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思聪入局数字藏品,寒冬之下9月仍有6家平台获得融资

“数字藏品行业具有‘轻资产、快现金、易操作、高利润、低风险’等投资属性,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热情追捧,自然不断有新人入局。”
2022-10-12 11:35 · 财联社  徐赐豪   
   

此前元宇宙NEWS报道,在9月份有21家数字藏品平台被清退。不过,在“寒冬”之下也有公司在涌进。

数藏平台“名堂”日前正式上线,10月9日开放预约,截至今日,短短两天竟有27万人预约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申购火爆的背后是该平台股东出现了王思聪的身影。

此外,在9月份也有不少数藏平台拿到了融资。

01、王思聪“现身”名堂数藏平台

“名堂MintTang”微信公众号显示,运营主体是上海薄荷镇艺术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上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8月15日,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孙茜婧,经营范围含互联网销售、文艺创作、拍卖业务、网络文化经营等。

该公司工商资料上的网址链接是名堂MintTang的h5活动页面,根据该公司公布的官方路线图,名堂将于11月开放藏品流转。

此外,“名堂 MintTown” 微信公号提到,该平台的数字藏品在华为云数字资产链上进行发行。

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魔方泛文化娱乐集团有限公司、刘刚共同持股。其中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持有上海薄荷镇艺术科技有限公司的5%股份,而王思聪持有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27%的股份。

据“名堂MintTang”微信公众号介绍,名堂由魔方文娱集团孵化,集团旗下有摩天轮票务、香蕉娱乐、魔方演艺等子品牌。而魔方文娱集团由王思聪的普斯资本投资。

名堂MintTang平台自10月9日开放预约,截至发稿,h5页面显示预约人数突破27万人。10月11日开始申购,名堂发售创始藏品——MintTang造物卡,售价为499元,将发行5000份,其中市场流通4000份,即创始藏品发行总价值将达到249.5万元。

02、9月份6家数藏平台拿到融资

根据公开报告,截至2022年6月中旬,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已超500家。此外,数字藏品总额及数量一年之间大幅增长,从每月发行的数字藏品数量来看,从2022年2月开始,单月的发行数量突破百万级别。其中,5月达到高峰,发行数量最高达496.9万件。

不过5月上旬,自数字藏品交易平台iBox市值逼近100亿元大关,迎来短暂的高光时刻后便急转直下,开启了震荡下跌之路。

不少玩家买入的数字藏品价格甚至出现腰斩,损失惨重。另一家数字藏品平台“TT数藏”则发布了跑路公告,称老板挪用平台启动资金100万元进行iBox投资,持仓已缩水至10万元,平台无法继续运营。

据元宇宙NEWS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大量质疑声音和玩家不断离场的背景下,在过去的9月份共有21家数藏平台宣布清退。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向记者表示,数字藏品平台批量退出市场,释放了一些市场不正常发展的信号,也为此前过热的数字藏品行业起到“降温”的作用,让更多行业参与者思考数字藏品背后真正的应用路径。

在于佳宁看来,大量数字藏品平台的退出可以促使更多从业者以长期心态去看待数字藏品背后的逻辑,而不是短期的炒作与存量竞争,从而全面促进行业生态发展。

市场的变化无时不再,有玩家退出,也有不少机构和资本新入局,其中就包括王思聪。

9月19日,灵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光云基金*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光云基金是由光大控股和网易联合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出资方还包括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杭州高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

此外,据元宇宙NEWS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份数藏行业完成了6笔融资(如下图所示)。不过除了灵境数科外,其他5家平台都未对外公布具体的投资机构。

image

“数字藏品行业具有‘轻资产、快现金、易操作、高利润、低风险’等投资属性,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热情追捧,自然不断有新人入局。”在天使投资人、资深元宇宙专家郭涛看来,王思聪、网易、甚至国有资本布局数字藏品都不足为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