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被冻龄PUA?每月花100万也难逃医美「临界点」魔咒

为什么明星好像不会老,是不是舍得花钱就可以保持年轻态?是时候来破解“冻龄PUA”了!
2022-09-13 08:32 · 微信公众号:创业最前线  胡芳洁   
   

“姐姐们都是满40减20吗”、“浪姐3就是大型抗衰教科书现场”,今年暑期《乘风破浪的姐姐3》热播,曾有人这样点评参加节目的女艺人状态。

其中,王心凌凭借一首《爱你》一天喜提12个热搜,除了依然在线的业务能力,还有超长“保鲜期”的外貌,让众多网友认为40岁的她更像是20多岁。

男艺人也不示弱。《披荆斩棘的哥哥2》*次公演,苏有朋夺得观众喜爱度*,此前“苏有朋怎么不会老”话题还一度登上热搜。

再如李嘉欣、俞飞鸿、黎姿、钟汉良等因为“抗老”被称为不老“女神”、“男神”的明星,也不在少数。在演艺圈,明星们为了维持“年轻貌美”而越来越卷。

为什么明星好像不会老,是不是舍得花钱就可以保持年轻态?是时候来破解“冻龄PUA”了!

1

“不老”的秘密

“一般消费者,千万不要被‘明星不会老’这句鬼话所欺骗。电视上的明星以及网络上的明星形象,都是经过化妆、美颜之后呈现出来的,消费者也好,爱美人士也罢,如果拿屏幕上的演员形象去比照自己,甚至要按明星的样子整形,那就大错特错了。”联合丽格医疗美容集团董事长李滨对「创业最前线」表示。

对于明星而言,好的外表也是工作内容的一部分,相比普通人,他们往往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费用,去维护外在状态。抗衰老,则是维持良好状态的关键环节。

一般而言,运动健身、饮食调理、美容护肤和医美都是抗衰老的方式,其中,医美往往被认为效果最为明显。

有调查数据显示,91.3%的人对医美抗衰更持有期待,居*位;护肤、健身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64.55%、63.55%。

医美也成为很多明星抗衰的*方式,早些年,明星对谈论医美忌讳颇多,生怕被人知道自己整形了,但现在随着光电、注射、填充等非手术项目的普及和大众化,明星也开始大胆的分享医美经验。

张雨绮曾在节目上暗示,其每月的美容护肤花费达到100万(亦有报道称70万);伊能静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年护肤费用达到七位数。

演员陈小纭在节目上分享过自己曾十次动刀整容的经历。

倪萍更是在节目中爆料,“现在哪个明星不整容?连我这样的都打针。”

不过,动辄百万计的费用,是如何花出去的?

2

医美抗衰大盘点

李滨表示,整体而言,医美抗衰可以分为四种情况,一填充,瘪下去的填起来;二提拉,垂下去的提拉上去;三紧致,松了收紧一点;四补水,让皮肤肤质变得更好一点。

“做了医美抗衰确实会不一样,能差上10岁,但是你要说你想把那皮肤变得跟你闺女一样,那不可能的。”李滨说。

以填充为例,需要有一定支撑力的材料,来对塌陷部位进行修补或塑形。玻尿酸、胶原蛋白、以及再生材料等,都是典型的医美注射类填充剂。填充类玻尿酸,相较于只是补水保湿的玻尿酸价格更高。其中乔雅登质颜为1.8万左右/支,乔雅登丰颜约为1.3万左右/支。此外还有价格相对较低的乔雅登*和雅致,在6000-10000元不等。

而近年获批的还有胶原蛋白、再生材料等填充剂,如伊妍仕少女针、艾维岚童颜针,价格在2万元左右/支。

以面部为例,从上到下几乎所有的部位都可通过填充来修饰。额头、太阳穴、泪沟、法令纹、鼻头、鼻基底、面部凹陷处、下巴等。而一支填充剂往往只能填充一个部位,如果追求面部轮廓整体调整,必然是不菲的费用。

这仅仅是以填充类项目为例。紧致类的项目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前几年大火的热玛吉,以及今年的抗衰新宠超声炮,热玛吉正品设备单个部位价格基本都在1-2万元左右。

除了面部抗衰以外,精灵耳、直角肩等项目此前也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

打玻尿酸填充,就能快速拥有直角肩。因为身体部位体积更大,需要填充的剂量更多,费用更是水涨船高。「创业最前线」获悉,曾有消费者通过玻尿酸填充打直角肩,消耗海魅玻尿酸60支,当时单支价格为1.25万元,一次消费就耗资75万元。

“明星除了用药品,还有专家费,他们往往找私人医生,专程去做注射,医生是要收出场费的,你想发型师一个月都要十几万呢。”某医美机构工作人员对「创业最前线」表示,不少明星就在该机构做医美,月花费上百万并不少见,某著名红毯女星和她的男朋友,还有很多影视圈当红小生,都是该医美机构的常客。

