部分都在这30个城市,基金的数量3万个,占了70%,2021年募资规模占全国募资规模72%,政府引导基金募资规模占全国80%,独角兽企业占92%,我们国家的独角兽企业基本上落在这30个城市。当然,有一个现象值得重视,就是今年以来独角兽企业增长的速度在明显放缓,最近刚刚发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报告,美国今年上半年增加了100多家,我们才增加不到10家,这个是明显放缓,需要我们重视。“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占了全国的68%,大部分也在这30个城市;IPO退出的项目占了77%,所以这30个城市,应该说是创投发展的核心的城市。

怎么样来促进创投进一步健康的发展,我认为有这么几点需要来探讨,第 一个就是怎么样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从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来,要规范和引导资本的发展,创投就是专门做资本投资的,对这些资本投资还是要制定指导意见,怎么样来规范它,而且要设置底线,哪些是负面清单?划清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同时要优化创业的投资环境,消除市场壁垒,特别重要的是要推进公平竞争,因为私募股权,创投绝大部分除了政府的引导基金以外,都是民营的,所以怎么样来推进他们平等的竞争,稳定预期,增加信心,这个至关重要。

第 二,就是要建成长期资金的投资机制,当然要大力发展保险基金,创业企业基金。现在CVC发展很快,企业愿意做长期的风投,捐赠基金、家族财富,以及资管资金这些长线资金,愿意投入到私募创投。美国之所以有长期资金,主要是靠这些资金占的比例较高,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比较多,大学的捐赠基金一定是要拿出相当的比例来投资私募股权,做长线投资。在增加我们长期资本方面,还要建立一些制度约束。比如说,保险资金是一个长期资金,但是在投资活动当中,本来是长期资金,如果制度设计得不好,同样会变为短期资金,所以怎么样来培育长期投资资金,我觉得在制度还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如果制度好,短期资金可以变为长期资金,如果制度不是那么完善,本来是长期资金,养老基金是长期资金,保险基金也是长期资金,但是也会变成短期资金。有时候跟散户的行为也一致,有时候频繁的赎回,所以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还有纪律的约束,使得它变成一个长期资金。我觉得这一个方面还是可以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另外就是怎么样改进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考核,很高兴听到省长讲政府的引导基金,怎么样来带动社会资本,这是向深圳学习的,深圳政府引导基金做得很好,亏钱,他先赔,项目亏本了,他先赔,如果项目成功了,他只获取一定的回报,按照银行利率的水平获得回报,更多获得回报的机会让给社会资本,让给民营资本。所以这种政府的让利,是非常必要的。政府的资金应该更多的进入到科创的前沿和市场的失灵部分,也就是说你要更多投早投小,而且要让利于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第三,对于我们创投机构而言,我觉得要实行差异化竞争的战略。因为现在创投机构是比较多的,但是总体上来讲,规模比较小,另外比较分散。所以未来机构也要像头部基金,这是一个趋势,对于广大的创投机构一定要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不能搞同质化。同质化以后,创投机构就很难生存和发展。创投机构在培养新动能,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当中,也要尊重产业发展的规律,找准区域定位和产业定位,提高科技洞察能力,专业投资能力,风险合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这几个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第四,要切实加强基金的监管,完善制度设计,要出台私募股权管理条例。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一部关于私募创投基金管理的法规,条例是作为一个法规,这是国务院颁布的。现在还没有出台,所以我们应该说期待着这部条例能够尽快的推出,这样为我们整个行业提供一个基本的遵循。所以我觉得这个顶层制度设计,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

同时要依法加强对基金募投管退全流程的监管,坚决打击伪私募,最近两年伪私募的活动没有猖獗,实际上不是私募,监管部门都在打击。另外进一步来推进私募股权份额转让试点,很多基金是5+2,我们又要鼓励长期耐心资本的形成,所以S基金,也就是说私募本身的转让是客观和迫切的需要,现在在几个城市进行私募股权基金的转让试点,应该说取得一定的成效,应该说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的扩大这种转让的试点,这样使得资金能够及时的退出,也有利于新的资金的投入。当然在这个转让当中遇到一个难点,私募基金转让项目都是非标准化的,怎么样来探索它的估值和定价的方法,这是一个难点。在转让过程中,要探索估值定价方法。

刚才省长也说到湖南要发展创新金融,由重资产变成轻资产,知识产权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轻资产的标的。现在我们也是存在这个问题,全国的知识产权种类非常多,都是非标的,不是标准化的,所以怎么样来对知识产权来估值,还可以转让,只要有了这个转让的价格,银行就放心了,因为他有市场,而且也有流动性了,由重资产变轻资产,这是其中要突破的一个难点,非标的知识产权变成一个标准化的标的,而且可以转让和流通,提高融资的比例。对于私募股权基金一样,只有探索好了估价和转让定价的办法,才能有利于提高基金的退出效率。

最后一个问题,怎么样打造投资家队伍,这几年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最 具有活力的,也是创新的源泉,没有企业家,就没有创新。其实我认为还有一个家叫投资家,现在大家不是太重视,有的人讲投资家也是企业家,也可以,但是作为投资家,对他有不同于企业家的一些要求和特点,所以我是呼吁怎么样来加强投资家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有影响,有情怀,有能力的投资家队伍,对于我们发展的创投事业,促进科技的创新,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是很重要的。

我利用这个时间,就给大家分享这些,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