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断崖式降温,逼疯年轻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公允来说,广东每年谈得上是“冬天”的日子并不多,但“杀伤力”却不容小觑。
2022-10-18 09:18 · 燃财经  作者 | 张 琳 吕敬之 冯晓亭 陶 淘 马舒叶 侯燕婷 编辑 | 曹 杨   
   

全国各地正在“5G”入冬。

国庆假期,冷空气席卷内蒙、河南、安徽、北京、陕西等多个省份,多地出现“断崖式”降温。除了降温,降雨、大风也相继而至,内蒙古、吉林、辽宁的部分地区甚至还下起了雪。

#北方人已经搬出了羽绒服#、#刚买的秋装还没来得及穿#、#广东将加入降温群聊#、#北京错失秋天一秒入冬#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在评论区,有网友表示“夏天到冬天只隔了7天”,还有网友表示“短袖还在派送中,再穿就只能等明年了”,更有网友直言,“已经被冻得说不出话了”。

“重庆人热死在8月,冻死在10月。”从极热到极寒,重庆90后女生嫣然直言,真的“扛”不住,“早上出门前还在犹豫穿毛衣会不会有些夸张,然而,却在出门时看到有个女孩子已经穿了薄棉袄。”

为了抵御这波寒潮,嫣然火速下单了羽绒服,在家待着的时候必须棉拖鞋、毛袜子全副武装

自诩身强体壮、多年不感冒的00后男生齐伟同样没能抵挡住今秋的寒冷,一场重感冒差点让这个天天在健身房撸铁的1米8大汉起不来床,“这是*年,我妈没有叨叨我,我就自觉自愿地穿上了秋裤。”

寒潮的突袭,让保暖产品的销量快速增长。据央视财经报道,北京某超市的货架上,夏装的旁边已经上新了羽绒服。保暖内衣销量同比增长10-15%,冬被销量同比增长5-8%。

该报道还称,线上平台保暖品类销量也出现明显上涨。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取暖器销量环比增长达到123%,秋衣秋裤销量环比增长125.64%,抓绒衣裤和毛线帽销量均超过100%,羽绒服销量环比涨幅超过140%。

另一组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取暖器销量增加了335%,羽绒服、棉拖鞋、围巾、棉被销量环比分别增加68%、256%、73%、31%。

本期小酒馆我们和几位年轻人聊了聊他们是如何抵御这波寒潮的。他们当中,有人在等待棉被的过程中,靠狗狗取暖;有人爱上泡脚,秉承着“脚不冷身体就不冷”的理念,一天泡脚3次;有人出行被“困”,寒潮之下不得不选择让妈妈寄送衣服;还有人零度之下逛游乐园,最终只能靠关东煮的热气取暖。

虽然寒潮让众多人猝不及防,但好在大家御寒的方式千千万,最终都可温暖过冬。

01

等待棉被的时候,我用狗狗御寒

菲菲 | 北京 记者

今年的北京,降温来得猝不及防。

往年的“十一”期间,在北京还是可以用薄外套和长裤子度过的,但今年的“十一”,我已经穿上了厚厚的西装外套和风衣。

衣服还好,主要是被子在这种温度下似乎显得不那么够用了。我现在盖的这条被子已经跟了我好几年,多次洗过之后棉絮也发生了移位,去年的时候我就觉得有点单薄了。但后来我在被子上盖了一个毯子,再加上非常给力的暖气,也算温暖地度过了去年的冬天。

不过,今年“十一”期间,北京忽然降温,在暖气还没来的时候,我的被子俨然已经不能给我带来温暖了。于是,我立马淘宝下单买了一条更厚的被子。

然而,多种原因导致我的快递迟迟没发货,等待的这几天,我把目光投向了我的狗子。

图/菲菲的狗子

来源/菲菲供图

狗子是我在今年春节期间收养的。彼时,有一次我躺在沙发上,把发冷的脚伸到旁边躺着的狗子肚子下面,忽然一股暖流传来,我似乎看到了一个一直被我忽略的取暖神器。

就这样,在被子没到的这几天,我睡觉的时候,都会在床脚上铺一个棕黄色的毯子,专门用来给狗狗睡觉。以前我们都是各睡各的,但最近我经常把枕头搬过去,凑近熟睡的狗子,然后把我的手搭在她翻开的肚皮上,或者把脚伸过去。实际上,当我每次靠近狗子时,我就已经能感觉到她周围的空气都是热的。

