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全球电影市场谋新

伴随更多电影创作新力量的涌现和流媒体的发展壮大,电影业迎来了行业整体格局上的“版本更新”。虽然国内外电影业发展情况有差异,但流媒体于电影业的价值同样存在。如何在这个“风起之时”找准方向,值得电影从业者做更多提前的规划。
2022-10-10 16:11 · 读娱  零壹   
   

好莱坞大片及IP系列电影统治全球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北美方面,上个周末,又一部由新人导演帕克·芬恩(Parker Finn)自编自导的中低成本恐怖片《危笑》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也让该榜单迎来近年首次连续7周无一部电影票房能够蝉联冠军的现象,打破了曾经动辄被好莱坞各大IP系列电影霸榜2-5周的状态。

国内市场有着同样的迹象。今年上映的好莱坞系列新作表现平平,《独行月球》《人生大事》《奇迹·笨小孩》《断·桥》等原创华语电影牢牢占据2022电影票房总榜前10。

不难看出,全球影市中“新力量”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大。而从过去几年里各大电影奖项评比、主流票房市场电影来源日渐分散,以及流媒体与电影业越发紧密合作等现象中,或许也能看出全球电影行业格局的多元变化。

1 全球涌现电影原创“新力量”

当然,论“吸金”能力,好莱坞IP系列大作依然表现强劲。2022年全球票房TOP10中,只有《水门桥》一部不是IP改编电影或IP续作:

但暑期以来,全球影市已证实了观众对更多元的电影原创内容的喜爱。

北美市场上, 如7月22日上映的乔丹·皮尔的猴爪影业新作《不》,北美首周末收获4400万美元票房超越《雷神4:爱与雷霆》登顶,已成为目前今年北美票房最高的原创电影,而近期A24公司出品的《肉体啊肉体》《珀尔》、狮门和Tea Shop的惊悚片《坠落》等同样票房口碑热度表现超出预期。

国内市场其实对原创内容的容纳度更高。暑期档,科幻喜剧华语片《独行月球》荣登票房榜首,而由新人导演执导、聚焦殡葬小众行业的《人生大事》,其票房也超过同期上映的好莱坞系列大片《侏罗纪世界3》,成为档期票房亚军,并在网播后收获了更高的观看和讨论热度。

近年来中国蝉联全球单一票房市场冠军,打破了曾由北美市场独霸十年的全球票房市场排序。而这与好莱坞大片并没有什么关系,外媒《Variety》曾评论“中国的票房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本土电影推动的”。自2018年以来,进口片票房占全年总票房比例已从37.8%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5.5%。据亚洲电影咨询公司Artisan Gateway统计,截至2021年12月中旬,美国电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12.6%。

这中间的变化,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日益成熟并不断推进创作活力的成果。中国电影人一方面打造出《长津湖》《唐人街探案》等属于自己的原创IP系列大片,同时挖掘更多元的题材类型,涌现出诸多创新佳作,让华语电影成为了观众的新选择。其中突破*的当属《流浪地球》和《我不是药神》,分别从科幻和现实主义角度拍出了明显有别于当时市场主流的作品,还取得了*的票房成功。

导演郭帆、文牧野都是80后,《我不是药神》甚至是文牧野的处女作,他之所以能够执掌这个项目,还是因为宁浩的坏猴子影业推出的一项发掘电影新生力量的青年电影人计划。而今年由坏猴子出品、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的《奇迹·笨小孩》,也再次取得2022年电影票房总榜top5的成绩,被评为“是新生代导演在中国电影工业市场化语境中对工业美学的实践。”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电影创作“新力量”的崛起都是可喜的现象,在好莱坞大片之外让观众有了更多元的选择。与此同时,这些“新力量”正在更多的舞台上被看见。

2 是谁在与“新力量”牵手?

首先来讲,那些致力于挖掘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并推向全世界的各大电影节展,*是独立电影人簇拥的“出头”之地。在获得业内与影迷的认可后,新起的电影创作者们,迎来了更多机会。

虽然多数传统巨头会因商业回报评估望而却步,但也不乏少数有胆识的出品方愿意尝试:华策牵手毕赣带来《地球最后的夜晚》,吴京投资郭帆的《流浪地球》……而近年来,频频牵手这些新力量的出品方中,多了一个独特的身影——流媒体公司。

