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挖「科技与狠活」,头部酱油企业谁最 爱做研发?

近些年随着民众对于添加剂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从食品制作专利来看,不论是耗油、酱油、醋还是各类调味酱,都在避免使用过多添加剂,尤其是以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为代表的防腐剂。
2022-10-13 11:28 · 财联社  梁又匀   
   

改变了人类生活的食品添加剂最近陷入了麻烦,作为生活必需品的酱油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其中,因国内外产品配料表不同,被怀疑涉嫌双标、添加剂勾兑等问题,海天味业站到了火山口。在海天的多次辟谣之下,不少消费者仍然持质疑态度,称其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是“科技与狠活”。

反映在股价上,国庆节后开盘,海天味业股票连续三日下跌,累计跌幅超12%,市值蒸发近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打“0添加”的千禾味业接连大涨,三天累计上涨超13%。一时间,在国内销售的大小调味料品牌都将自家的“0添加”产品摆到货架的最显眼处。

实际上,不论是“0添加”、“*”还是合理加入添加剂都需要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撑。所谓的“古法酿造”也需要调配出符合现代消费者口味的产品。

新消费日报联合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复盘了国内国外头部酱油品牌的研发投入、专利布局情况。

我们发现不论是品牌新品研发,还是通过各类菌群微生物、提取物、化合物给调味料产品优化口味、延长保质期、保证食品安全,都已成为当前所有酱油品牌长期持续的投入方向。

image

以海天味业与千禾味业为例,2022上半年财报显示,双方在研发投入比例上十分相近,分别为2.88%和2.85%。只不过受企业营收规模影响,其投入研发的实际金额相差较大。

仅从投入金额和投入比例来看,海天味业称得上是全球最看重研发的酱油品牌。

2022上半年,其研发经费高达3.89亿元,同比增长15.66%。据海天财报显示,品牌每年通过新品研发都会产生新的增长点,拌饭酱、料酒等新产品销量成长迅速。

数据显示,千禾味业共拥有183专利信息,而海天味业则拥有975条专利信息。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检索发现,不论是海天味业还是千禾味业,其专利布局主要集中在调味品、微生物菌种、工厂设备等领域,且最能体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项目占比在15%~25%之间。

只不过区别在于,海天味业在谷氨酸钠、5’-肌苷酸二钠、5’-鸟苷酸二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三氯蔗糖等常见酱油添加剂相关领域拥有17件专利。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海天味业所涉及的添加剂相关专利,中炬高新、加加食品、李锦记、龟甲万(日)、山字牌(日)也持有数条专利。其中,李锦记共计18条,数量最多。

千禾味业、东字(日)、膳府(韩)并不持有以上提到的添加剂相关专利。

但我们也无需谈添加剂色变,在相关添加剂使用场景中,不少成分在味精、耗油中同样常见。配方专利显示,直接作用于酱油生产配方中的部分添加剂,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量标准,即便同时添加不同甜味剂、香精,其整体添加量不超过标准值。

浙江省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何春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不能简单地通过比较有没有、能不能用或个别指标的高低来判定标准的优劣。部分在欧美等国可以使用的添加剂在国内则是被禁用,国内的剂量限定范围有时也比国外严格,但不论剂量如何都是经过各国科学风险评估,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酱油发酵、制备工艺专利书介绍,在酱油调配工序中添加鲜味剂、增鲜剂、香精等食品添剂也可提升产品的风味和口感。增稠剂则可以改善食品的触感及加工食品的色、香、味以及料液等状态的稳定性。

而上述企业涉及常见食品添加剂的专利数量较少,即使是李锦记、海天味业,该部分专利也仅占公司专利总量的1.65%和1.74%。

从专利申请领域分布来看,品牌们更看重的是改变食品的营养制品、微生物利用、食品制备或处理、酶的不同应用。

有部分企业还会重点研究调味料、增香剂、人造甜味剂,以及他们的制备或处理。

以全球知名度颇高的日本龟甲万酱油为例,其在国内销售的酿造酱油大都并未在配料表中显示添加剂。但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显示,龟甲万在上述领域持有专利数多达942件,占比24.37%,是该领域的研究好手。

不过,近些年随着民众对于添加剂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从食品制作专利来看,不论是耗油、酱油、醋还是各类调味酱,都在避免使用过多添加剂,尤其是以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为代表的防腐剂。

以千禾味业、中炬高新为代表的不少品牌已将避免添加色素、防腐剂或香精,作为产品优化的一大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