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裁员之后的B站,一年前的16款新游储备如今怎么样了?

回看这16款研发中的游戏,磕磕绊绊的研发进度来自多方面的影响,体量大如B站也无法幸免。
2022-09-20 08:28 · 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  夜风   
   

去年的8月4日,2021 bilibili游戏新品发布会举行。发布会公布了16款游戏新作,包括6款自研产品和10款*代理产品,涵盖沙盒开放世界、横版射击、策略卡牌、真人互动影游、模拟经营、3D空战等多种题材。这是自2019年自研项目成立以来,B站自研游戏的首次亮相。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版号问题却带来了无法忽视的影响。在这16款游戏中,目前已取得版号的只有三款,其中只有一款为B站的自研项目。哔哩哔哩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也提到,移动游戏营业额为10.46亿人民币,而2021年同期则为12.33亿人民币,「有关变动主要是由于2022年上半年缺少推出受欢迎的新*发行游戏」。

与此同时,公司内部的项目安排也出现动荡。在今年5月份,B站多部门大规模裁员,游戏部门被波及——2022年第二季度「终止若干游戏项目的开支」约1.09亿元。游戏新知也在当时对此事。

几个月过去,裁员风波逐渐落定。回头看看B站年前高调宣传的「游戏储备」,如今怎么样了?已拿到和未拿到版号的游戏项目,又分别走了多远?

自研项目无一上线国内

在这16款游戏中,有6款是B站自研的项目。除了一款端游《碳酸危机》已在Steam上发售,其他5款手游都还未在国内外上线。最「危险」的当属《代号:依露希尔》和《碳酸危机》,可以说是与5月份的那次裁员擦肩而过。

《代号:依露希尔》

这是一款由B站自研的二次元即时策略卡牌手游。游戏在发布会上使用的名字是《代号:依露希尔》,官方于今年7月15日宣布更名为《依露希尔:星晓》。游戏目前还未拿到版号。

在国内,游戏已于今年3月进行过一次限测,官网和TapTap官方账号也在持续更新游戏情报。同时,游戏的国际服于9月1日-9月14日开启了一次限测。国际服支持简体中文。

值得注意的是,《依露希尔:星晓》的商标登记在「上海继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而该公司还注册有《黑潮:深海觉醒》的商标。《黑潮:深海觉醒》由哔哩哔哩的游戏自研团队宅极电工作室研发,2020~2021年已经由哔哩哔哩在海外发行。游戏新知获悉,在5月份的那波裁员中,宅极电工作室已经被解散。不过目前看来,《依露希尔:星晓》的开发好像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碳酸危机》

《碳酸危机》也由B站自研,是一款横版射击端游。游戏于今年5月24日上线Steam平台,为买断制游戏,国区售价38元。目前在不到两千条评价中,游戏的评级为特别好评。根据国游销量吧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碳酸危机》销量约为3.9万份,销售额约为150万元,在《2022国游销量半年榜》中排名第七。游戏在国内未拿到版号。

《碳酸危机》的商标和《依露希尔:星晓》一样,也登记在「上海继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游戏是依照原计划准时在Steam平台上线的,似乎也没有因之前的裁员受到影响。此外,游戏目前并未在TapTap平台上注册页面,推测可能暂时没有移植移动端的打算。

《斯露德》

《斯露德》是一款二次元3D空战ARPG手游,由B站旗下的Access!工作室自研。游戏早在2020年11月就拿到了版号,但直到9月15日才刚刚开启*次限测。除了《斯露德》之外,Access!工作室旗下的二次元游戏还有一款《机动战姬:聚变》。这款游戏在国内上线已有一年多时间,上线3个月后排名就一直在iOS畅销榜400名以外,表现并不好。

根据TapTap社区拿到限测资格的玩家的反馈,《斯露德》存在资源匮乏、优化不佳等问题。但3D空战题材在国内仍是一个空白,游戏也呈现出了较高的美术品质和中规中矩的操作手感。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积极改善限测暴露出来的问题、掌握好开发进度,《斯露德》在现在的市场上会有较强的竞争力。

