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焦虑不仅是一种「心理病」,还是三大产业的动力

只要焦虑不断回荡,就会引起更多的苦恼,数字化时代给了我们解决焦虑的方法,逼迫着人类不断解决问题。
2022-09-21 09:42 · 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观察  经观   
   

饭局毕,湿热的空气弥漫在夜色中,我坐在父亲的车上,手机双双进入关机倒计时。

在手机关机的一刹那,没有了导航的指引,没有了时间的概念,望着黑暗中无尽的沥青路,我开始设想会不会就这样一直开到天明,临近梦乡的一刹被油箱显示的60KM惊醒。

按照当前的油价及没有尽头的高速公路,算上过路费来回一趟“车旅”至少烧掉200元人民币,还是在不迷路的情况下,而这60KM的油量能够支撑我们到达服务区?我们又是否能在天亮前安全到家?

手机没电,车子没油,兜里没钱,这在21世纪简直是最糟糕的事情。

01

电量焦虑

不可控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的不确信感与不安全感,而这是现代历史上*规模的“心理病”,最明显的体现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后手机带来的副作用:低电量焦虑症。

“脑联网”早已通过手机实现,被研发出来的各类AI算法通过你的手机计算着你的特征、喜好,甚至为你画像、预测行为,比你自己还要了解你自己。

铺天盖地的廉价资讯通过屏幕直接输入大脑,互联网不断给你推送你“想看”的资讯,让你忘记现实世界的无奈与痛苦。

一旦网络断供或手机没电,人们就会陷入无尽的恐慌中。英国人针对此项行为进行了研究,他们将这种行为称为“无手机恐惧症”(Nomophobia),这种病于2008年在英国确立,当时的调查显示有2/3的英国人都有这项症状。

据外媒 eMarket 报道,2021年中国成年人每天看手机的时间已达到196分钟(3小时16分钟),有41.24%的用户一天要充两次电,为自己不脱离社交网络而续航。

两年前,LG 做了一次调查,得出的分析称有90%以上的人会因为手机没电感到焦虑,有 41% 的人会因为手机快没电错过重要电话,而 17%的男性则很容易因此而失约。

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快充技术”成为手机厂商的一大卖点,苹果和安卓两大阵营在充电器市场大打出手,当iPhone还在用20W有线快充时,安卓阵营已经来到了120W,甚至安卓手机的无线充电已经超越了iPhone的有线功率。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球手机充电市场达到241.32亿元,未来加入“自购充电器”的手机产品、品牌将越来越多,而这也能为厂家带来更大的增量市场空间。

比如苹果未来每年1 亿台苹果机主选择额外购买快速充电器,均价20美元,则能带来20亿美元的增量市场空间。

可当type C解决手机充电问题时,特斯拉却还没解决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

车主会为了排一个充电桩等待4小时不上厕所,甚至大打出手,截止2021年11月,总车桩比约为3:1,离《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车桩比1:1的指标还有不小的距离。

艾媒咨询表示,预计2025年充电桩数量将达654.3万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72万辆,纯电电动车达2324万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而逐渐不满足的电量及续航频率正在反应出我们对信息汲取、便捷生活的渴望,人人视效率为生命,而这也是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生活方式。

目前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3%,网民平均上网时长每周28.5小时,电脑与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工作效率变高,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迫使用人单位开始考究“用人性价比”,短时间内*秀者胜,这无形的加快了我们的生活工作节奏。

但人的大脑处理速度是有限的,以一个有限的处理速度读去面对一个不断加快速度的社会,便能明显感受到生活节奏的加快。

这就像一个无限循环:要想提升社会竞争力便离不开速度硬件的支持,而要想获得更快的硬件支持,就必须拥有更强的生存手段及经济资本。

02

财富焦虑

对于996或有007的打工人来说,没有什么是比在手机断网的情况下突然接到信用卡提示你按揭付款的短信更可怕的。

人类建立了互联网产业,冠上“厂”之名的企业员工数都不少,譬如互联网大厂阿里员工人数103699人, 腾讯,62885人,百度42267人......但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依旧延续着去年下半年的裁员规模。

挺过了裁员寒冬,依旧没有迎来暖春。根据网经社盘点,知乎在今年5月裁员20%-30%,钉钉裁员6%,小红书整体裁员9%,有赞裁员30%,橙心优选更是全线关停。

员工们清楚地知道如果被裁,就要抱着“N+1”回家,在短期入不敷出的生活里必定迎来“余额焦虑”。

在这张由国家统计局数据与可视化工具FineBI的共同成果中,统计了从1993年到2020年全国总存款及个人平均存款数,看似形势大好,增长势头也不错,但截止2020年底,人均存款只有6万元,只需一场不大不小的病就能耗光。

而这个数据只展示了部分人的存款,根据*季度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尚有5.6亿人没有存款,人均贷款超4.4万元,年轻人更是集体性负债,超前消费的金钱观正在麻痹他们对余额的续航焦虑,甚至是负债的还款焦虑。

有数据显示95后的多爱好年轻人们每年都在疯狂剁手,其中手办、潮鞋、电竞、摄影和Cosplay成为年轻人最“烧钱”的五大爱好,天猫数据局显示去年有近20万玩家在盲盒上年消费2万元以上,闲鱼有超30万盲盒玩家正进行交易。

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试探性行为。

据数据显示,在市场剧烈震荡之下,仅仅2022年*季度,基圈顶流们就给基民亏损了1.33万亿元,在这个情况下,有89%的投资者会在出现投资亏损时出现焦虑情绪,吃过苦头的他们不再不愿在当咸鱼。

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分别达1245只和8765只,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买入卖出、不轻易错过行情,成了“懒人*”,而这可比忐忑得被绿要舒心的多,在部分保守型投资者眼中这就是最高效率的理财。

