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镇创业家的县城淘金热

如今,在这些小镇商业生态中,迎来了一批90后创业者,在小镇淘金,也在小镇享受工作和生活的苦辣酸甜。
2022-10-05 09:01 · Tech星球  陈桥辉   
   

倦怠了大城市的洪流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家乡创业。

相比于大城市的快节奏和喧嚣,小镇多了些许惬意和宁静。当然,这也意味着小镇缺少大型商业生态,不过却有着更多接地气的实体店,组成了别样的商业生态。

如今,在这些小镇商业生态中,迎来了一批90后创业者,在小镇淘金,也在小镇享受工作和生活的苦辣酸甜。他们带着抖音引流、社群团购等先进思维回去,却依旧面临开店选址、客商关系等难题挑战。

是什么让他们远离大城市,回到小镇创业,小镇创业又能否闯出新天地?Tech星球访谈了5位回到小镇的创业者们,挖掘对小镇商业的新认知。

放弃高薪回家乡做月子中心,靠亲朋好友相传积累口碑

李雅,湖南益阳

我从上海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回到老家创业,实际上,也是因为年龄快到35了,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下家,于是选择回家乡创业。

相比于大城市,在我们镇里,一家生几个孩子是很正常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才想回到家乡做月子中心。

在准备启动该创业项目时,我曾在镇里做过调查,这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月子中心,都是以类似于“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并不规范,所以我希望在规模上和规范上有所突出。

在选择加盟还是自营模式时,我调研了很久。曾在网上咨询过一些加盟的月子中心公司,但大多数都是打着“月子中心这个行业好,可以让你大赚一笔”的旗号,吸引广大投资者加盟。

最终还是选择自己从头开始,自营模式的难度相对更大,因为管理模式、选址等都需要亲力亲为。我自己算过,主要的成本来自房租(半年房租预算)、店面装修布置(前期建议找装修好的房子,但是布置、前台形象墙之类的)、办公设备(前台接待座椅、办公桌、电脑、打印机、沙发)等,由于当地的人工工资和日杂费用的成本较低,所以维持后续的运营还不算吃力。

接下来就是建立制度,包括工作标准、工作流程、管理制度、薪资结构、组织架构,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后续一个月的时间就是去发传单进行宣传。前期的启动成本花了近20万。

实际上,开业后的月子中心,生意并不多,因为当地人的观念还停留在在家里陪护,所以当时只能通过活动优惠和低价策略,在*星期拿下了*笔单子。紧接着,又在宣传上下功夫,依靠亲朋好友相传,慢慢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让更多的乡亲们认识到这个服务,逐渐打消了他们此前心中留有的“坑钱”印象,生意开始好了起来。

现在在当地每月剔除成本后,能拿到1万多的利润,虽然比此前工资低,但是当地消费低,所以心满意足了,今后计划在往母婴商品等配套服务进行推展,将这个生意盘逐步做大,争取在当地服务好乡亲的同时,也能获得稳定且增长的收入。

从北漂回桂林开酒馆,重点运营网络点评平台评分揽客

文静,广西桂林

我开的酒馆坐落在桂林阳朔县的西街商业步行街,启动资金花了有40多万。我就喜欢这里的县城生活,因为是旅游城市,所以来这里的人络绎不绝,能享受到大城市里的喧嚣,也能感受到小镇的惬意生活。

我开酒馆有2年多的时间了,除了正常的商业经营遇到的问题以外,最难的还是做出自己的风格,一个专业的主理人真的很重要,所以会花高价钱请主理人,打造气氛。

我是全面参与酒馆运营,酒馆在白天会做咖啡蛋糕,晚上经营酒馆生意,充分利用时间去创造价值,有时也会在外场做服务,时刻盯着服务生,吧台酒水的出品,还有顾客状态。

相比大城市工作,就是忙的时间更多了,每天闭店我才能走,基本我工作时长从8个小时变成10小时,甚至全天候。有顾客喝多了,不省人事,我就得陪着他,服务员到时间就要下班的,我下班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

