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社会毒打的专科生,逆袭后年入百万

我认为专科生可以先选择竞争不太激烈的低线城市和自己感兴趣、前景好的行业,沉下心来踏实干,大城市、大公司可能压根没有我们上手的机会。能力是逼出来的,也是锻炼出来的。
2022-09-18 09:27 · 微信公众号:深燃  作者 | 王敏 李秋涵 邹帅 唐亚华 编辑 | 唐亚华   
   

近日,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专科生月薪低于5000元”,迅速成为热议话题。该调查还显示,月薪过万的专科毕业生不足5%。话题一出,不少网友表示,很多本科生月薪也不超过5000元。

在职场上,学历固然是敲门砖,专科学历可能会让很多人起点相对较低,选择工作有所受限,但它不会限制专科生们通过努力,达到理想的高度。

专科生不是非要干“苦力活”,专科学历也不会是任何人前进的枷锁。相反,不少专科生通过不懈努力、自强不息,成功实现了事业和收入的逆袭。

今天,深燃和4位专科生聊了聊他们的成长历程。他们中,有人从月薪2000元起步,竭尽全力服务客户,成了年入几十万的*;有的人学习*技能,从被劝退一次的行业新手变成了年薪30万的资深*师;还有人在专业之外自学英语,考证、参加比赛、专升本,和*院校的同事站在了同样的岗位上;更有人,从小白到工程师,从厂房到建筑工地,从月薪1800元成了年入百万的老板。

虽然,他们还在各自的领域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只要坚持,人生路上,星光不负赶路人。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拼命努力加运气,

赶上风口我一年赚了90万

安安 | 28岁 山东 外贸从业者

我是2015年毕业,当时我的分数其实可以上本科,但只是刚刚够到分数线,我就干脆报了专科,专业是商务英语,学校大部分人选择的职业方向就是外贸。

我毕业后一年里做了两份工作,薪资分别是1800元、2500元。刚毕业时我想得很简单,找一份月薪5000元左右的工作,够交房租和生活开销就可以了。但是在第二份工作结束之后,我迫切想努力赚钱留在读大学的这座城市,对月薪没有过多要求,因为不敢想,就只是提醒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也可以。

第三份工作试用期内薪资是2000元,但试用期时我就知道很多员工每个月能赚一两万,所以我很努力地工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天主动和老员工学习工作技巧,客户只要有需求,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是有求必应,常常半夜醒来看到客户发消息也会回复。

当时的努力,很快就有了收获。转正之后的*个月,我的薪资就达到了1万块。*次拿到这么高的薪资,我自己也有点不知所措,打电话告诉父母,他们都不相信,我爸说,“公司是骗子公司吧,怎么可能赚到1万,你才刚去公司。”

但事实是,从那之后,我的薪资再也没有低于1万,一年半之后,我还成了公司的*,我在公司待了三年左右,年收入都在30万以上。

在这家公司的时候,很多同事还是我的校友,大多都是90后,公司氛围很好,工作收入主要看能力而不是学历。我们外贸需要用英语,无论专科本科,只要英语好一些,工作就没有问题,但并不是英语越好,就能越赚钱,还需要结合自己开发客户的能力来看。

到2019年,我离开公司自己出来单干,因为有之前的客户积累,没太费力,收入进一步水涨船高,过去两年分别达到了90万、70万元。但是,今年我们这一行受疫情影响还是挺严重的,我估计今年收入会降到20多万。

在今年之前,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上专科,但现在偶尔会觉得,因为学历,导致自己要转行时选择会比较少。不过,我目前的规划是,先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本行业,看看能不能在原来品类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新的品类订单,提升收入。

我自己也清楚,能走到今天,一部分原因是我比较努力,但也有运气的成分。前几年外贸行业发展势头不错,我是因为有之前的积累,才能有今天的收入。但如今,一个应届生从零开始入行,也比较困难。等再过几年,我在这个城市买了房,真正安定下来,会考虑再继续提升学历,沉淀一下自己。

