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融合获数千万A+轮融资,华映资本领投

中科融合成立于2018年,孵化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以MEMS结构光3D感知模组切入3D成像市场,提供3D视觉传感器解决方案,可用于机器人、医疗等领域。
2022-10-08 09:3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8日消息,中科融合获得华映资本领投,万讯自控、老股东硅港资本、海南颐和跟投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芯湃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芯片研发及3D感知模组产品量产。

中科融合成立于2018年,孵化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以MEMS结构光3D感知模组切入3D成像市场,提供3D视觉传感器解决方案,可用于机器人、医疗等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3D视觉智能传感模组,具备MEMS精密光学、精度3D与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低功耗3D SoC算力芯片等产品。

目前高精度专业领域的3D技术存在昂贵和复杂的痛点,大部分视觉芯片采用的是国外公司产品,如美国德州仪器的DLP、英伟达的GPU,价格昂贵,成本较高。中科融合同时具备成像和数据处理部分需要的MEMS和 VDPU智能处理SoC芯片两颗芯片,并具备整体解决方案。

在芯片进度上,中科融合的VDPU智能处理SoC芯片已经迭代到第二代,采用40nm工艺生产,且从前一代仅支持自己的成像算法,到目前具有向下兼容的能力,未来也可以支持其他类型的三维成像算法,覆盖更多应用场景。其SoC芯片第一代已点亮,并于2022年8月拿到量产版本,预计年底正式发布。

据中科融合介绍,相对目前进口的产品,公司的MEMS微镜芯片可以价格下降4倍、功耗下降10倍、芯片体积下降20倍;而其核心器件VDPU智能处理SoC芯片则可以做到价格下降10倍、功耗降低30倍、体积下降10倍,公司基于这两款芯片已打磨形成了一套高精度、低功耗、高集成度的智能传感器芯片模组。

中科融合芯片

在技术难度上,MEMS精密芯片每秒钟会产生数万次的振动,整个生命周期就需要数千亿次,且每一次光学扫描都要非常精准,对可靠性、准确性要求很高;算法层面,需要处理数千万点云高密度成像。中科融合的产品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

中科融合基于其光学和算法层面的积累,可以做到几十微米的高精度成像,具有高精度、高分辨率、鲁棒性好的特点。

硬件上,其SoC芯片算法底层代码、硬件算子都是自主研发,集成了多个计算加速引擎,可以对数据的实时闭环处理,更好地保证光学成像的精准性。作为一颗算力芯片,它支持多种通用外设,包括摄像头、千兆以太网、USB2.0/3.0等,可以被当作嵌入式系统开发使用。从商业角度上,这能为客户在低成本的前提下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在应用场景上,中科融合CEO王旭光表示,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对高精度图像有需求的场景,如工业场景、医疗场景等。以医疗领域为例,牙齿矫正、颈椎腰椎间盘突出、女生医美等项目,都需要基于人的身体特征进行治疗,中科融合可以帮助机器更好获得人体3D信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疗意见。

在商业模式上,据王旭光介绍,中科融合向工业、医疗、汽车等领域的头部客户提供的是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未来,也会为3D视觉相机厂商提供核心芯片模组、为机器视觉厂商提供3D视觉相机Turnkey解决方案。在产品价格上,公司的智能3D视觉核心模组及3D视觉相机Turnkey解决方案的价格具有压倒性优势。

在团队背景上,创始团队成员上,创始人王旭光从美国UT Austin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AMD/Spansion和Seagate工作,研究底层材料和工艺,2010年回国作为技术负责人负责SSD控制器研发,具备芯片工艺,器件,电路设计,算法和系统的完整研发和产品开发经历。联合创始人及CTO刘欣博士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归国前在新加坡科技局(A*STAR)微电子研究院(IME)担任智能芯片部主任。整体团队上,公司有着MEMS精密光学、3D算法和SoC设计团队,是一支成建制、跨领域、国际化的团队,且团队负责人都有着多年工作经验,为来自美国和新加坡的海归芯片技术专家、外企高管以及创业者。目前公司共有近百名员工,其中有70多名硕士,10余名博士。

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章高男表示:“3D视觉技术在产业端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是巨大的增量市场,同时也是华映智能制造投资大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映在3D视觉领域已经有相对完整的布局,从高精度纳米级检测到远距3D识别以及3D AI检测等,基本实现了全场景的覆盖。 在10米以内近距微米级别高精度高速检测领域,中科融合了打通了完全自主的MEMS动态结构光底层核心制造工艺和驱动控制技术,同时在前端集成了超低功耗专用AI处理器,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中科融合的MEMES动态机构光技术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和稀缺性,其核心3D智能相机模组和模组产品,可以广泛应用在诸如生物识别、机器视觉、医疗影像、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游戏影视、AR/VR设计等众多需要3D建模和空间识别的应用场景。华映长期看好中科融合的未来发展,期待和公司共同努力,加速国产技术的智能化进程。”

万讯自控认为中科融合的开发的SoC芯片算力和功能,也满足工业信号链领域产品的应用,在国产化替代的刚需中,替换外国产工业控制芯片,满足智能物联网多种场景中,自动化仪表产品专用芯片需求,从而提升产品性能,降低成本,同时保障供应链的自主可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