而由于我在最近这段时间,过于热衷用我的狗子取暖,导致她看我的眼神似乎多少“怨气”。但即便是有“怨气”,她也从不曾离开。

02

限时取暖,只因暖风机耗电太快

七七 | 28岁 社群运营

去年,是我来北京过的*个冬天。进入10月,天气就逐渐寒冷,而市政尚未供暖,来自南方的我,有点撑不住。为此,我网购了一个电热毯,价格也就100多元,还有一个69元的暖风机,体积很小。

来源/燃次元拍摄

白天在家办公,我就开起了暖风机,热风只够吹双脚,但还是挺舒服的。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太多,一整天开着这台暖风机,心想花不了多少电费。一来我以为机器小,必然耗电少;二来我的水电是房东全包,我不太关注电费问题。

然而,事情没那么简单。有天晚上,屋里突然断电了。我急急忙忙找房东,房东老太太到处检查,不明白哪里出问题。没办法,她找到小区里的维修工,让他上门来看。他打开门口电盒,说没电费了。

房东平时都是用银行卡去现场买电的,维修工说可以手机充值。我找到了微信服务里缴电费的地方,还麻烦维修工在电盒上找到户号,先充值了1元,电就来了。维修工走后,房东说了一句,“之前我充了1000元,怎么这么快就没了?”

我这才意识到问题,大抵就是暖风机太耗电了。而之前我毫不在意,有天下午出门忘记关,五六个小时回家的时候,暖风机还开着。暖气来了以后,我也嫌不够暖,继续开着暖风机……

后来,我给自己买了两件家居棉袄,还买了两双很厚的袜子,穿多一点保暖吧。暖风机,当然是收起来了。

今年又到了10月的寒冷天气,我重新拿出这台暖风机,但不能一整天开着了。我给自己定了规矩,白天温度低于15°再打开,每次使用不要超过3个小时,必须限时取暖,限时满足了。

03

在游乐园冻成“狗”,全靠“吃”续命

铮铮 | 北京 广告文案

在经历过零下6℃的石景山游乐园后,我想我可能有资格说,“我为抗寒‘拼过命’。”

10月3日,和朋友约好去石景山游乐园的我,顶着大太阳穿着一件短袖就出了门,一出地铁,突如其来的冷风就把我冻傻在了当场。

等到硬着头皮进了游乐场,短袖单衣的我,偏偏*个项目还是“激流勇进”,冰水灌进鞋子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何为铭心刻骨的寒冷。

从“激流勇进”出来,我便撑不住了。朋友去排下一个项目的空档,我开始疯狂搜索四周,以寻找保暖产品。可别说卖衣服,这里连卖围巾的都没有,更别说暖宝宝这类产品了。

图/美丽又寒冷的石景山游乐场

来源/铮铮提供

可冻得发抖的我,实在太需要热乎乎的东西“救命”了。而就在我冻得手脚发僵时,我的目光被一个拿着满杯串串的大哥所吸引。彼时,串串冒出的一丝丝热气,在我眼中无疑成了“救命稻草”。

等我拨开人群奔到串串摊时才发现,“取暖不易”。平常不过几块钱的串串,在游乐园里“身价”涨了几倍,一向贯彻性价比购物的我,在滋滋冒气的热油诱惑下,不得不选择甘愿被“宰”。

但几个昂贵的串串仅仅让我支撑到了下一个项目结束,一入夜,温度更低了。

“冻成狗”的我在众人簇拥着去看石景山游乐园著名的“打铁花”表演时,逆流向后,拼命挤到关东煮摊子前,只为蹭一蹭扑面而来的热气。

等我终于将关东煮的热汤喝光,感觉身上有了一点暖意时,一抬头,闭园的时间已经到了。

但“冤种”如我,即便拼了命抗寒,仍没逃过感冒的“命运”,体会了一把何为咳到撕心裂肺。下次出门,还是要多看看天气预报的。

04

御寒,我有雪地靴式棉拖鞋

木木 | 鞍山 公司职员

大概五六年前,为了应对北方寒冷的冬天,我从网上买了三双棉拖鞋,结果一年比一年温暖的冬天,让这三双棉拖鞋成了闲置物品。直到最近,气温骤降,它们才得以重见天日,更是成为我的御寒神器。