《代号C》

根据官方说法,《代号C》是B站自研的*女性向游戏。在游戏中,玩家扮演「古物修复师」,接触六名不同身份的男主角。

游戏还未拿到版号,目前仅进行过一次小规模的内部测试。不过截至目前,游戏的微博和TapTap账号等官方消息渠道仍在持续更新游戏情报,游戏应该还保持着开发状态。

《代号:夜莺》

《代号:夜莺》是一款后末日暗黑风格的二次元美少女战棋手游,由B站自研。游戏在官网上显示的名字是《夜莺:逆向指令》,目前尚未拿到版号。游戏在5月进行过一次限测,之后就再未在官方渠道发布任何消息。

《伊苏:梦境交织的长夜》

这款游戏是日本Falcom工作室开发的《伊苏》IP系列端游的手游续作,由Falcom授权,蓝港游戏引进,B站源力星聚工作室自研。从官方放出的实机演示片段来看,游戏的类型是3D动作JRPG,官方称游戏「传承正统JRPG的核心,将《伊苏8》原作剧情与全新玩法结合」。从游戏定位来看,《伊苏:梦境交织的长夜》核心受众是《伊苏》系列的老粉丝,而能否将端游上的游戏体验尽可能地还原到手游中,就成为了玩家最关心的事,也是游戏开发中最重要的课题。

游戏新知注意到,源力星聚工作室的官方知乎账号早在2020年11月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伊苏:梦境交织的长夜》开发进展已经过半。但截至发稿时,游戏还未拿到版号,也未进行过测试。官方各平台上的消息更新停止在了今年2月。

代理发行项目拿到版号的寥寥无几

《代号:艾塔》

这是一款二次元美少女机甲ARPG手游,由ETE GAME工作室研发,B站代理发行。从目前放出的实机演示来看,战斗有海陆空等多种模式,游戏品质也比较过得去。

ETE GAME工作室的上一个产品是二次元舰娘策略海战游戏《深渊地平线》,由心动网络代理发行。游戏的日服由晨之科日本代理发行,于2018年6月28日上线,曾取得总畅销榜第19名的成绩。而国服根据官方运营的说法,游戏立项于2016年、计划于2018年上线,但由于一直没拿到版号,一直被推迟到2020年7月才开始公测。最终由于「收入根本无法覆盖成本、不论研发团队还是运营团队都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游戏于2021年7月停止运营。

在国内,《代号:艾塔》还未拿到版号,TapTap上最新的官方消息更新在2月份。不过游戏的日服在7月底进行过一次限测,目前已经开启公测预约,尚未公布公测时间。

《代号:红月》

《代号:红月》是一款暗黑怪奇题材的roguelike动作RPG手游,由洛斯特游戏开发,B站代理发行,正式名称为《无光之夜》。

洛斯特游戏成立于2020年8月,B站在2021年1月投资入股,占股20%,成为第二大股东,并由B站版权总监张圣晏出任该公司董事。

洛斯特的*股东——温桐,曾出任Play Lazy工作室的游戏设计师,在任期间曾设计了生存题材独立手游《29天》。这款在2017年上线的买断制游戏,制作之精良曾被业内所认可,总共在52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并曾于香港、台湾市场获得付费游戏下载榜*名的成绩。

除了温桐以外,洛斯特的法人赵囿鑫也来头不小。在B站投资前洛斯特的第二大股东赵囿鑫为发行出身,来自成都极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QuickSDK)并担任QuickSDK的市场负责人。

《代号:红月》目前还未拿到版号,TapTap平台上官方消息的更新停止在了2021年10月。

《宝石研物语:伊恩之石》

这款游戏是《宝石研物语》系列手游的续作,是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游戏的类型是回合制RPG,主打可爱画风和暗黑童话剧情。游戏由茉丘莉旗下的宝石研工作室开发,B站代理发行。

《宝石研物语:伊恩之石》已于2021年3月拿到版号,并分别在2021年9月、12月,2022年4月、7月开启过限测,已经经历四次测试了。游戏目前已在安卓和iOS开启预约,算是2021 bilibili游戏新品发布会的全部16款产品中,目前为止走得最远的手游了。

