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新机没「惊喜」,华为、小米们的「高端」路线能逆袭?

哪怕苹果手机价格昂贵,有较多不足之处,但用户仍会在新品发布时,蜂拥而至。面对消费疲软的手机市场,已经不能靠量取胜了。
2022-09-15 08:30 · 鲸商  潇杰   
   

上周,华为和苹果相继发布了新品,苹果iPhone 14 系列和华为Mate50开始正面交锋。

此次,双方都打着“卫星通信”的宣传点。本打算8日发布的iPhone14,被6日发布的华为Mate50系列抢占了先机。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是全球*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紧接着,8日凌晨,苹果火速推出iPhone 14系列,其具有与华为“北斗卫星通信技术”相仿的“卫星SOS紧急联络功能”。

技术上的创新成为*看点。而两大行业巨头针尖对麦芒的较量,是否会对当下的高端手机市场产生冲击?苹果屡次推出爆款的逻辑,又能给推新难的国产手机品牌能在高端路线上进行逆袭?

“卷”到卫星去

回顾上半年,在经济不景气,行业多变局的背景下,很多手机品牌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34亿部,同比下降16.9%。国产的OPPO、vivo下滑幅度超三成,小米连续两季度同比下滑超20%。

并且,高端手机市场越来越卷,国产手机希望冲刺高端市场增强品牌溢价,而国际品牌则“严防死守”。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600美元以上价位段智能机市场,华为以44.1%的份额略超苹果*,苹果以44%的份额位居第二。那时的国内高端品牌市场,基本被华为与苹果平分。

在受到美国多轮打压后,华为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份额不断下滑。面对华为退出留下的高端市场空白,国内其他手机品牌暗暗发力,OPPO、vivo和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都提出了高端化策略。

到了今年二季度,苹果在中国高端手机的市场份额为46%,第二名是市场份额为13%的vivo,而华为以11%的份额排在第三。

可以看出,高端手机市场的集中度较高,但*的红利基本被苹果一家吃掉了。

尽管这两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严重下滑。甚至在2022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12亿台,同比下降11%,而苹果iPhone 13系列自发布以来就持续热销,并获得8%的逆势增长。

在高端手机市场处于狼多肉少之际,苹果、华为宣布了此次关于卫星通信技术的应用。使用华为Mate50系列的用户,可在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环境下,通过链接APP将与外界保持联系。

iPhone 14系列的卫星通信紧急求助功能,则通过定制组件和软件,连接特定的卫星频率,让用户可以向急救机构传达信息。

其实,卫星通信技术其实早已应用到灾害救援、远洋航行等领域,不算新鲜事。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华为、苹果之所以将卫星通信功能作为卖点,是因为高端手机行业的洗牌进程愈演愈烈,各大手机厂商不得不在“寒冬”之下使出新的营销手段。

不过,有了苹果和华为的示范效应,后面或许会有更多国产智能手机品牌接入卫星通信技术,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毕竟卫星通信技术的前景非常可观。据赛迪研究院报告,未来5年低轨通信卫星组网建设规模将超百亿,低轨卫星通信全产业链市场规模也将超千亿。其中包括了卫星制造、新型网络设备和手机等终端制造,以及运营服务和内容生产等各环节。

回到高端手机市场竞争的话题,抛开智能机品牌五花八门的营销与技术同步创新,更值得国产智能机注意的,仍是长久处于顶端的苹果,后来居上者华为,有一套怎样的打法?

苹果的“爆款策略”

无论在软硬件的创新上,还是外观设计上,苹果早期都进行了多轮迭代。

自从2007年初代iPhone诞生,3.5寸全屏幕和仅有一个home键的造型与当时主流的键盘手机形成差异,引起了大众注意。iPhone 4则是苹果*搭载A系处理器的机型。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iPhone5s,屏幕增大到4寸,同时让苹果手机进入4G时代。

