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首都银行(中国)再斩荣誉

2022-09-13 12:11 · 互联网     

2022年9月7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题为“转型提质 数字共荣”的“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于山东省烟台市成功举办。首都银行(中国)凭借大数据+企业洗钱风险全周期监测项目,成功荣获本届峰会2021年度数字化风控优秀案例奖。此次获奖,不仅是对于首都银行(中国)在运用数字化技术建立风险应对和处置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有效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方面的肯定,更是向业界充分展示了首都银行(中国)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运用科技金融等手段,实践银行高质量、数字化转型的一次蜕变。

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首都银行(中国)再斩荣誉

随着金融监管部门大力推动银行反洗钱工作由规则为本向风险为本转变,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相继于2018年、2019年、2021年发布多项有关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的相关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强调金融机构对于洗钱风险的管理机制和自我评估。在此趋势之下,2019年,首都银行(中国)便启动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信息系统的提升工程,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整合反洗钱资源,构建以风险为导向的全周期客户的洗钱风险监测模式,助力首都银行(中国)反洗钱管理跨越式提升。

首都银行(中国)反洗钱系统通过外部平台及时获取包括客户重要信息变更、股权架构变更等信息,根据事件内容对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实施数字化改造,与反洗钱的客户尽职调查、可疑交易监测等多功能模块进行耦合,大幅提升对企业客户的主动监测和预警管理能力。同时,改变传统模式下,银行对客户重新识别模式,首都银行(中国)反洗钱建立企业客户的洗钱风险事件管理模型后,依托不断积累的客户洗钱风险事件数据库,改进客户风险分类方法,动态实施重新识别工作。同时,根据上一周期内客户风险事件发生的次数,再进一步将客户进行分类,实现差异化的识别要求和频率,从而动态地调整客户风险等级,加强存续期内客户的重新识别工作。

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首都银行(中国)再斩荣誉

2022年正值首都银行集团成立60周年及首都银行(中国)在华深耕运营12年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家“精而美”的小规模外资银行,首都银行(中国)将自始至终遵循“数字化、聚焦化、国际化、低成本”的经营方针,通过不断对先进科技的开发和运用,并在坚持“风险为本”、“风险挂帅”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借力科技的力量实现中小银行的弯道超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