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14换汤不换药,最着急的是台积电

iPhone 14当下最新款销售数据还没出来,但也和黄牛倒贴出货有异曲同工之妙。
2022-09-20 11:39 · 微信公众号:有数DataVision  严张攀   
   

手速快的朋友们这时候已经拿到iPhone14 Pro,开始体验灵动岛和全息屏了吧。

然而这些功能在起售价便宜2000块的iPhone14上都没有,可能“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冲上热搜,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但这些或许都不是重点,库克刀法之精湛,更体现在iPhone的芯片上:

苹果最新的A16芯片只有Pro和Pro Max才有,iPhone 14/14 Max沿用了上一代的A15芯片。

这也不是库克*次学黄仁勋的坏毛病:2013年,苹果同时推出搭载A6的iPhone 5C,和搭载A7的iPhone 5S时,结果直接上演了一出9月发布,10月砍单15%的戏码。

iPhone 14当下最新款销售数据还没出来,但也和黄牛倒贴出货有异曲同工之妙。

那么,库克为何要把这一刀砍在芯片上?很可能是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消费电子市场寒冬,苹果也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芯片作为手机里最贵的零部件之一,在上面砍一刀降本的效果是十分明显,四舍五入就等于降价了。

较低的价格,必然可以吸引更多潜在的消费者,继续扩大自己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

其次,A15芯片采用台积电5nm制程,已经足够应对大部分场景,A16的4nm制程并没有带来效率明显的提升。

由于今年芯片提升微弱,苹果也举起了遮羞布。发布会上A16系列的芯片对比对象已不是A15,而是选择了三年前的A13。

尴尬的是,就是与三年前相比,性能提升幅度也不到40%。

并且据果学*人郭明錤爆料,未来苹果只有*的机型才会使用*的处理器。简而言之,双芯战略是未来苹果的发展方向。

然而,在双芯战略下,最焦虑的不一定是其他手机品牌,反而可能是目前苹果*芯片代工厂——台积电。

首先,标准版iPhone 14的“同系双芯”策略将会直接影响台积电的收入

不管iPhone 14系列销量占比有多少,它使用的就是台积电的成熟制程,利润自然比起全系列都使用先进制程要少了一截。

在芯片代工行业,越是先进制程越贵,因此愿意为之付费的客户越少。苹果作为当前市场上付费能力最强的客户,台积电*进的制程几乎就是为苹果量身定制的。如果连苹果都开始用不起了,其他客户就更难了。

其次,随着制程红利的减少,将会影响客户的购买意愿,继而影响台积电未来。

即便是台积电自己也必须承认,芯片制程进步带来的性能提高越来越少了,厂家只能狂拉功耗换提升。

根据之前的爆料,英伟达RTX 40系旗舰显卡功耗达到惊人的800W。而手机芯片由于散热和面积限制,也没办法靠拉功耗换性能。

但对终端产品公司和代工厂来说,制程越先进,付出的研发开支也成倍提升。因此,格芯在2018年宣布放弃7纳米研发,联电也在2018年放弃了12纳米以下先进制程的投资。

面对越来越昂贵的制程和越来越少的性能提升,台积电也许也会担心:如果苹果都不想为更先进的制程接盘,自己该怎么办?

芯片代工的本质,就是在别人的制程赶上自己之前,赚大把的差价。这个差价有多高呢?对比台积电和格芯的毛利就看出来了。

台积电能够一直维持着*优势,靠的就是那道天堑:

1、率先研制出先进制程。

2、迅速变现获取超额利润。

3、将利润投入研发和产线建设继续突破先进制程。

这里面最关键的环节,不是台积电攻克了某个制程节点,而是下游的苹果、英伟达、AMD愿意当接盘侠,给台积电的新制程下订单,报销台积电的研发成本。

换句话说,以前的循环是这样的:

台积电突破新制程——新制程性能爆炸——消费电子公司纷纷接盘——台积电把利润投入新制程研发——台积电突破新制程……

而现在的情况看起来是这样的:

台积电突破新制程——新制程进步不大——消费电子公司接盘意愿下降——台积电收入减少……

另一方面,三星还跟在台积电后面穷追猛打。网传AMD已经开始和三星的4nm工艺开始眉来眼去了,一旦两者的距离进一步拉近,离供应链权谋大师苹果在芯片代工环节再次引入“二供”,还会远吗?

参考资料

[1]各大厂商宣传性能时都在CPU讲制程,制程到底与性能有何关系, B站

[2]被苹果、高通、英伟达接连抛弃,“三星代工”如何走到这一步,ZEKAR咨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有数DataVisio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