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八区的女生,不想看霸总了

这一届观众难伺候吗?其实也不。归根结底,我们只是想在模式化生产的工业糖精里找到真实的自我投射罢了。
2022-09-14 13:17 · 新周刊  阿祯   
   

张翰新剧——《东八区的先生们》喜提2.2分历史新低,其中2分是豆瓣附赠的基础分。根据豆瓣*只能打1星的机制,即使全一星折合下来也有2分。

另一部2.2分的剧是毕导的《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截图于9月13日19:00)

从慕容云海到鱼塘主,再到新剧男主,张翰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霸总”。只是这次,他的“霸总”已无人欣赏了。

除了油腻的台词和故作姿态的形象,在这部中,女性角色无一不是衬托霸总魅力的工具人,就连女主也不例外。从该剧开播以来,上过的热搜内容就可见一斑。

被弱化、扁平化的女性角色其实是很多偶像剧里的常见问题。

有很多细心的观众发现,其实女主的口碑和影视剧的口碑牢牢挂钩。纵观近几年的偶像剧市场,也不乏塑造得较为出色的女主形象和口碑不错的剧。

01、《杉杉来了》:不被霸总光环湮没的女主

观众对偶像剧里甜甜爱情的追求确实从未停止。

台偶之风刮过后,霸道总裁小说席卷了各大平台,与霸总相对的傻白甜女主形象诞生。有人将此称为偶像剧女主被送上流水线制造的开端。

但有的霸总剧,依旧能够展现出女主身上值得称赞的美好品质。比如《杉杉来了》里由赵丽颖饰演的女主角薛杉杉。虽然是傻白甜的设定,但是能够看到女主努力、积极的一面。

正如台词里所说——“杉杉是个小太阳”,这个“太阳”也感染到了追剧的观众。一些偶像剧将重心放在了对“傻白甜”形象的刻画,却忽略了普通但顽强才是普通女孩们成长的底色。

一开始,薛杉杉确实因为稀有的血型才被总裁注意,但后来,她努力上进,一点点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可除了特殊血型,我还有打不退的干劲,要像杂草一样活下去,只要功夫下得深,血牛也能闯出一片天。”这才是她最亮眼的品质,也是她不被霸总光环湮没的原因。

有影评博主说,剧情不重要,嗑CP才是刚需。事实证明,只有人格健全的男女主角谈恋爱才不会让人看得血压飙升,像薛杉杉这样的女主角不仅让荧屏里的男主心动,更能感染到追剧的广大观众。

当越来越多接受过良好教育、在职场上能够独当一面的女性成长起来并且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表达自我诉求、争取个人权益时,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也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所以,再拍这种类似题材的剧,如果只能看到霸总,又怎么不会引起观众的反感呢?

02、《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不*女孩也会被爱

近几年,一票偶像剧都在卖力地讨好众多女性受众。在设定上,离经叛道的女主也不少。但更多营销女主人设的偶像剧,不是用力过猛,就是抓不住观众的点,不够讨喜。

暑期档热播剧《星汉灿烂》在女主塑造方面,也能看到一些女性价值的表达。

从小缺乏父母照顾的“坏女孩”程少商虽不通诗书不懂礼仪,但头脑灵活,擅长手工活儿。她睚眦必报的性格,也和过去偶像剧里常见的傻白甜相去甚远。

但她甫一出场就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有的人在她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些如原上草般野蛮生存的女孩,可能没有感受过太多温情,但是最后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她一开始就没有将希望寄托在任何人身上,与其说不依附于男主,不如说她不依附于任何人。这也正迎合了从“我需要等待童话中的白马王子拯救”到“姐也可以独自解决问题”的女性思维的转变。

但不*的程少商当然值得被爱,正如现实中许许多多不*的普通女孩们一样。

偶像剧的女主塑造,需要的并不是什么爆款模板,而是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灵感,再一点点丰满完善。她们除了是观众可以代入自己情感与想象的壳子,也能够成为观众们内心渴望成为的样子。