《重构:阿塔提斯》

《重构:阿塔提斯》是一款二次元科幻画风MOBA手游,由朱雀网络研发,B站代理发行。朱雀网络的主体公司「福州朱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年4月的一轮融资里获得了腾讯和小米的投资,腾讯占股20%,为第二大股东;小米占股约10%,为第四大股东。

《重构:阿塔提斯》目前未拿到版号,游戏已于去年9月和今年1月分别进行过一次测试。官方正在哔哩哔哩游戏上的相关页面更新游戏的最新消息。

《小手电大派对》

这是一款1v5非对称竞技玩法的多人派对手游,亮点是像素风的密室探险玩法。游戏由嘉谊互娱开发,B站代理发行。游戏目前尚未拿到版号,不过已经于4月进行了一次限测,官方微博等各官方消息渠道仍在持续更新。

《代号:了不起的模拟器》

在2021 bilibili游戏新品发布会的全部16款产品中,《代号:了不起的模拟器》大概是目前为止结果最不尽如人意的一个了。这款手游是端游《了不起的修仙模拟器》的移动端移植,端游于2020年11月在Steam平台发售,获得特别好评。游戏的玩法是融合了生存和角色扮演的模拟经营,并且加入了一些roguelike要素。2021年7月,《了不起的修仙模拟器》官方宣布销量突破100万份。

游戏的移动端版本和端游一样由吉艾斯球工作室开发,目前还未拿到版号。移动端最开始交由B站代理发行,游戏也因此列入了2021 bilibili游戏新品发布会。但在今年的7月29日,《代号:了不起的模拟器》官方宣布结束与B站的发行合作,并称「移动版早已完成全部开发,虽是困难重重但我们将继续推进上线进度」。

《暖雪》

除了前文提到的《碳酸危机》,这次新品发布会中还有不少端游出现,而《暖雪》是其中较为成功的一个。这是一款roguelite玩法的暗黑国风ARPG,开发团队为烂泥工作室,B站代理发行。游戏于今年1月上线Steam平台,国区售价58元,获得特别好评。官方称游戏在今年1月获得了全球热销榜*。根据国游销量吧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暖雪》销量约为70万份,销售额约为4100万元,在《2022国游销量半年榜》中*。

《暖雪》在2021年7月拿到了端游版号,又于9月13日刚刚通过了增报移动端版号的审批。同一天,游戏建立了TapTap页面,至今仍处于预约榜第二位。官方称「手游版本对游戏本体进行了全量的移植,并适配触屏操作,付费模式也依旧会是买断制的」,并宣布移动端预计于今年12月正式上线。如果游戏的移动端移植能最终呈现出不输端游版本的品质和操作手感,或许能成为未来的一大热点。

《大江湖之苍龙与白鸟》

同为武侠题材的端游,《大江湖之苍龙与白鸟》是一款像素RPG战棋游戏,由薄暮工作室研发,B站代理发行。游戏于今年8月刚刚上线Steam,国区售价58元,目前评价褒贬不一。

《大江湖之苍龙与白鸟》尚未拿到版号。不过从已经建立TapTap页面来看,游戏或许也有移植移动端的计划。

《代号:绝世好武功》

《代号:绝世好武功》也是一款武侠题材的端游,类型是沙盒开放RPG,主打水墨风。游戏由幻魔寺游戏开发,B站代理发行。幻魔寺游戏的创始人王文江是游戏美术出身,早在2001年就已进入游戏行业,曾在黑脉游戏担任制作人。他负责开发的手游《刃心》目前已在TapTap上获得了495万下载量,评分8.7。该公司于2021年8月获得了B站的投资,投资完成后B站占股约15%,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代号:绝世好武功》目前还未拿到版号。游戏目前已开放Steam页面,并于6月中旬在Steam上进行了一次封测,但尚未公布上线时间。

《隐藏真探》

B站的端游储备还有《隐藏真探》。这是一款叙事解谜真人互动视频游戏,由大鱼快游互动娱乐开发,B站代理发行。大鱼快游此前曾有另一款同类游戏《隐形守护者》,于2019年1月上线Steam平台,在当时曾登上Steam全球热销游戏榜的榜首,并获得App Store年度*迷人剧情奖等数个奖项。根据国游销量吧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隐形守护者》销量约为140万份,在《2019国游单机销量年榜》中*。

