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在大厂找到了梦想岗位:不内卷,只「摸鱼」

无数大厂员工努力工作以维持一个巨大链条正常运转,而这个链条维持的则是大众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2022-09-20 08:06 · 微信公众号:五环外  五环外事务所   
   
        互联网大厂,无数打工人梦想中的职场乐园。

为了成为大厂员工,免费实习面试辅导都不过是常规操作,甚至可以某宝购买工牌进行角色扮演。

而这些大厂的内部福利,也已经演变成一线城市口耳相传的都市传说。

有人说自己见过,有人说自己的朋友见过,然而亲身经历过的人也没有统一口径说得清楚。

互联网大厂食堂里吃一顿饭是不是十元以下?大厂豪华下午茶究竟存不存在?传说中的“内部优惠”能有多便宜?

外面的人始终不清楚,大厂内部究竟有什么不被外人所知的隐藏福利,和让人神往的神秘地图等待解锁。

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力争登上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天堂岛。大厂的福利代表他们的生活愿景,只要登上这艘客船就可以承载自己驶向美好生活的目标。

不过,当你真正了解大厂员工的一天怎么过会发现,会发现实际情况总是会超出我们的预想。

带薪“摸鱼”,大厂员工的工作常态

互联网大厂员工雨晴,今年24岁,金牛座,*的爱好就是美食,然而她总是很难和自己的朋友解释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

已经工作两年的雨晴,作为一名“摸鱼”老油条,只要有空,她都会尽量缩短自己呆在办公室的时间。

写字楼一楼商业广场里的生鲜超市才是她的主战场。

每次去超市,她的First站基本上是水产区。现在这个季节,雨晴会选择直接捞上来一只张牙舞爪的大闸蟹,开始试图触摸螃蟹突出的眼睛。

其他人到店里摸出水产都需要付钱,雨晴则是个例外,楼下的七鲜超市是她的地盘,她拥有的福利就是每天在这里带薪“摸鱼”。

雨晴是多家京东自营七鲜超市门店的“主摸”,其中之一的职责就是需要亲身确保每条鱼的生命安全。

*步,就是先对鱼缸里的每条鱼进行“望闻问切”,第二步,戴上手套拿上捕网,通过用手在鱼缸中的触碰和搅动,观察鱼的状态和生命值,挑出活力不强的鱼后,这部分工作才算靠一段落。

偶尔她也会边动手边向摸鱼新手传播经验:“鱼的活力很重要,摸鱼嘛,是一种灵敏度的考验,压根摸不到的才最不需要担心,游起来能溅你一身水的才是本池冠军。

活鱼或死鱼,是普通水产店界定一份水产生鲜是否合格的标准。但雨晴作为一个“摸鱼老手”,对水产品要求还要再高些。

深知鳞片颜色和游动速度都是重要衡量标准,她像一个精通水产生物的灵媒,除了活力度,还需要推断每条鱼的寿命。

争取活鱼被顾客买回家还能存活一小时,是她工作摸鱼的底线。

除了摸鱼,还有“吃瓜”,雨晴还要对时令水果进行检测。一个合格的水果除了要学会以貌取人外,软硬、甜度都是量化的指标。

“我们会用果汁测出甜度,同时结合品尝测试。如果发现一批水果不甜或者口感不好,就会立刻反馈给采销做调整。其实我的工作说白了,就是希望顾客买到手的每一件商品都是好吃的。”

能有灵活的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只是雨晴的职位特性。但到了下午,雨晴就开始安排部门员工见者有份、传说中的“大厂隐藏福利”:带薪试吃下午茶。

雨晴所筹备的下午茶,市面上还未必买得到,因为七鲜超市的下阶段新品,需要通过这场试吃会决定出来。

她经常会从几天前就开始筹备,同时糕点、水果、小龙虾的测评会合理安排,错开时间。雨晴喜欢号召所有的同事一起来吃,每个人都作为一个消费者,挑出自己最喜欢吃的食物。

在她心中,作为一名门店品控的心得,就是用顾客的视角来选择每件商品。

“生鲜本身就是一个变量很大的品类,一类东西可能今天好吃,但过两天就变了样。但是七鲜门店会有针对时令食物的保障,说实话不是每个超市都有底气做到不好吃包赔。”

雨晴对自己这份“摸鱼”的工作特别满意,可以摸可以吃,最关键的是自己虽然是个基层员工,但却是一个看不到但很重要的人。

没事就刷刷小程序里,雨晴也会暗中观察消费者的反馈。看到有顾客评论说七鲜的某一种水果或生鲜特别好吃,雨晴就感觉被进行了心理按摩,这是所有工作*的回报时刻。

“我是有幕后情结的那种人。顾客压根意识不到我这个岗位的存在,那就说明我做得还不错,如果他们觉得好吃,那简直就是和我远距离共情,我爱的他们也爱,就特别特别满足。”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办公室“海王”

邓鑫垚是雨晴另一个办公园区的同事,他的工作内容简单来说,就是承包了一片鱼塘。

每天都有无数的人找上邓鑫垚,他也不记得一天回了多少消息,电脑上的对话框总是堆叠在一起。而他的快递更是整个楼层最多的,全国各地都在寄吃的给他。

而每个路过他电脑桌的同事,都不忘跟他招呼一下:邓帅,今天晚上吃什么?