03、《锦衣之下》&《御赐小仵作》:工作和恋爱原来可以两不误

在《锦衣之下》的设定里,女主袁今夏是机灵活泼的爱钱小捕快。《御赐小仵作》的女主楚楚则是可爱软萌但职业素养过关的女仵作。

虽然男女主之间都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差距,但前期并没有刻意制造和上级恋爱的虚伪剧情。

不仅没有不尊重职业设定、以职务之名行恋爱之实的种种偶像剧里的常见问题,两位女主的人设一开始反而有些“事业批”(指那些只想奋斗事业的人)的意思。

这就博得了很多观众极大的好感,要知道,这件看似容易的事情在偶像剧中出现的概率实在不高。

这两部剧都塑造了古偶里的职场女性形象。袁今夏古灵精怪、妙语连珠,楚楚单纯善良、少于世故,在她们身上都能看到一些美好的特质。面对自己擅长的领域时,又能够展现出截然不同的一面——专业、竭尽全力且有所坚持

面对地位悬殊不是一味地接受,处理事情时也不是全然依靠男主的帮助。虽然没有以所谓“大女主”作为卖点,但是观众们都能够看见她们独立自主的一面。

很多观众看完都表示,原来男女主可以不必开局恋爱到尾,在各种行业里只谈恋爱不工作。

塑造女性角色最应该赋予这个角色灵魂,即那些能在现实中看到的女性力量和价值表达,而非将角色仅仅作为拼命制造工业糖精的工具人。

04、《风起长林》:我爱你,但我也有自己的责任

在某社交平台上,曾有这样一个帖子,引发了大家激烈的讨论——“江直树好像变得不受欢迎了”。

面对爱人崩溃的质问,男主答道:“冷静一点。”

曾几何时,袁湘琴也是万千少女的梦,笨笨的、善良的她得到了高颜值学霸的垂青。

作为偶像剧女主,她不需要多么出众,甚至时不时惹祸出事,也能收获*的爱人。哪怕她常常被自卑感裹挟、总是在爱情中患得患失。

严格来说,《风起长林》并不算古偶,林奚也非该剧的女主角。但是哪怕是女性题材的剧里,也很难再找到这样优秀的角色了。

林奚爱萧平旌,但爱情不是她的全部,她也不会为了他放弃理想和抱负,这才是有着真正独立意识的女性角色应该做出的选择。我爱你,但我保留有我的人格、尊严和我对生活选择的权利。

有人说,偶像剧里的女主不需要聪明的头脑、出色的外表和显赫的家世,因为它本身目的也只是为了给所有对*爱情抱有幻想的普通女性“造梦”,编织一个能代入自身的“童话故事”。但很多观众已经越来越难说服自己,童话故事可能发生。

比起袁湘琴,林奚这样的角色才是都市女性们想要追求的样子,无论是现实还是影视剧中,大家都恐恋爱脑久矣。比起在不平等的关系里,被一方照顾、患得患失,能够自主选择的人生才是更多独立女性的渴望。

相爱并不是成为一方的附庸,而是《风起长林》中林奚对萧平旌说的那句,“我的心会永远等着你,可是我的脚步,不能因为等你而停留。”

生命那么美好,有意义的事情太多太多,爱情又怎么可能是全部?

每年暑期档的爆款剧,已经让片方看到了偶像剧市场庞大的消费潜力。

既然一部古装群像剧能够塑造出如此精彩的女性角色,那么偶像剧作为女性向的影视剧类型,是否也能够在剧中女性角色的塑造上多花些心思?

每年以百部计的偶像剧里,发糖的CP总会被替代,但生动鲜活的角色却能够被大家永远记住。“女性角色塑造”作为常常被忽略的基本问题,希望能够真正引起片方的重视。

这一届观众难伺候吗?其实也不。归根结底,我们只是想在模式化生产的工业糖精里找到真实的自我投射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