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新机发售4天后:黄牛赔本出售,灵动岛不灵动,发热死机容易划伤

这些问题包括破发、“灵动岛”不那么“灵动”以及手机易产生划痕和Bug等方面,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
2022-09-21 07:54 · 三言财经  DorAemon   
   

今天距离iPhone 14系列手机正式发布已过去四天,但令人意外的是,相比以往新iPhone发售后的热闹场景,今年iPhone 14发售后却引发了一系列争议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破发、“灵动岛”不那么“灵动”以及手机易产生划痕和Bug等方面,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

今天,我们就简单聊一聊,iPhone 14发售后的那些事。

黄牛破发:从加价近3000到倒贴100的体验

首先是一件广大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喜讯”:iPhone 14首发当日即破发,大量黄牛囤货吃了大亏。

iPhone 14首发当日,三言财经前往北京三里屯苹果店直击了销售情况,也恰好撞见了黄牛收货的情景:

当时,三言亲眼看到有人拎着五、六部全新的iPhone交给等待收货的黄牛,哥儿几个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说不定心理正盘算这这几天能赚多少钱。

同时,黄牛还告诉三言,现在紫色的iPhone 14 Pro系列手机最抢手,要想买就得加价,加两三千都很正常。

然而,本以为这又会是一次黄牛的狂欢节,没想到9月16日当晚,就传来消息iPhone 14破发,导致大批黄牛手中的iPhone根本卖不出去。

据媒体报道,iPhone 14标准版发售当日就已经破发。目前,iPhone 14标准版128G破发100元,256G破发200元,512G破发1000元。只有Pro 系列价格相对坚挺,并且无现货,但没能“挽救”黄牛。

黄牛价格“崩”到什么地步呢,根据一份黄牛提供的价格图显示,iPhone 14 Pro Max 512G 紫色版本溢价仅为800元,与最高时加价2800相差甚远。这位黄牛还透露,自己折腾一天赔了一万多。

随后几天,黄牛的苦日子并未“好转”,iPhone 14 Pro Max只加价几百元就得出手,否则留过夜更有亏本可能。

由于实在卖不动,有的黄牛干脆摆起地摊售卖,甚至有黄牛还透露自己倒贴了100元才卖出去。

今天,三言财经在闲鱼上查看全新iPhone 14 系列手机价格发现,大部份挂上闲鱼的iPhone 14系列手机加价均未超过1000元,平均加价600元左右。

一位加价600元将手上的iPhone 14 Pro Max 256G版卖出的卖家告诉三言财经,自己发售当天就拿到货挂上链接,但是直到今天才卖出去。他直言这次买家很少,都差点以为自己卖不动了。

另一位卖家表示,首发当天自己加价1000出售iPhone 14 Pro Max 1T版本一直卖不出去,最终只能将价格降至加价700元才出手。

这次iPhone 破发倒霉的是黄牛,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却是喜事一件。毕竟黄牛们大量囤货抢占资源,让消费者不得不以更高价格购买商品。有很多网友表示,看到黄牛翻车非常高兴, 总算让他们吃一次教训了。

为什么这次黄牛会严重翻车呢?最直接的原因是苹果展现了其对供应链的强大管理能力。不同于以往,今年苹果在备货上做了充足准备,而且还提前发货。

据媒体报道,有些消费者预订iPhone后,原以为要等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够拿到,但没想到首发当日就可以收到现货。

这也和9月16日三言线下直击情况一致,当时所有排队等候的消费者并非现购,全部是预购前来取货的。并且iPhone 14机型货量充足,可以现买。

除了苹果对产能优化“背刺”黄牛外,这次iPhone升级不及预期也是重要原因。

“灵动岛”不“灵动”

说完黄牛翻车,下面来关注下iPhone 14本身。

这次iPhone 14系列最能“抓人眼球”的卖点就是“灵动岛”设计,相比手机其他硬件配置,比如芯片、摄像头,“灵动岛”是最直观的特色。

相信很多人都是在苹果发布会上看到“灵动岛”的宣传视频后动了换机的心思。确实,从苹果宣传广告上看,“灵动岛”就是那种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原来屏幕上无法规避的元器件可以这样巧妙的利用。

但等到iPhone 14 Pro系列真上手后,没想到“灵动岛”却翻车了。

*,在强光下会明显看到“灵动岛”和屏幕有色差,用户能肉眼看到“灵动岛”内部的元器件,这在观感上很别扭。

第二,“灵动岛”的功能仅在竖屏起效。竖屏状态下,“灵动岛”在屏幕上方,来通知和其他状态自然可以与其结合。

但是,在横屏状态下,受限于硬件配置,“灵动岛”就不可能随着手机横屏也跟着转移保持在上方。所以横屏下,用户接电话、来通知仍然和以往iPhone显示效果一致。

有些网友认为这样比较难看,不过,这也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大部份情况是用手机是竖屏为主。

第三,“灵动岛”会遮挡应用界面。

有网友发现,由于“灵动岛”所处位置相比刘海屏更靠下,会导致遮挡一部分App界面。例如浏览新闻App时,“灵动岛”会挡住应用上方的频道信息;而在玩横屏游戏时,“灵动岛”也会挡住部分界面,影响游戏体验。