在老一辈的眼里没有存款就如同鸟不长翅膀——飞不起来。小红书前两年盛行每月一颗小金豆的新式理财,后又增量出现基金定投教程,加上随处“动动手就能理财”的广告语,按照支付宝月活8.8亿及微信月活10亿的用户量,收益可想而知。

资本看未来的前提是抓当下,产品运营们紧抓风口将卖点从“贩卖焦虑”转为“缓解焦虑”,最直接的形式便是短视频,2月“人人都想成为谷爱凌”的帖子漫天飞,更让无数新生儿家长燃起对家中女凤的信心。

据各大在线教育平台财报,仅三家知名在线教育机构*季度的营销费用就超过100亿,相当于“烧”掉了4个蛋壳公寓的市值,同时“鸡娃”的百度指数持续攀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体育行业市场规模也将达到31676亿元。

甚至在今年新出炉的《家庭生育成本报告》中显示,养娃到成年平均花费48.5万,按照单亲抚养月薪6000元来说,需要不吃不喝6.7年才能供起这一台“钞票粉碎机”。

没电和没钱是成年人崩溃一瞬间的“两大屠刀”,但压死骆驼的永远是最后一根稻草。

03

时间焦虑

刚买电动车的社畜每天都在计算还能跑多少公里,家中老人为了“延年益寿”往保健品里疯狂砸钱,女人为了不被看出岁月痕迹购买昂贵护肤品,男士为了防止肌肉流失喝蛋白粉......解决这些焦虑的办法只有一个:不间断的延续时间。

在被动上学、上班的时间观念下,赖床可能是*能治愈自己的“小确幸”,但床可以赖,年龄和皮肤不能。

国民女神高圆圆曾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及“是否害怕衰老”,她称:“没人是一夜变老的”,并代言起了OLAY的新生塑颜金纯面霜,逆龄生长的皮肤撑起OLAY一个季度的GPI。

按理说请明星代言护肤品在内在逻辑上是一种对身体和身份的消费,不仅顺应消费者的从众心理,更是利用“抗衰老”的标签向消费者灌输“不买就不能变年轻”的潜台词。

根据数据显示,30~33岁的女性攀比心理更重,护肤品广告商正是抓住她们“容貌最后的荣光”拼命营销。

根据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目前购买面部抗衰老类产品的消费者中女性占77.1%,男性占22.9%,63.4%的消费者年龄为19-35岁,31.2%消费者年龄为36-50岁。

更可怕的是,00后成了抗衰老的主要消费群体,重金续航着自己充满胶原蛋白的皮肤。

伊能静曾自曝自己一年在护肤上消费七位数,对于名下数套千万豪宅的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对于社畜来说,没有个稳定的收入连做贵妇级保养的机会都没有。

按照今年本科毕业破千万的情况来看,他们希望尽可能延长自己的工作年限,减少生活里“穷”的风险,今年毕业生中有212.3万人在准备考公,同比去年增长34.7%。

蛋糕越大想分羹的人就越多,助长1元试听3万学费不过包退的考公考编机构,课程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一个周期的学费甚至高达5万元。

甚至在公考行业中,营收前两名的玩家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其市场占有率接近60%,而在K12赛道前十名教育机构加起来的收入总和仅占行业的7%,无疑是教育行业中的快车道,而这个成果离不开任何一个被社会毒打过想进体制内的成年人。

“不考公不考研不考编,在父母辈眼里就是个没用的人。”

百度指数显示,临近7月,大家的考研焦虑也开始集中爆发,相关词搜索指数暴涨72%,甚至有4成用户在早上9点前,晚上9点后仍沉浸在百度文献的学海中。

而根据2022青年睡眠报告显示,77%的的年轻人睡眠不足7小时,仅有2%能做到与谷爱凌一般一天睡够10小时,朋克养生的行为正在90后人群中盛行,除了卷工作卷学历,就连身体健康都能卷。

《黄帝内经》曾提到,人的身体技能变差会表现出很多症状,但定有源头。只有知道问题的源头才能更好的获得治疗,可当代人的现状却是:掉发加重、姨妈出走、面色蜡黄却毫不在意,用命换工作。

中国每年有55万人猝死,其中有80%以上为心源性猝死,每周工作55小时以上的死亡人数猛增至176人,甚至有数据显示996工作制会让你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增加17%。

年仅26岁的新媒体工作者Lisa的办公桌上早已摆满瓶瓶罐罐,上至保健品,下至养生茶。打开抽屉,从黑芝麻丸到阿胶糕,从即食燕窝到胶原蛋白饮,应有尽有。《Z世代营养消费趋势报告》中显示,18至35岁的之间年轻消费人群最多,占比高达83.7%,且呈增长态势。

要不怎说元气森林的“0糖0卡”是为健康续航,朋克养生的年轻人量身定制呢,谁说汽水不健康?小孩子才做选择题,大人两个都要。

心理学家曼德勒曾提出对焦虑一词的理解,他称焦虑是新生婴儿体验到的周期性苦恼,这种基本苦恼的关键方面是对变化着的和强烈的内脏活动的知觉。而处在21世纪的我们被科技过分“宠爱”,对美好生活过分依赖。

只要焦虑不断回荡,就会引起更多的苦恼,数字化时代给了我们解决焦虑的方法,逼迫着人类不断解决问题,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焦虑就是那个黄金风口,机构只管播种结果,便能坐享大丰收的喜悦。

参考:

续航焦虑何解?铺网、竞速、进化——百度百科

2022-2023年全球与中国抗衰老行业:消费者基础人群画像及消费行为分析——艾媒网

天眼查APP

中国手机快速充电行业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报告——搜狐

2020大学生科研学习报告—这届年轻人为了考研上岸有多拼?——百度学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