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天工作制」,我想到了会很爽,但没想到这么爽

有了四天制的体验后,我觉得属于个人的时间变多了,你会更focus在自己的生活上。
2022-10-14 16:02 · 后浪研究所  作者 | 邱瑜敏 编辑 | 薇薇子   
   

「四天工作制」的风,正在全球越刮越猛。

*享受到这项福利的冰岛人一定会告诉你,「只上四天班爽翻了」。据媒体报道,从2015到2019年,冰岛推行了为期四年的四天工作制试验,这项试验包含医院、办公室、幼儿园、社会服务机构等100多类工作场所的2500名员工。研究发现,员工们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压力和焦虑感也大幅降低。

不少国家的政府与企业都对这项新制度跃跃欲试,新西兰和芬兰总理曾提议试行四天工作制,⼀家名为「4 Day Week Global」的非营利性组织⾃2021年起在西班牙、爱尔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进行试点。

今年6 月 6 日,英国也加入浪潮中来,开启了一场世界规模*的「四天工作制」试验:在不减薪的条件下试行一周工作四天的工作模式。试点涵盖从金融服务提供商到炸鱼薯条餐厅等70家公司的3300名员工,将持续6个月。

最新的中期调查结果显示,在这场试验中,有88%的职场人表示四天工作制有效,而86%的企业表示,在11月试点结束后,他们可能会保持四天的工作安排。

带着对新工作制度的好奇和羡慕,「后浪研究所」找到了三位正在英国工作的中国人,做动画导演的Alice所在的是一家科技公司,在去年就宣布了实行*四天制,三天的小长假,她用来做专业学习和游戏研发;Justin所在的广告公司只试行了两个月四天工作制后就没有继续了;KT刚入职了一家营销公司,HR把四天工作制写在了招聘的福利栏里,四天工作的节奏很快,她花了三个月来适应。

四天工作制究竟是如何落地的,工作事务从五天压缩至四天会不会有压力,额外增加的一个休息日又会如何安排?在对新的工作制度表达羡慕以外,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得到创新的职场经验呢?

「后浪研究所」跟这三位人在英国,体验过四天工作制的打工人聊了聊。

以下,是他们的自述。

01

「生活中凭空多了一天,我要干点什么才对得起这一天」

KT  90后 客户经理 英国曼彻斯特 

四天工作制体验3个月 

我在曼大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留在英国工作,现在已经有五年多了。

我在今年7月入职了英国一家技术和营销结合的公司,我的职务是account manager,主要负责平衡公司、客户和出版商之间的关系,为客户提供策略策划支持,同时也负责品牌的日常维护。

我们公司在2020年的时候就有实行为期6个月的4.5天一周的工作制度试验,经常会在周五组织各种活动让大家适应这个节奏,慢慢过渡到2021年初才正式实行4天制,结果非常成功,大家效率很高,领导满意,在今年7月宣布*性4天制。

我们公司不是政府的试点单位,是自发这样做的。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比较前卫的,一切改变更新很快的,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上,都能够很快的跟上时代。

公司的规定很灵活,我们可以选择周三或者周五来作为休假日。我们部门一般是一周一半人周三休,一半周五休,这样子可以避免无法及时解决客户紧急需求的情况,但是特殊情况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休假。薪资的话,四天跟五天的薪资是一样的,没有降薪。

其实来这间公司面试的时候,hr给我发的那封Email里面就会写到公司所有的benefit,4天工作制就是其中一个。它也算是很有吸引力的条件了。在英国这边,大家在工作这个话题上,*考虑点就是要有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第二点是薪资,第三个点就是公司的福利。像我之前的公司,虽然也是居家办公的模式,但要求两天在家,有三天必须回到公司办公,但是办公室在很偏僻的机场旁,但会有人因为这个原因选择离职。

对我来说,入职这3个月以来其实我都有在努力适应4天制的工作制度,因为相比5天的话,我的工作量确实是变多了的。这是我*份只用上四天班的工作,相比较五天来说,还是要时间来调整和适应的。

跳槽到这家公司之后,职位比之前岗位算是升了一级,面对的客户也不一样了,更忙更有压力了,所以我有时候也会需要加班一会。现在是完全居家办公的模式,一般来说是早上九点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但我有时候就会到忙到六点半。我感觉自己一天都挺忙的,但是换一个方式来说也挺充实的。我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每天都会有安排,而不是闲着无所事事的状态。

目前来说,从五天到四天的工作,我都是可以handle的,如果说我觉得handle不了,需要帮助的话,也是可以跟manager说,或者是让专门的行政助手来帮我做一些就是比较行政类的事情,那我就会有更多时间专注自己的工作。