从被劝退到一年涨薪三次,

找到爱好让我成功逃离流水线

胡山风27岁北京 *师

我是2015年上的大学,2018年毕业。当时我的分数够上三本,但我觉得念不到好学校,就干脆念了专科。现在我的年薪接近30万。

大学时候我学的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我知道这个专业要去一些工厂干类似流水线的工作后,就一直在想出路,那太乏味了。

后来是大三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别人做的*短视频,觉得很厉害,就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做这样的东西,然后报名了一个在北京的影视后期培训学校。

学费要38000元,不是一笔小数目,还好学校提供了贷款服务,学生可以先贷款学,毕业*个月后开始还钱。学满8个月,我就开始找和后期、*有关的工作了。

一开始我的工作薪资都不高。*份薪资是4000块,但干了不到半个月,我就被劝退了,对方觉得我干得不行。当时我经验很少,在学校学到的技能,还不足以胜任那份工作。我心里挺失落的,北京生活压力大,工作没有了,学费贷款还要还。

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疯狂刷教程,在地铁上下班路上都刷,强迫自己学习。

后来我又在三家公司待过,有两家薪资都是三四千左右,待的时间都不长,一家是我主动离职的,因为工作内容和我想做的不匹配,一家是因为工作太忙了,项目急的时候得持续熬夜工作,只有实在熬不动了,才能在公司沙发上睡一会儿,起来接着干。

还有一份工作薪资稍微高一点,月薪有7000元。他们要求本科学历,但因为我之前的作品还不错,还是招了我。在这家公司工作时是我学习最用功的时候,上班没活了就刷教程,能力也提升了很多。后来离开,是因为疫情后公司降薪,一个月到手只有一两千元,我就只能离职了。

在我找工作的经历里,学历对我的影响不太大,而且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重要的是技术,而不是学历。可能也有我运气好的因素,选的这个行业,这几年赶上不错的发展期。

后来,我就到了现在这家公司。一开始开的薪资是9000块,领导对我的能力挺认可,公司调整业务需要学新技能,我学得也快,*年就给我涨了三次工资,每次涨2000块。一年半以后,又给我涨了薪,涨到2万多了。

我对职业的计划是,先好好工作,让自己的技术更成熟,积累资源和经验,未来再考虑自己单干。

我涨薪次数算是比较频繁,但我没有太吃惊,也不觉得自己逆袭。每次有点沾沾自喜的时候,看到大神作品,就知道自己还是菜鸟,而且现在薪资变高一些以后,我也比以前懒惰了,学习的频次没有以前多了。

对于专科毕业生,我的建议是,当你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时候,选一个你喜欢的东西去做,这样才更有动力去学习,去提升自己。

读专科不是终点,

主动跳出去向更优秀的人靠拢

小红书博主@Kelly31岁 辽宁 外企

2009年我考进东北的一所专科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当年,我们上课学的都是纯理论的东西,其实没太大用途。

我从上了专科就明确,我不可能做电商工作。我喜欢英语,当时就在心里埋下了学英语,做英语相关工作的种子。尽管我来到的是一个专科学校,但我知道这里不是终点,三年我完全可以打个翻身仗。

所以,在身边的人忙着玩的时候,我就开始考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大学生能考的证书,我基本都考下来了。我们学校有本科有专科,我参加各种英语演讲比赛的时候,很幸运认识了本科那边英语系的老师,她觉得我英语不错,还带着我和其他英语系专业的学生一起培训一起比赛,我也是通过这些看到更好的学校学生的状态。

专升本我考进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英语专业。去了学校才发现专升本的同学和本部的同学不在一个校区,我们信息比较闭塞,感觉像是在另一个世界。而且,专升本的同学们也没那么努力,学习氛围跟专科的时候差不多。我再一次脱离这个环境,开始频繁去本校区泡图书馆,也继续参加英语比赛,其中一个比赛我还代表学校去辽宁省打比赛,拿了第二。

正是因为一直在接触本校区的学生和老师,我又得到了一个机会,就是参加了校外的一个英语俱乐部。那段时间我锻炼了英语能力,同时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也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群人,包括后来求职的时候都是跟他们在互通信息、互相鼓励。