之所以一口气买三双棉拖鞋,是因为它们有着不同的分工。外观接近雪地靴的棉拖鞋,是在房间内使用的;毛线低帮拖鞋,是在客厅使用的;皮面棉拖,主要的使用场景则是厨房,以防水油迸溅渗入。

图/三双“救命”棉拖鞋

来源/木木供图

但当时,三双拖鞋买完我被我妈一顿“鄙视”。“你是有多讲究,一双拖鞋能搞定的事情你偏要搞三双,再说你有多怕冷,现在基本都是暖冬。”而之后,接连几年的暖冬,不仅让这几双棉拖鞋崭新如初,更一度差点被我妈送人。

然而,我的拖鞋在今年终于派上了用场。我家这边从上个月开始气温骤降,即使穿上加棉睡衣的我,在家也直接被冻成“狗”,恨不得把手脚全部缩进衣服和被窝里。这时候我想起了我的棉拖鞋,而当我穿上高帮棉拖鞋的那一刻,简直就是把雪地靴“焊”在了脚上,温暖得我差点哭出来。

尤其进厨房的时候,我的皮面拖鞋保温又抗风,让我在冰冷的厨房里无所畏惧。我不但跟我妈嘚瑟我的预见能力,还分给她了那双毛线拖鞋。

在床上有电热毯和暖水袋,下了床还有两双棉拖鞋,再戴上露趾手套,全副武装使我在没有暖气的深秋感到无比温暖。

05

被“困”苏州的我,让我妈寄来御寒衣物

梦桃 | 苏州 企业HR

刚辞掉上一份工作、在与下一份工作之间“gap”一个月的我,选择了9月24日从北京去老爸正在工作的城市苏州度假,过完国庆节10月10日再回京。

国庆前一周,苏州吴江区白天的气温大致在20-30°C之间,我也因此在临行前只准备了轻便的衣装:三套短袖与及膝腰裙搭配,两条棉布长袖连衣裙,还有一件牛仔夹克衫外套。

谁知,我非但低估了天气的“变脸”速度,更高估了自己的抗冻能力,甚至,连自己回京的时间都被不可抗力耽搁了……而我带到苏州的这些“家当”,显然根本不够用了。

事情要从10月4日说起,苏州自当日开启了连续4天阴雨连绵的天气模式,每天雾蒙蒙的天气,打消了我要出去玩的兴致,一整天宅在家躺平。

5日,我终于在老爸的动员下,鼓起勇气和他一起去了苏州名胜——太湖东山岛。我们在东山岛的*站是私家园林——启园。它最出名的三宝之一,是康熙亲手栽种的杨梅树。杨梅树也是启园中我最想打卡的地方,总觉得站在它面前,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破壁感。

然而,事情并非如我所愿。彼时,还未来得及找到杨梅树的我,就已经败倒在苏州郊区的阵阵阴风之下了。启园是三面环水的半岛,气温大概只有14-15°C。前一天没出家门,对气温无感的我,只穿了一条米白色的棉布长裙,在冷风中瑟瑟发抖的我,在园子里走了没几步便撤退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秉承着能多穿就多穿的原则,在苏州小心翼翼地又度过了几日。

然而,10月10日,当我临行前想要确认一下自己的健康宝状态时,却惊人地发现自己被弹窗了——吴江区出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当意识到自己回京日期被耽搁后,我就知道光靠“硬抗”已经无法抵御接下来的寒潮了。因此,我只能在“买衣服”与“寄衣服”之间徘徊。最终,综合了经济因素之后,我终选择了寄。

来源/燃次元拍摄

我立马在备忘录里草拟了一张寄运清单,包括:两双棉袜、两套秋衣秋裤、一件高领毛衣、一件酒红色风衣、一顶呢子鸭舌帽,还有一顶老妈不久前给我织的毛线帽。然后微信发给了我老妈。

为了防止老妈拿错,在她给我收拾衣服的时候,我还让她开了“直播”,一件一件把衣物放进了一个大的塑料洗漱包中。

2天后,我终于收到了一袋子御寒装备。后来吴江区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而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我回京更加艰难,但至少,我不用担心天气进一步转冷了。 