虽然工作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是休息日我是不会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的,真的连电脑都不会打开。我休息时都会把Teams消息提醒关掉,因为我想100%抽离工作状态,实际上也不会有人来找我问工作的事,如果他问了的话,他知道你在休假,他会expect你回来的时候再回他。

*个多出来的休息日,我大睡了一觉,起来之后反而有点不知道要干什么,感觉生活中凭空多了一天的时间。但我会觉得说,这多出来的时间,我要干点什么才对得起这一天。多出来的周五或周三,我要么去周围的小城市玩,要么待在家里看一下书,或者经营一下自己的网店。而且去办事也会更方便了。因为英国这边银行周日是关门的,周六并不是全天都营业,所以我会趁工作日时间去办一些事情。我家附近有一个超市,weekday的菜会更新鲜更多,我也会用这个时间去采购。

有了四天制的体验后,我觉得属于个人的时间变多了,你会更focus在自己的生活上。周末只有两天的话,其实你会觉得一眨眼就过去了就很快,但是有三天的时候,我会觉得像一个小长假一样,会得到充足的休息了。现在不都是说work life balance吗,其实我觉得四天制这样的工作模式就能够让工作跟生活更加的balance。

02

「试行了两个月四天制后,老板取消了这个制度」

Justin  95后  广告AE  英国伦敦 

四天工作制体验2个月 

我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公司是今年六月初的时候宣布一周四天工作制的,邮件上说明的是从7月到8月试行。其实这也算是一个Summer hours,一些公司会有的特殊政策:周一到周四工作extra hours,周五少工作/不工作,可以理解为夏日福利。但我们公司算是自发这样做的,不算是政府公布的试点单位。

它是一个trial,周一到周四工作,周五休假,我们的薪资没有变化。这个制度持续了两个月,目前我们又恢复到五天工作制。

可能这个trial结束以后,老板觉得还是传统的五天制的工作比较好,就没有继续下去。我在广告公司工作,我们要面对许多品牌客户,这样的话,难免有一些急事是需要我们去迅速反应的。而且我们的工作很多是项目制,有一个进度表,如果每周五都不工作的话,这个项目的推动会延缓甚至滞后了,可能会对其他部门的正常工作产生一些影响。

我的工作是执行层面的,从五天制改成四天制,影响并没有很大。因为想着快点把工作完成,周末好好休息,所以周一到周四,我可能兴致更高,效率也更高一点。而且我们的工作本身是比较flexible的,wfh(work from home,居家办公)的模式,一周只去公司两天,平时我在自己家里工作灵活安排时间,所以也会偶尔晚一点把工作做完。

其实公司宣布开始四天制的邮件也有表明,周五虽然算是休假,可是有紧急情况需要及时出现。但是那两个月我没有在周末加过班。在广告公司,我们会做一些活动,老板可能会来问周末有没有时间,如果有的话可能麻烦你加一下班,这个是会给加班费的,但也建立在你愿意的基础上。我之前就拒绝过一个加班的请求,如果不愿意的话是可以不去的。

开始周末的时候,我会用这三天的假期出去玩一玩,有更多的时间用来休息和做自己的事情,每周多了一个小长假真的很开心。周末变成了三天,这真的是人类历史和资本主义的进步,原来只工作四天,我们也是可以这样做事的。

但我们老板可能不这样想,最后还是调整回五天了。一开始调回来,我还有点不适应,感觉自己的周末变短了。不过其实总的来说,也没有听见周围同事有抱怨的,因为我们平时在周五的工作量也还好。

宣布结束的时候,我们工作大群里还发了一个表格,做了一个survey,问我们对四天制的感觉怎么样,还想不想继续,我是填了想继续,我也觉得这种工作制度很好,也许明年还有机会。

在英国,公司试行四天制并不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了解到身边朋友所在公司做四天制尝试的并不多,我算是*一个尝试过这种制度的。但我的一些朋友,他们每周的工作时间不是很长,有的还要分不同季节。我有一个朋友,她是程序员,写代码的,她前段时间给我讲,她每天只需要工作两到三个小时,但是好像最近变得很忙。

我看了一下最近英国国内的新闻,The Telegraph和Daily Mail有一种说法,四天工作制可能会面临降薪。因为这是公司决策,如果要持续性地做下去,就可能会降低薪酬。不过就我的了解来说,如果真的这样,一些注重Work Life Balance的人,比如要带娃或者自己有副业的人,也许会接受。但如果是我,我应该不会接受,除非公司明确告诉我的工作量会少于等于之前工作的量的80%。