酒馆以小资情调为主打,出品质量还是很重要的。这需要拥有一定的研发能力,最重要的还是过硬的业务基础,所以这方面投入比较大,请专业的调酒师参与,毕竟桂林是个旅游城市,门店在网络上的口碑,也是吸引客人最重要的因素,毕竟谁也不会想自己被人点评道:这家店的调酒师啥也不懂,那么以后就不会再去了。

当时开业的时候,我曾邀请一个刚出来的调酒师,导致酒的口感不是特别好,于是被部分顾客在点评平台打了低分,甚至还赔钱道歉。这让我后悔莫及,后来就花大钱请了一个专业的调酒师,还推出了一些吸引顾客的打卡活动,比如打卡送小食等,才让在点评平台的评分逐渐好了起来,运营真的需要细心。

或许有些人会奇怪,桂林虽然是个旅游城市,但真的能有那么大的消费能力去支撑市场吗,我想说,千万不要小看县城年轻的消费群体,尤其是30-40岁左右,在县城本身生活压力小、时间多,只要能抓住他们,消费能力*是不弱,而且很多游客也会顺道过来消费,缓解白天旅游时带来的疲惫,这也就是我们在这里开酒馆的资本。反观一二线城市的人房贷压力,加上其它消费整体支出大,反而在小酒馆消费能力弱了,所以,大城市的部分酒馆消费不见得比我们这里的高。

如果要做县城酒馆的生意,可以选择合适的模式进行经营,无论是啤酒屋,还是精酿烧烤餐模式等都要考察好市场,根据个人以及当地环境进行考察规划。

投资数万元开伴手礼店,靠抖音和本地微信号推广找客源

何伟,湖北咸宁

我之前是在百合网工作,见证过不少喜结连理的新人,所以当时从百合网离开后,计划从事与婚庆相关的创业项目,经过多方调研,最终选择去做伴手礼店。

说实话,当初选择这个创业项目,以为会很容易,但后来才发现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因为自己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且对于这个行业停留在表面的认知上,所以考虑的并不周到,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要从选品到货品的更新,到客人进店的一些话术,甚至说产品的一些性价比的搭配、拍照摄影,包括后期要去跟一些婚庆公司谈合作,其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打通。

而且伴手礼店不同于喜糖铺子,喜铺只针对于婚礼喜事,会受到时间节气的影响,所以淡旺季比较明显,而伴手礼不同,各类宴会都适用,例如宝宝宴、寿宴、乔迁、升学、商务定制礼等,需求市场大,范围广,因此不存在淡旺季,这就需要更多的精力和人力去寻找客户。我这边主要是依靠抖音推广和本地微信公众号推广,去寻求客源,一个月的推广费在3000元左右,效果还是有的。

当然,现在这个年代创业不比以前,动辄就要几十万基至上百万的创业成本,而伴手礼店的整体投资成本都比较低,开一家整店投资费用差不多只需几万元,短时间内还是可以很快回本的,我开了有一年多,已经开始盈利。

个人认为,在我这边的县城开伴手礼店存在一定的人文优势,因为本地人对结婚、升学、寿宴等传统都极为重视,所以更加舍得在伴手礼上花费,而且,我这地段没有同类的竞争对手,可以说是因地制宜,才让我的生意要好做些。

但是,有时因地制宜也会成为不好的一面,因为小镇里的人大部分都是熟人,所以伴手礼店在开业之初会遇到熟人砍价,我不排斥砍价,但他们有时出价并不合理,甚至出的价格徘徊在亏本和成本价之间,但又好于熟人面子,所以有时只能哑巴吃黄连。如今这种情况要好些了,我也开始变得态度强硬,毕竟做生意不能总是当老好人。

现在每月的收入差不多在1万多元,基本达到了当时离职时的工资,感觉在小县城生活创业还是很惬意的,当然,因为现在的疫情因素,所以有些宴会会取消,这对收入还是会有一定影响,希望疫情过后,生意会更好一些。

百万级投入大理开民宿,市场过度饱和很难赚到钱

李星宇,云南大理

我是几年前来大理开民宿,之前一直在杭州工作生活,就是因为一次在大理的旅游,从此让我邂逅了这座美丽的“小”城市。

在大理开民宿是一个理想的事业,投入是百万级,而且后续定期的装修和维护也是百万级,虽然投入和维护成本高,但前几年也能赚到不少钱,但由于疫情,所以也差点让自己挺不过来。