接下来,iPhone 6对手机外观进行了大改,圆角设计、更轻薄的机身,同时也让苹果开启了双旗舰时代。

2017年是iPhone10周年,其推出的iPhoneX系列使用“刘海屏”,取消Home键,并有FaceID作为全新的解锁方式。

而去年发布的iPhone13,折扣力度较大,打破了苹果十年销售记录,成为iPhone6之后销量*的系列。其最高月销2000多万台,也让苹果的市场份额从2021年Q1的57%,继续提升到了2022年Q1的62%。

今年iPhone 14最热议的创新,除了卫星通信技术,还要说“灵动岛”创新。据介绍,“灵动岛”可配合iOS16的锁屏通知,根据不同应用,提供更好的交互感。比如音乐专辑、球赛进程等都可以显示在“灵动岛”上。

不过,网络上对于“灵动岛”的设计褒贬不一。中兴手机微博发布“无岛,全面出圈”的微博,趁机暗嘲苹果。罗永浩也忍不住发朋友圈,“硬赞”设计师的同时,他还吐槽苹果近年来的工业太烂,才倒逼UI设计师憋出来“邪招”灵动岛。更有消费者吐槽,苹果的创新像“挤牙膏”。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灵动岛”是当下解决备受吐槽的刘海屏,将原本打孔区很好地利用起来的决策。

OPPO ColorOS 产品经理朱海舟就在微博上表示:“灵动岛背后的成本不低,相当于把系统里原有的通知体系、卡片、弹窗控件的公共规范,全部刷新重制,还要给开发者足够的接口做魅力适配。好在苹果每年的机型数量有限,成本虽大,但可控。”

其实,以往魅族smartbar、vivo都实践过类似的功能设计,只是没有最终落地。现在苹果把灵动岛搬了出来,为消费者重新展示这一功能创新性,稳固自己的“江山”。

梳理下来就能发现,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成功,已不再依靠技术层面的重大创新。用户对苹果的感知,即一款注重细节、设计简约、功能流畅、使用寿命长、保值较好的手机。

在此基础之上,苹果积累了十多年的用户心智,才能获得高销量,在国际智能手机领域处于*地位。

像国内电商平台拼多多,最早凭借苹果等高端电子设备的补贴,积攒了势能。但苹果品牌力的强大,并不意味着国产手机毫无机会。

华为、小米们的“翻盘”机会?

近两年来,苹果在软硬件上的变动不大。

并且,苹果手机的使用痛点引起越来越多用户的吐槽。比如iPhone续航能力差,改善不明显;信号也相对较差,容易没信号等问题。

这些问题,就是国产智能手机的机会。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已在快充、电池续航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改进。

在设计和硬件配置上,华为给消费者的印象是创新和科技感。其升级了移动影像技术,着重解决卡顿、信号稳定等问题,树立高配置的品牌形象。

而小米、OPPO、vivo等品牌也在不断加强研发、设计投入,走性价比路线的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分得一杯羹。

只是从市场反馈来看,国产手机的问题还有很多,致使用户在高端手机领域仍会选择苹果。当然,这也意味着,国产手机仍然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比如,前些年国产手机追求曲面屏幕时,苹果坚持用直屏。如今曲面屏开创者三星以及一众国产手机已纷纷放弃曲面屏;国产手机追求摄像数目,却屡遭“凑数”质疑。现在,国产手机确实在减少摄像头数目,回归清晰度、成像问题等摄像的本质需求。

另外,国产手机长期存在相对严重的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很多用户不知道是否要开放一些权限,导致部分国产手机被工信部多次点名,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当然,苹果也有诸多侵犯用户隐私的案例。只是苹果对用户隐私的重视度相对较高,一些侵犯用户隐私的APP还曾被App Store下架。

而国产手机之所以无法完全放弃用户隐私数据的使用,也因为安卓手机的盈利模式,主要靠互联网广告。2021年,在苹果实施ATT新政后,相关数据显示,20%左右的数字广告主预算从iOS平台转移到了安卓平台。

因此,哪怕苹果手机价格昂贵,有较多不足之处,但用户仍会在新品发布时,蜂拥而至。

未来,国产华为和其他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还需找到更合理的商业模式,回归产品本身,提升安全系数,加大研发投入,才能在高端智能手机的竞争中,有更大胜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