既然医美可以做到这么多,是不是只要像明星一样钱足够多,不停地做下去,瘪了就填、垮了就提拉、松了就紧致,就可以一直保持青春?答案显然是否定。

3

医美消费的临界点

“医美这个东西有一个魔咒,或者说它有一条线,不能迈过去,迈出去之后立刻走向反面,所有的钱都白花了。我把它称之为医美消费的临界点。”李滨说。

在他看来,人们抗衰老也好,做面部的微调也好,一定不能过度,过度医美之后,人的表情是不自然的,不是花钱变美,而是花钱变丑。就好比它有一个波峰,到波峰之后就会极速下跌。

他还进一步表示,中国有句老话叫“事缓则圆”。凡事要留有余地,不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消费者本人,一定要掌握这一点,不要追求*。“追求*,一定会走向反面,这是我多年的经验。”

依然以明星为例,我们只是看到了那些光鲜亮丽的面孔,而跨越临界点而被反噬的人,可能已没有机会再走到荧幕前。

其中,演员张檬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其自述做过隆鼻、面部脂肪填充等项目。因为过度医美使得面部失衡,此后三年再也没有接到戏,演艺生涯几乎葬送。

除了手术以外,非手术的轻医美项目,依然存在大量的风险。例如,注射肉毒素可以消除动态皱纹,但如果过量注射、注射位置不当,则会导致面部僵硬;过量注射玻尿酸,会导致面部肿胀等。

“人们做医美注射,从整体而言,无非就是材料、剂量、审美,再加上医生技术。”医美达人“五轮真弓”对「创业最前线」表示,“有的人贪心,填多了就过了。有的人很克制,每次就加一点点,就一直状态很好。”

从上述四个方面来看,充足的资金,也许能决定你是否可以选择*的材料,但是适度的剂量、良好的审美、与自己理念相符的医生,都不是单纯靠钱的多少就能实现的。

这更像是一场博弈游戏,钱并不能决定终局。正如衰老对每个人而言都不可避免,它会或早或晚到来,但不会因为身份、地位、财富的不同而缺席。

4

普通人也可以健康变美

随着技术进步、生活水平提升以及消费理念的转变,通过医美变美、保持年轻态,早已不是明星的专利,越来越多普通人也加入医美消费大军。

据艾媒咨询数据,中国医美用户人群从2017年的400万,增长至2021年的1800多万。2022年医美人群有望超过2000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1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为1891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3998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1%,到2030年将达到6382亿元,2026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4%。预计2021年至203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增长占全球市场同期增长的三分之一。

轻医美市场的快速发展,在促进医美消费的大众化和普及化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新氧数据显示,2021年消费规模*的医美项目分别是紧致抗衰、除皱瘦脸、玻尿酸等非手术类项目,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分别达到14.54%、11.73%、9.53%。

在医美消费大潮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把握医美的度,找到医美消费的临界点,同样重要。过度医美所导致的外表不协调,不仅仅影响容貌,还可能给心理健康以及人际关系带来隐患。

“首先,你要选择正规的机构、正规的医生。找到临界点,首先应该是医生的责任,作为专业人士,医生比消费者更能掌握这个度。”李滨表示,优秀的医生都知道患者的临界点在哪里,然后他要和就医者充分沟通,达成共识,这叫美学沟通一致,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

医美的本质就是通过医疗手段实现人体的美学价值,从价值到贬值,二者中间有一个临界点。

不过,目前医美行业医生参差不齐,央视315晚会爆出的医美医生速成班等乱象中,不少假医生培训一周就可以上手术台。人们将医美消费度的把控完全寄托于医生,从目前来看还不现实。

那消费者个人如何判断临界点?

“这是一个需要深入去研究的问题。古人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天然、自然,是最重要的。普通消费者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过度医美,也许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就是别人能不能看出来你做了医美。一旦让人看出来,你就过了临界点。”李滨说,过了一点点不要紧,但是积少成多,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是断崖式的下跌。

自古以来,爱美就是人的天性。考古学家曾在原始人类遗址上,发现用贝壳、兽牙等制作的装饰串珠,洞穴壁画上也出现过原始人类“化妆”的画面。

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可以依托更为先进、专业的产品和技术变美,这也使得医疗美容行业,成为目前少有的依然保持两位数复合增长率的行业。

合规、适度、健康的行业风气和消费习惯,才是行业长久发展的根基。

此外,哪怕你不愿意通过医美保持年轻,也依然有很多其他路径,去不断靠近美的价值核心,也许是博学多闻、也许是健康的体魄、也许是良好的穿搭品味等等。

毕竟,所有生命在衰老和死亡面前都平等,即使是尊贵的英国女王,也会在40多岁时长满皱纹,但并不影响她成为影响几代英国人的时尚ICO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最前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