06

只要“泡好脚”,身体就不冷

小楚 | 沈阳 研究员

“脚是根,只要脚够暖,身上就不冷。”这向来是我妈的抗寒哲学。

在这一哲学地驱动下,我妈买了一个自带加热的泡脚桶,插上电源就可以把水烧的烫烫的。从初中到大学毕业,我一共搬了两次家,尽管每次搬家都会“断舍离”,但这个泡脚桶却一直伴随着我们。

我记得有一年,东北的冬天异常寒冷,于是这个泡脚盆就成了我们家的“网红”。

早上吃完饭,一般我都会去泡一次脚,然后套上厚厚的袜子,基本就可以把这份热气保留到中午。下午两三点,紫外线强度减弱之后,我便慢慢的又觉得冷气开始上身。所以,四点钟左右,我会再泡一次脚。等到了晚上,也就是冷气最明显的时候,泡脚桶便不再只服务我一个人,而是会成为全家人争抢的对象。

奶奶肯定是最早用的,因为泡完脚她就早早地躺在床上睡觉了。剩下爸爸、妈妈还有我,爸爸因为是男生,没那么怕冷,所以不怎么参与到我和妈妈的“脚盆争抢战争”中。

而我和妈妈,一般是采用“剪刀石头布”的方式,胜者先泡脚。但奈何我和妈妈两个人,都比较不服输,于是这场猜拳就经常从“一局定胜负”到“三局两胜”再到“五局三胜”。有一次我们甚至玩到了“七局”的程度。

再后来,为了预定晚上的泡脚位,我们开始承担家务。“中午和晚上的碗我全刷了,今晚给我先泡。”我会经常这样跟我妈说。我妈也会用,“我把你的小白鞋刷得干干净净”来“贿赂”我。

也是从那年开始,泡脚对我来说似乎从驱寒逐渐变成一件好玩的事情。

一直到后来去南方工作,我都保留着泡脚的习惯。尤其是在南方失去了暖气的“庇护”之后,我在泡脚这件事上就更加用心了。不仅买了一个可移动的泡脚盆和各种泡脚的药疗,也保留了“保暖先保脚底”的取暖策略。

07

寒潮来袭,我忍住网购大衣的冲动

城城 | 广东 HR专员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公允来说,广东每年谈得上是“冬天”的日子并不多,但“杀伤力”却不容小觑。

“一夜入冬”是广东的特色,往往就是一波寒潮汹涌而至,“打”得广东人措手不及。可能前一天还穿着短袖汗流浃背,但到了第二天起床,就冷得连打喷嚏。降温的那几日,走在广东大街上,还能时不时地闻到一股浓郁的“樟脑丸”味。

毕竟要对抗“冷空气”,除了靠“抖”和手压大腿取暖,穿上压箱底的羽绒服和棉衣才是硬道理。而我也不例外,每次冷空气要来的时候,我就翻箱底找厚衣服,但经常都会陷入一种怪圈,即“去年的衣服配不上今年的我”。自然而然,我就打开购物软件接连下了多件秋冬衣物。

但就像“一夜入冬”般,广东的冬天,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最直观的,就是身上穿着的压箱底的厚衣服上的樟脑丸味还没散去,就要重新回到箱底了。这就让我有些尴尬,购买的几单秋冬款衣服,即便是物流快的,天气回暖的时候包裹也才刚到手,有些预售款或者商家处理慢的,根本还没发货。

还没发货的衣服*处理,直接申请退款就行。但赶着回暖当天到手的大衣则让我有些懊恼,留下大衣,不知道下一波寒潮什么时候到;要退货,虽然有运费险,但是衣服超重,还得自己补差价。

像这种降温时网购大衣,大衣到了天气回暖,或者天气回暖了大衣还没到的体验,我这几年都要经历一番。虽然每次下单前都记得上一年的经验教训,但或许是被突如其来的降温“冻住了脑子”,每次都还是激情下单。

现在已经10月份了,北方很多城市也都陆续降温,但我们这还是烈日当头。即便早晚有温差,但离*波寒潮还有一个多月时间。

但今年我一定要忍住,*波寒潮到来时,不再网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