工作7年,前两年我做过新东方老师、国际学校的老师,还去外企当过小助理。后来我发现在外企做项目管理很适合我,就一路从小专员做到PM,月薪翻了10倍。英语,真的成了我吃饭的本事。我觉得我的逆袭不一定是阶层的跨越和薪资的涨幅,而是我作为一个*学历专科的毕业生,现在能和毕业于很多*院校的人共事。

我的建议是,如果专科学习的是技术类专业,可以不专升本。但如果是我这种学文科、理论性专业的专科同学,还是*考个本科,而且专升本很容易考到很好的学校,比高考要容易一些。

我做事情的过程通常是,通过尝试和努力排除一些不利于自己或者是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慢慢往金字塔*靠,而不是从一开始就规划到终点的。还有,虽然从专科开始就身处自己不喜欢的环境,但我会主动跳出去,向上向更优秀的人靠拢。

从月薪1800元到年入百万,

沉下心来干一行比学历更重要

君远33岁 山西 某电气公司总经理

我当年高考成绩不理想,无奈之下选择上了天津一所专科院校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整个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除了学了专业知识,我还跟同学组了一个乐队。

我是山西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山西大同,选择了我们这个专业的实践方向之一,给建筑项目做配电柜,进了一家小工厂。最开初我只能做一点接电线、拧螺丝、搬箱子的活儿。工厂在大同郊区,环境比较差,工资2500元,住的是彩钢房的上下铺宿舍。大同寒风凛冽的冬天,只能靠一个小小的电暖器取暖。

当时公司也是起步期,从外面聘请了几个做设计的工程师,陆续都因为不适应离开了。我主动要求学习设计方面的工作,厂里就把我调到了办公室做设计,但工资降到了1800元。

慢慢地,我的工资涨到了4000元、6000元、8000元。工作第五年时,厂里跟我签了一份三年的长期合同,三年工资36万元。公司也在不断壮大,我跟着成长,机会也更多了,那时候厂里约80%的项目都是我设计的。三年期满后,公司想再次跟我续签三年,待遇是55万元。

当时我手里也有了不少客户资源,我弟弟、小舅子还有老家村里的几个小伙子都被我带出来了,算是有了一个小团队,我就想着自己开个小店接活来做。2019年,我租了一个小商铺带着几个人开始单干,吃住都在店里。

一年多以后,活越来越多,我又开始扩大规模。2020年,我正式注册了公司,租了更大的厂房,招聘了20多个人,除了工人,配备了财务、行政,厂里有员工宿舍、食堂,算是走上了正轨。

不料,我刚把一切准备就绪,遇上了疫情,所有人隔离在家三四个月。一直到2020年5月,公司才正式运转起来。

刚开始比较大的挑战当然是揽活,我自己到处奔波推销产品。那时候只要看到建筑工地,我就进去询问需不需要配电设备。合作过的客户如果在新的城市有项目,我也会专门过去谈。山西、内蒙的各个市县都去,我的车一年要跑大约6万公里。

因为我自己懂技术,我们的产品报价较低,加上我为人比较靠谱,承蒙合作方信赖,我也能拿到不少订单,也有不少亲戚朋友想投奔我。过去一年,我的收入大约100万元。

在我看来,学历问题对职业发展影响不大,甚至,如果我上了本科,去了一个环境相对优越的公司,可能也没有强烈的奋斗动力,说不定混得还不如现在。

当然,我现在每天还在面临新挑战,管理团队、拓展客户、催尾款。但我心里有底气,哪怕创业失败了,我有技能,再出去做工程师,也能保证生活。

我认为专科生可以先选择竞争不太激烈的低线城市和自己感兴趣、前景好的行业,沉下心来踏实干,大城市、大公司可能压根没有我们上手的机会。能力是逼出来的,也是锻炼出来的。还有就是要有想法,只是抱着打工的心态应付工作意义不大。敢想敢干,专科生同样前途不可限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