作为整个楼层都知名的“海王”,邓鑫垚确实挺帅,185的个子,面容俊朗,从韩国留学回来,连穿衣打扮都算得上欧巴的典范。

邓鑫垚统一回答:给我点时间,还没想好。

因为这对他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

他的电脑里面有拉不到尽头的Excel品类表格,而背后又有6个大冰柜,里面放着几十种海鲜。而他,平等的热爱冰箱里每一份海鲜。

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选择都要。思考之后,邓“海王”今天晚上只打算简简单单吃6种海鲜。

成为一名日均吃最多海鲜的*——邓鑫垚对自己的工作就是这样定位的。

而每天都吃一轮海鲜样品更是他的必修课。

高端的食材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邓海王每天都努力地消耗冰箱里的白虾、红魔虾和生蚝的样品,不过办公室6个冰柜里依然被塞得满满当当。

这是邓鑫垚没告诉过别人的“隐藏福利”:传统的互联网大厂食堂确实很划算,能用*的价格吃到性价比最高的三餐。

但作为一名海鲜水产采销,这些高端海鲜可是全部免费,并且是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吃胖十斤也是一种工伤。

邓鑫垚简直是为水产海鲜部采销岗量身打造的螺钉,和螺母有极高的适配度。

“我觉得做好一份工作,*的源动力就是热爱,我就是特别爱吃海鲜。”

他从小在海边出生和长大,具备了“海王”的潜质和雏形。从小就在“爱吃”这个特性在这上面做过很多投入,无论精力还是金钱。

在首尔读书的时候,正常学生通常会拿生活费的三分之一作为房租,而在邓海王的消费观中,会拿三分之一的生活费跑去首尔*的海鲜市场买只帝王蟹吃。

邓鑫垚在来京东的海鲜水产采销前,就对世界各地、大众小众的海鲜都如数家珍。

“之前觉得自己懂很多,但在海产行业专业人士面前还是像个小学生。如果不抓紧学习,在工作的时候还是会有些吃力,好在我也很喜欢这些东西。”

尤其是各地海鲜市场,是能够帮助一个初入行业的新手飞速学习的地方。

邓鑫垚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逛逛当地的海鲜市场,这是一个能够全面反映当地人饮食结构和地方特产的地方。

世界各地从南到北,什么地区吃飞蟹什么地区吃生蚝、什么地区人钟爱进口,什么地区人更依赖贝类。作为京东的水产采销,他发现很多线下的规律同样能应用到线上。

从疫情期间发现*例三文鱼阳性开始,进口海鲜在中国市场就受到很大影响,在这个过程国产水产飞快进步,而中国人餐桌也在一直变化。

在工作中,邓鑫垚也在担任见证人和推动者的角色。

为了搞定一条好吃正宗的蒲烧鳗鱼,邓鑫垚就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他和同事们联系了几十家供应商,每天都让鳗鱼进行PK大赛,今天尝到不错的就作为备选,明天有两个比较好的再比对一下。

正宗的鳗鱼不应该靠个大肉厚取胜,品质好的河鳗在较小的时候才肉质细嫩。邓鑫垚最终选出来的“鳗鱼皇后”就是后者,这个牌子的熟制品大部分出口日本,小部分流向国内日料店卖数百元钱。

“这个鳗鱼我们是在日料店吃到的,最终被我们挖到了供应商,这个品牌从来都是不零售的,除去京东,可能在其他地方都见不到。”

无数次的发掘和试样就是邓鑫垚的工作内容,他期待的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线上在售的海鲜水产更丰富点,品种可以涵盖世界各地从南到北,保证进口海鲜足够安全,国产海鲜足够新鲜,而在家自热的鳗鱼可以和日料店的味道一模一样。

在“海王”的不断工作中,这些愿望都可以一一实现。

大厂员工日常:认真干饭,严谨摆烂

下午3点56分,办公室里面飘荡着一股米饭味。

电饭煲的倒计时还差1分16秒就要结束。<

姜庆辉根本不需要看时钟,坐在工位上就知道下午的干饭时间到了。同事把筷子和表格塞给姜庆辉说:“你这次多吃点,闻就能闻出来,这批应该都不错。”