这其中不可忽视的行业背景是,过去十年正是以Netflix为代表的流媒体崛起的十年。作为电影行业层面上的又一种“新力量”,流媒体正在与全球电影创作人才积极拥抱:在产业上游为电影创作新力量们提供了大量机会,包括大力扶持新兴创作者、在各大电影节争相采购佳片,极大地推动了优质独立电影、原创电影的产出。

这些年来,Netflix在电影领域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其出品的原创电影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最多的奥斯卡提名。虽然今年的《犬之力》没能拿下*影片,但这项大奖最终还是落到了流媒体平台的怀里——来自苹果流媒体Apple TV+ 的影片《健听女孩》最终成为黑马摘得桂冠。

其实,《健听女孩》的导演夏安·海德此前只独立执导过一部长片,正是由Netflix2016年推出的原创电影《塔卢拉》,并入围了第32届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健听女孩》背后的制作公司Vendôme Pictures作品并不多,却也曾在2017年与Netflix合作过《猎杀星期一》。

那些Netflix的奥斯卡提名作品,大都属于原创项目,并不具备很强的票房号召力。在好莱坞传统大厂那里,这些导演艺术家们往往只能吃闭门羹。另一边,则是流媒体平台为这类艺术电影长期、持续地抛出橄榄枝——

Apple TV+在圣丹斯电影节以创纪录的2500万美元拿下《健听女孩》,又与上述提到的A24达成合作推动更多独立电影上线,甚至一度传出苹果有收购A24并入Apple TV+的意向。Netflix每年与大量中小制片公司合作推出大量原创电影项目,在自家平台播出。国内,爱奇艺也出品了《北方一片苍茫》《气球》《春江水暖》《普通男女》等一批入选国际电影节提名的佳作,近日,其与青年导演、艺术家黄然合作推出的电影《巨人(What Remains)》也入围了第38届华沙国际电影节国际主竞赛单元。

3 流媒体释放“新力量”

除了在上游生产环节的“创作友好”,流媒体积极拥抱电影人的另一方面,体现在产业链中下游的发行放映环节。线上发行模式的逐渐成熟,让“因片制宜”取代“院线*优先”,进而带给电影人更多选择空间。

目前,全球流媒体电影发行模式主要为两种,一种是以Disney+和爱奇艺为代表的单片付费模式,一种是Netflix和Apple TV+的会员包月观看模式。这两条路分别跑出了各自的代表性作品,并取得了一定商业回报:

如需要单片付费的《花木兰》和《目中无人》,前者宣布上线Disney+后直接带动了迪士尼股票一度大涨超过11%,《目中无人》作为今年的国产武侠口碑之作,已经实现盈利,票房仍在上涨;《爱尔兰人》在上线Netflix的头28天里收获了全球共4000万账户的观看,《健听女孩》夺得奥斯卡小金人后在Apple TV +上的新增观众数量增长了25%。

为什么流媒体发行会吸引到各大中小的电影创作方入局?除了市场规模上网络渠道的权重日渐提升外,读娱君认为还在于网络发行拥有一些“差异性特点”:

“适配性”更广。院线的优势在于大银幕的观感,但院线渠道不可避免的缺陷在于放映资源的固定和有限,这导致票房市场容易形成极端的头部通吃效应,发行方艰难,许多中小成本电影还没入局就已经出局。

而流媒体发行只需要网络和智能设备,对许多电影而言都是一个更开放、公平、灵活的市场。从价格上考虑,无论是网络单片付费和会员订阅的模式都要显著低于线下票价,这也会影响许多观众的消费决策。营销层面而言,流媒体发行是话题营销和口碑发酵更多可能性的基础,看到讨论、搜索观看,这条路径更短。

发行更“轻量”。相较于传统院线发行更重渠道和排片,线上发行可以更直接便捷地与平台方沟通,渠道成本少了、分成比例高了,这对于电影人尤其是年轻创作者和中小出品方来说,负担更轻。

豆瓣评分7.1的《目中无人》便是其中的代表。制片人魏君子曾坦然道,“拍动作片挺难,要花时间,且成本高。没有人敢愿意花钱拍,你在院线拍一部动作片试错成本太高了,动不动几千万、大几千万的。《目中无人》预算虽然少,但是我们标准不低,并且是按照传统院线电影的创作和网络电影目前的特质去结合做的。”

伴随更多电影创作新力量的涌现和流媒体的发展壮大,电影业迎来了行业整体格局上的“版本更新”。虽然国内外电影业发展情况有差异,但流媒体于电影业的价值同样存在。如何在这个“风起之时”找准方向,值得电影从业者做更多提前的规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