当然,这种遮挡问题可以通过第三方适配解决,比如把应用上方信息往下挪,但如此一来,上部空隙较大,也会影响美观。

第四,“灵动岛”不那么“灵动”。

如果只看苹果宣传片,会误以为所有通知、状态等信息都会被整合至“灵动岛”中。这也是很多人喜欢这个设计的主要原因。

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觉,并非所有通知、状态和信息都能“灵动化”。

很多网友实际体验发现, 灵动岛整合的是一些非详细内容类的状态。比如音乐、导航、来电、录音等。

这种模式,并不需要“灵动岛”展示更多内容,只需要提示用户一些特定状态。说直白点,其实就是显示应用在后台的情况。

例如开启导航,灵动岛会以简单的符号显示导航信息;开启音乐,灵动岛会以简单符号展示播放音量等信息。

然而,对于需要展现一些详细内容的通知,灵动岛是无法整合的。比如微信、新闻,这类详细内容,“灵动岛”的空间并不足以呈现详细信息内容。

所以,这类通知还会像以往一样弹出。然而,和以前不同,同样是因为“灵动岛”位置靠下,通知消息就不得不更靠下,很多网友认为这种展现方式非常难看。

发烫严重、容易划伤

“灵动岛”不那么“灵动”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算是苹果在宣传上耍了一些“心眼”,但是消费者在陆续入手iPhone 14系列手机后,还发现了很多质量问题。

9月19日,“iPhone 14 Pro被吐槽后盖不耐划”登上热搜。有网友发现,今年的iPhone 14 Pro系列手机设计,其机身背部特别容易刮花。

在广州、深圳一些直营店,刚上架不久的演示机背后都有很多划痕。一些数码博主建议消费者购机后一定要买保护壳。

还有,卡死问题频发。

有很多网友都吐槽称,购买iPhone14 Pro 和Pro Max后,在从旧版iPhone转移数据至新手机时,会出现卡死情况。9月19日,苹果方面也确认了该问题,公司表示正在调查此事,并且建议用户如果遭遇卡死,应设法强制重启。

最后,iPhone 14 系列手机还存在发热情况。

这几天,有用户爆料称,自己购买的iPhone 14 Pro存在严重发热问题,以至于打电话会烫耳朵,温度大概40多度。

有数码博主评测发现, iPhone 14、iPhone 14 Pro 以及iPhone 14 Pro Max三款手机确实存在过热情况。

在测试中,使用这三款手机打游戏的话,时间过久不仅会发热,同时游戏帧数开始降低,屏幕亮度也会自动降低,整体使用体验有待优化。

三言财经发现,在社交平台上吐槽iPhone 14发热的用户非常多,甚至有用户称自己玩两个小时《羊了个羊》手机温度就达到45度烫手的程度。

有数码博主分析手机发烫的原因为,iPhone 14 Pro系列采用的A16实际上是超频版的A15,它的GPU和A15的GPU完全一样,因为CPU相比A15超频,所以更容易发烫。

你会为了“灵动岛”换机吗?

iPhone 14一些质量问题,多少能够通过后续官方的软件更新优化解决;此外,除去CPU、摄像头这类“必然会比上一代更好”的升级,这次驱使用户换机动力的其实只有“灵动岛”。

但显然苹果官网展示的“灵动岛”和用户实际看到的“灵动岛”是两个样子,了解了“灵动岛”真实情况后,你会为此换机吗?

罗永浩在iPhone 14发售前和发售后给出了两段截然相反的评价。

在发售前,罗永浩表示要为苹果UI设计师点赞,毕竟苹果这些年工业设计太烂,不得不“倒逼UI设计师憋出来个邪招”。

而iPhone 14 发售后,罗永浩在直播中直言,看到真机后才发现根本不像宣传视频里那么漂亮,还对这个品牌“感到难过”。

罗永浩的前后两段评价和大部分网友观点一致,也是这两天关于“灵动岛”设计的主要争议之一。

笔者认为,“灵动岛”在设计上确有其新颖之处,但苹果没有做出一款超越时代、具备革命性的产品。

因为本质上,“灵动岛”依然只是挖孔屏,而挖孔屏并非苹果首创,苹果只是在自己设计的挖孔屏上增加了一些可以视作“噱头”的动画效果。

如果仅从挖孔屏设计来看,“灵动岛”很难称作漂亮。世界*款挖孔屏手机是三星 Galaxy A8s,此后屏内挖孔方案被包括国内手机厂商在内的各大公司广泛使用。

如果观察各种挖孔屏手机可以发现, 其设计的目的是尽可能提高屏占比,实现全面屏。因此,大部分这类手机的“孔”都很小,并且尽量放置在屏幕角落中。

但苹果的挖孔屏方案,是把前置摄像头以及面部识别等元器件整合到一个“大孔”中,在整体视觉效果上显然比那些小孔更碍眼。

而且在强光环境下,“灵动岛”内部元器件不可避免的显露,这个“大孔”也就更难看。

所以,“灵动岛”创新了,又好像没有怎么创。iPhone 14 发售后引发的一系列相关争议,自然情有可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