干饭男孩组合在电饭锅开盖时准时到位,人均分配2碗,真正懂行的干饭人从不着急下嘴,色、香、味要按照顺序来。

小姜用筷子夹起米饭仔细观察,在表格上花费了一分钟才开始下嘴。

这份工作并不容易,试吃米饭是个技术活。新品牌试样的过程中,每种大米闻香、颜色、弹性和粘度都会受到相应的打分。

“我们每次基本都是两锅两锅做,因为在吃过两种大米后,对味觉的感知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也不能有配菜,一切影响判断的因素都会被排除。”

品鉴专家从不依赖于配菜,能从空口吃白饭中获得乐趣,是一个京东粮油采销部人的身份底色。

小姜透露,在最初开试吃会的时候,大家还会搭配点拌饭酱,但在试了一次以后就发现,拌饭酱实在是把吃米饭的重点搞偏了。

什么品种有什么样的口感,哪个牌子和产地有什么样的受众,都是干饭男孩们经过漫长统计和测试的总结。而在这个过程中,品质、价格的定位都会成为他们挑选的主要因素。

综合分数高和吃起来口感好的大米,会被小姜在京东的线上自营商店作进一步推荐。

“大米粮食是民生大计,步骤一环扣一环,所以选品是件很严谨认真的事。不过试吃打分结束后,可以上点配菜多吃点。”

作为东北出生长大的干饭男孩,小姜一直到西安读大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外面的大米和自己从小吃的不一样。

在之前,小姜只知道大米有南北之分,一年一熟和一年多熟。而在京东,仅仅是米饭就有100多种分类,尤其是北方大米中*的五常大米,更是使用源头直采模式和五常政府合作,直接打上溯源地认证专用标志,确保买到的都是正宗五常大米。

而五常大米更是在入驻京东超市后,市场份额提升了5倍,销量提升1.5倍,农户收入提升2倍,超过4000户农民直接受益。

小姜在入职前就听说过作为京东员工的福利,就是“京东赚钱京东花”。经过自己比对挑选的大米更放心,小姜总会通过内购的捷径疯狂囤货,家里的厨房堪比“天下粮仓”。

这种对日常生活品质的提高永远不能被忽略,就像大厂中多数隐藏福利并不是刚需,但能真实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小姜生活水平如他所愿,随着登上大厂后全方位提升。而对同为京东员工的张宏昊来说,想要提高生活品质,自己“摆烂”的技术必不可少。

晚上九点,巨大的生鲜仓库在白炽灯的照射下依然如同白昼一般。

在堆积如山的成箱的水果中间,张宏昊总是精神紧绷,他别无选择只能顺应“摆烂”。

随机切一个库尔勒香梨或者延安苹果看中间有没有烂心,这样的动作一会儿就要重复数十次。

作为京东生鲜水果的仓管,张宏昊每天都在严谨“摆烂”。

并不是腐烂的水果就叫“坏果”。伤疤、磕碰、裂口、褶皱、缩水、商标异常等等一系列,在张先生的标准下都会称之为坏果。

烂水果的要求有很多种,没有一个能逃脱张宏昊的眼睛。

比如车厘子作为京东卖的*的水果生鲜类的明星单品,早在上架前就经受了多轮筛选。

从运输和包装开始,通过质量和水果的直径进行下一步分级。4J的车厘子不能混进5J去,张宏昊认为:在验收质量这件事上不存在矫枉过正

尤其是9月份开始,到了年末电商连续的大促期间,提前半个月驻扎在仓库更是常事,当一个态度严谨,工作“摆烂”的员工,远没有听上去那么轻松。

从9月7号起,京东举办首届“中国农特产购物节”,发放十亿助农券,帮助更多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张宏昊则带着质检团队在中秋节前就进库,开始为活动做准备。

而在整个京东农特节为期19天的过程中,有2336个农产品产业带与京东合作,产品超30万,扶持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实现了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的发展,带动亿万农民增收致富,

更多我们看不到的京东员工们,也在持续为这些农特产品服务,把宿迁霸王蟹、宁德大黄鱼、修文水蜜桃等高品质地方特产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这些岗位不是最光鲜亮丽的前台岗位,却和有趣有意义的工作内容结合在一起,成为我们看不到但也向往的大厂岗位。

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岗位

岗位工作福利,俨然是所有打工者衡量一份工作的重要标尺。

互联网大厂员工之所以能被很多人羡慕,就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这个标尺的代名词。

无论是实质性福利,还是能在一份工作中收获的价值认同感,以及从灵活工作状态中汲取到的活力,都是大众所渴望的“舒适职场环境”,这种职场环境又把活力反哺给员工。

无数大厂员工努力工作以维持一个巨大链条正常运转,而这个链条维持的则是大众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从线上购买的每一份蔬菜、水果、粮油、海产包的背后,都有无数幕后人员,正在为了大家能够“吃好吃饱”而燃烧热情和精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只有这样,我们每一次的下单才不会被辜负

不辜负我们的胃,我们的期待,也不辜负网络另一端,那些默默工作的年轻人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五环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