《隐藏真探》已建立Steam页面,上线时间还未公布。游戏官方的最新一条消息发布在官方微博上,时间是今年2月。

缩减游戏业务以「降本增效」

在前文总结的这16款游戏的开发进度中我们可以看到,有数款游戏的开发可能已经减缓或陷入停滞,或许是为了应对版号带来的难题而选择的无奈之举。B站暂时缩减游戏业务规模的求稳策略还涉及人事变动,5月份的那波裁员也直接表现在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中——「与优化组织相关的开支」约0.9亿元,「终止若干游戏项目的开支」约1.09亿元。

哔哩哔哩于9月8日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显示,B站在整个2022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已经达到了41.8亿,较去年同期扩大了88%。在当天的业绩交流会上,B站CEO陈睿表示,B站的核心工作有两点,一是视频,二是增长,而「增长依然是B站最重要的工作」;「降本增效的重点不是降本,而是增效,就是要把钱花对地方,更聪明、更有效率地花钱……非核心的事能不做就不要做」。

对于B站来说,「降本增效」可能意味着对手中游戏项目的盈利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性价比」没那么高的项目则可能面临被抛弃的命运。

5月份,B站与上海衍光网络解除了对于后者研发的二次元卡牌游戏《琥珀效应》的*代理合作,原因是「因贵司提交的版署版本累计验收不通过次数已达到三次」。无独有偶,由星辉娱乐自研、B站代理发行的二次元卡牌养成游戏《拾光梦行》于今年1月13日开启公测,首发当日还拿到App Store首页推荐,最高曾冲入iOS免费榜第7,但游戏之后的排名表现一直不佳。6月6日,官方宣布游戏将停运,此时距游戏上线刚好不到半年。面对创收潜力不高的项目,B站似乎越来越倾向于「及时止损」了。

哔哩哔哩的移动游戏业务也从去年开始几近增长停滞,相比2020年的同比增长33.51%,2021年的同比增长缩水到了5.99%,到了2022年上半年更是同比增长仅有0.006%(具体到移动游戏净营业额,也就是只多挣了14万元)。

同时,单一游戏带来的收入的占比超过10%的情况在2021年也不再出现。

经过和2020年度财报的数据进行比对,可以确认下图中的这款「移动游戏1」为B站营收最高的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GO)》,这款游戏曾与其他两个B站旗下收入最高的游戏《公主连结Re:Dive》《碧蓝航线》一起,在2018、2019和2020年分别为B站贡献了61%、36%和24%的净营业额。

根据哔哩哔哩公布的财务数据演算,《FGO》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年的净营业额分别为21.89亿、21.02亿和13.2亿元人民币,总体呈下降趋势。而2021年的净营业额更是因为对集团的净营收贡献低于10%而未透露具体数字。这意味着老牌爆款游戏已无法作为B站长久的依靠。

好在国内市场遭遇挫折的同时,B站在海外市场有所收获。根据Sensor Tower的统计数据,B站自研的《机动战姬:聚变》尽管在国内表现不佳,但于去年开始在海外多个国家陆续上市后曾在去年11月、今年5月和6月分别入围「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排行榜」。今年6月中旬,《机动战姬:聚变》推出韩语和英语版本,加上之前的日语和繁体中文版本,使得该游戏成为6月份B站旗下收入最高的手游产品。

此外,我们还能从《暖雪》等游戏的现状中看到,B站似乎有尝试催化口碑较好的端游、并将已经看到成果的端游移植移动端的倾向。同时B站投资的意愿也仍然不减,今年内的投资对象包括心源互动、龙拳风暴、上海炎魔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可能也在为未来做长远打算。

结语

回看这16款研发中的游戏,磕磕绊绊的研发进度来自多方面的影响,体量大如B站也无法幸免。B站CEO陈睿在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称,「我们相信疫情最严重的影响已经过去,公司做好了在2022年下半年重拾增长势头,并提高利润率的充分准备」。在游戏寒冬之中,这些去年的「新游储备」能否顶住「降本增效」的压力,在未来为B站带来新的转机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