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创新发展灵活用工服务?看看青团社怎么做!

2022-09-13 17:25 · 互联网     

一、标准化:聚焦服务行业

青团社自2013年创立以来便一直聚焦服务的群体以学生为主,主要帮助学生通过兼职或社会实践增长能力阅历。后来,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变化,青团社逐步将服务人群由学生发展为全部人群。

根据青团社用户调研,平台的主要用户包括大学生、宝妈、蓝领和在职白领。在用户分类上,大学生群体占比 50%、宝妈占比 15%、蓝领占比 30%、白领占比 5%;在年龄方面,50% 以上为 95 后、00 后。诸如蓝领、宝妈等,赚钱属性强,宝妈更偏向线上兼职,兼顾家庭与工作,如线上客服、信息标注等岗位;而学生、部分白领,则注重兼职体验,兼职剧本杀 NPC、剪辑师、摄影师、咖啡师等。

在行业层面,青团社则主要聚焦于服务业,以商超、零售、餐饮、物流等领域为主。其中,零售服务业、快递业是属于灵活用工渗透率较高的行业。另外,虽然中小型餐饮、旅游民宿、酒店等行业的灵活用工渗透率不高,但企业对兼职用工比例在逐步提升,大部分由 10% 提高到 30% 左右。

从岗位来看,青团社当下的发展方向也很明确,不会因为现在灵活用工的「白领化」趋势而急着往传统的白领用工领域拓展。一方面这些领域的灵活用工市场本身已经非常大,劳动力规模约有四五个亿,约 90% 的灵活用工招聘应聘仍通过线下渠道进行,线上市场的空间广阔。另一方面,聚焦当下的领域,能够帮助如此庞大数量的劳动力人口进行灵活就业,推动共同富裕,价值意义巨大。

相较于领域细分、工作内容有创造性的白领招聘,聚焦服务行业的灵活用工统一性高,容易标准化。

对于 B 端企业而言,服务行业企业的招募岗位主要集中在极度流程化、标准化的服务员、餐食制作员等。以餐饮业举例,在招聘阶段,企业虽然都要大批量、快速度地招人,但对于员工的条件和资质要求几乎相同,比如大多都要求应聘人员上岗前持有健康证等。进入到上岗阶段,企业的基本诉求也几乎相同。就灵活用工环节而言,也存在许多可标准化的模块。入职前,需要电子签约,需要购买保险,入职后需要算薪、排班、考勤、发工资等。

从 C 端求职者而言,学生和蓝领的需求可能略有不同,学生会寻求周末、节假日的短期岗位,蓝领更会去寻求收入偏高、相对长期的兼职岗位。究其根本,大家对职位的深层次诉求几乎相同,都希望可以高效率地找到安全性高的兼职岗位。

基于企业和求职者的统一诉求,青团社通过提炼灵活用工环节流程中的统一模块,转化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进而解决灵活用工过程中的标准化问题。青团社表示,「在零工的场景中,我们的系统能够帮助企业解决 80% 以上的统一化问题。但是不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诉求会有所不同,具体到差异化的部分需要企业自己的 HR 或者运营人员动手解决。我们更多解决的还是标准化的问题,并不能百分百解决企业所有的人力资源问题。」

二、搭建「全链路」招聘服务体系

当前青团社已经从招聘平台发展至人力外包服务,不仅能够解决招人问题,还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市面上的招聘平台一般通过收钱帮你加速招聘,但这不一定帮企业降本。外包服务也能解决招聘问题,但有可能还要额外收服务费。针对这种现象,青团社希望对接人员招募、管理服务两端,提供「全链路」招聘服务体系,帮助企业解决降本增效的诉求。

前灵活用工覆盖的行业广阔,整体行业集中度较低,因此从招聘到用工管理的全链路服务平台或有广阔前景。首先,前端招人需要平台具备数量充足、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库。传统的人工模式无法快速、批量地进行匹配。移动互联网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大量的临时性需求和个人的空余时间可以通过机器快速匹配。青团社通过严格的岗位审核机制和风控系统,帮助企业提升用工效率,高效地帮助灵活就业者匹配优质岗位。此外,通过岗位匹配算法,帮助企业建立人才库,沉淀历史人才。

其次在后端的管理服务方面,青团社通过通用化的功能,将排班考勤、算薪发薪、电子合同、用工保险、人才库运营、供应商管理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并且做到可视化。在 2019 年底,青团社推出集排班考勤、算薪发薪、电子合同、用工保险、人才库运营、供应商管理等一体的一站式 SaaS 服务产品「灵工管家」,将「灵工管家」与前端招聘业务深度联动,帮助企业增效降本。

「通过我们全链路的解决方案,能帮助企业进行综合设计,比如兼职的配比是不是要从百分之十几提到百分之五十,排班是不是可以从 8 个小时变成 2+2+3 个小时加休息的形式,然后在人员的结构上可能也会进行一些调整,等等。如此一来,让企业的人力成本大幅度降下来。」青团社COO莫凡表示。

通过 9 年的发展,青团社以 To C 带动 To B,以前端招聘业务与后端服务管理的方式一路狂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