2020年疫情之后,生意就迎来了断崖式的下跌,相比2019年,大概跌了有80%的订单,由于民宿装修向银行借了点贷,所以不是依靠亲朋好友的救济,就差点补不上这个窟窿了,虽然现在生意要强点,但疫情影响还是有不确定性。现在我基本是保证手里有足够的现金流,避免下次在遇到类似的问题。

抛开疫情原因,最近两年不少人都跑来大理开民宿,也让这里的市场过度饱和,除非有很大的资金,能开出很优秀的民宿主题,或者以玩票的性质去经营民宿,否则,我不建议新人来这里创业,因为很难赚到钱。

在开民宿的过程中,我自己也终结了一下,开民宿不赚钱,但“赚人”,可以遇到不同的人积累人脉。开民宿是一件寂寞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累的活,大部分事情是自己去亲自做。

开民宿说并不容易,但需要注意几个点。一方面是选址,这个是大问题,万事开头难,一般选择在有一定客源保障,且场地大小、景观、基础建设基本越到位越好,靠近洱海的地方,客源是最多的,所以我自己选的是洱海附近。

其次是资金,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如果是全部身家来做这个民宿,那就有点破釜沉舟的感觉,并不建议,如今稍微看得过去的民宿,投入都在百万元以上,所以在投资上要有详尽的规划。

此外,就是配套和设备,这个看实际情况而定,我觉得并不是一定要追求完善,对于小民宿主而言,可以打造一个主题,形成自己的特色,大的民宿主可以玩多元化的主题和附属的配套服务,通过体验打下好的口碑,这样在一些点评平台就会获得好评,吸引更多的人来自己的店,我就是这样做的,目前在大众点评的评分达4.9分。

最后,做民宿一定要亲力亲为,要自己参与经营,不能做甩手掌柜,然后再具体的人员匹配上,能精简就精简,不要大手大脚,因为很多时候是用不了这么多人的,一年只有部分时间是特别忙的时候,我当初因为不懂行,就吃过这方面的亏。

当然,要入这一行,做好教学费的准备,而且有时候还会失望,毕竟这是一个服务行业,情怀不怎么好用。

加盟水果店,门店+社群团购模式做整个县城生意

余力,湖北黄石

我之前是做互联网销售,后来因为家庭原因,回到了老家创业,当时是看水果生鲜发展迅猛,于是选择去开一家水果零售店,但*次创业并不顺利。

说实在的,在县城开水果店比在大城市开水果店竞争小,门店租金和人员工资成本低很多,并且县城的消费水平也在逐步提升,而且水果是刚需,但同时也是易损品,产品供应比较复杂,需要一整套经营思路,包括店面选址、店面装修、采货、店面陈列、开业促销、日常经营等多方面。

我当时避免了这些问题,因为是接手一家开在主街上人流量很高的水果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与这家水果店的老板谈妥。

但接手店面后,我才发现原来这个地方只是虚假繁荣。原来的老板已经做不下去了,他为了吸引顾客,一直走的是低价卖好货的原则。利润只有百分之九左右,水果,蔬菜的损耗极大,自然的水分流失,以及坏果烂果。对于生鲜来说,这个利润点,就是亏本的。略微加价,顾客就觉得我卖的东西比原来贵。所以生意很难做,而且后来才知道当时也选错了开业时间,当时是在夏天开业,恰逢是水果零售行业的淡季,所以开业的那两个月生意冷淡。

吸取上次教训后,再次创业选择了城乡结合部的地段,租了100平米的门店作为水果店铺,月租金才10000元,当然,我选择了品牌加盟模式,通过产品低价卖去进行引流,得到了附近居民的认可,生意开始转好。

紧接着开始注重此前忽视的水果陈列方式,采用仓储批发模式陈列,让到店的消费者觉得我的产品足够新鲜,有购买欲望,然后每天主推几款爆品,做出价格优势。现在准备扩建20平米用来做冷库,这样采购的时候,可以稍微一次多拿点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采购能力。

当然,线上渠道也没落下,已开始做门店+社群团购模式,给门店招募10-30个分销人员,做社群团购,提供配送上门服务,这样一家店就能做整个县城的生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