03

「会摸鱼的英国人,周五本就不怎么上班」

Alice 90后 动画导演 英国伦敦 

四天工作制体验1年 

我在英国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在公司里负责做产品的宣传、广告动画和产品讲解。其实我们公司算是自发调整工作时长,在疫情特别严重的那段时间,公司控制线下办公的人数,为了控制工厂的人流量,就把工人们的工作时间从五天改成了四天。

到后来,其他部门为了配合工厂的工作模式,也都改成了四天制。

一开始公司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发现到后面大家的具体工作效率和进度都没有什么影响,后来一直延长这种工作模式,在2021年宣布*四天制了。

大家的心态都是这样的,我可以早一天放假,那么我就赶快做完手上所有事情,周末就可以早点放松了。而且据我的感受,英国人的工作效率是很低的,实际上很多公司到了周五下午就不工作了,他们会说,你不要给我发邮件了,周五下午不会回复的。

很多人的工作也确实在周四就差不多结束了,所以宣布试行四天制工作应该也算是一个大趋势。

但是据我所知,金融行业是累成狗的状态。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银行合作的企业,他们在四天制以后苦不堪言。本身五天的工作就很多了,压缩到四天会更难以处理,巨大的工作量堆在同一天更累。虽然是4天制了,但他们还是处于一种很忙碌的状态,像类似的行业,要24小时待命,4天制的工作基本上是不太适合的。

不上班以后,我的假期变成了三天,闲下来的生活我也会去发掘自己的兴趣,我就开始学习一些3D动画,然后我老公一起研发新的独立小游戏。我的其他同事,他们都是有孩子的,那就会用这个时间去陪伴家庭。

像今年英国开始做四天制的工作单位试点,从银行、超市、大公司、小公司各个领域都有,我觉得它应该是每个领域挑了一些公司,然后多方面地去考察。

其实我有发过小红书,很多国内的网友会评论,大家都以为,工作四天只能拿四天工资,薪资会降低,其实薪资还是五天的薪资,没有变化,就是多放了一天假。也有声音说,工作内容压缩到四天,就需要加班,但其实按照我的工作内容和环境来看,本来周五的工作量也是很少的,所以匀到每一天也是可以接受的。

英国这边,大家摸鱼是专业的。每天下午有下午茶,三点钟,全公司的人都会放下手里的工作,喝茶、吃蛋糕、吃零食、聊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到点了,大家就不工作了,几乎所有人都是这样的。

我经历过很神奇的事情是,我太专注于工作,还被董事长约谈过。有一次他路过我办公室,早上9点、10点、11点我还坐在那里,他每次路过都发现我没有动,他就来敲我门的玻璃,把我喊出去对我说,Alice,你不能这么一直盯着电脑,这样对你的眼睛不好,你可以出去走一走散散步,10分钟20分钟以后再回来吧,你不要太累了。

我所在的公司职场氛围真的是非常好,如果有团建的话,你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没有任何强制。我记得有一次圣诞节,大家说要一起去吃晚餐,我不会喝酒,晚上又觉得很尴尬,其实是不太想去的,但觉得不去会有点不好,去了以后发现好多同事没有来,一问才知道,有的同事给的拒绝理由很简单,有人说“我不喜欢团建”、“我不喜欢和这么多人一起吃饭”,还有人说“我不喜欢圣诞节”,我当时大为震惊,大家都很随性拒绝这些聚餐要求,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

其实在这段工作之前,我中间有短暂地回国过,当时英国这边的工作比较清闲,没有太大发展,刚好济南那边有一家做猫粮的公司一直有联系我,我家也在济南,就回去做了一段时间的美术总监。那边承诺的是每月八千的工资,工作满一年给股份。

这个公司是单休,实际上周六是没事做的,但要求你去办公室打卡。整个公司是电商起家的,氛围也很电商,但运营很不专业,我的主管也并不懂美术,但是会要求我们改几十版设计,只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有面子一点。

做了八个月后,我发现这个公司实在是制度有问题,我工作努力也没法改变,也就在国内看了其他的工作机会,但当时是18年,国内的动画行业其实不是发展的很好,我也没有找到什么好的机会,就还是回了英国。

对比起来,英国这边的职场要舒服的很多。当然,其实英国刚发展起来,工业革命的时候,也是卷,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工作7天,现在是发展稳定了吃老本而已。国内也是刚发展,所以还在路上吧。我也有听朋友们说,以前都有大小周,现在都变成双休了,其实国内的假期也在慢慢增多。在国际上,除了英国,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也在试行四天制,如果四天制越来越多的话,我觉得也会对国内的职场氛围产生一种帮助和推动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后浪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