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悄悄地,王思聪杀入元宇宙

可以预见的是,名堂的愿景需要很长时间实现,并且面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尤其难以避免的是巨头参与。
2022-10-19 10:27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铅笔道编辑部   
   

斜杠创业家王思聪又有新动作:跨界杀入元宇宙。

近期,一家名为“名堂Mint Town”的企业上线,有志于成为集数字藏品、娱乐、社交为一体的元宇宙社区。顾名思义,“Mint Town”是一个叫“Mint”的小镇。结合业务介绍,团队有意打造1个与现实世界相互映射的元宇宙世界。

王思聪与这家公司的关系是什么?

据官方资料显示,名堂由“魔方文娱集团”孵化。集团旗下包含多家子品牌,比如摩天轮票务、香蕉娱乐、魔方演艺等。王思聪是香蕉娱乐的前董事长,持有27%的股份。

而名堂的股东名单里便有香蕉娱乐,只是占比不大(占股5%)。另一层关系为:名堂的大股东为魔方文娱集团(占股75%),而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也是其投资方之一。

名堂成立于2022年8月,业务还非常早期。此次备受关注的核心原因,是它在社区发布了一套数字藏品——“名堂造物卡”,人气颇为火爆。

什么是数字藏品?通俗地理解,它是一种收藏品的数字所有权证书,应用场景包括(景区)门票、画作等。

此次,名堂发布的藏品总量5000份,其中2500份以公开抽签发售。自10月11日中午开售以来,一天内便产生了50万个申购签号。

按照其业务设想,名堂的愿景是打造一个美好的元宇宙社区:小镇东边是“无限快乐池”,北边是“糖果工厂”,西边是“锻造屋”,中间是“中央广场”,南边是“缤纷游乐园”。

在小镇1.0(2022年),名堂计划注入如下业务:

1、发布数字藏品。

2、上线兑换平台(无限快乐池)。

用户可用糖果兑换平台上的实物及虚拟商品。

2023年,名堂计划推出2.0世界,并注入以下业务:

1、上线“缤纷游乐园”。

用户可以玩到五花八门的游乐设施。据铅笔道推测,这是社区的游戏模块,可能会融入景点景区玩法,比如数字门票。

2、上线“糖果工厂”。

糖果在社区扮演的角色是数字货币。据铅笔道推测,这是社区的金融模块。

3、上线“中央广场”。

居民可以在这里互动、交换情报。据铅笔道推测,这是社区的社交模块。

据业内人士向铅笔道透露,在toC端,元宇宙的主要应用为社交+游戏;而在toB端,主要应用为企业全业务链条,比如研发生产、营销等。“目前toB的商业化脚步要*于toC。”

名堂属于元宇宙的toC赛道,纵观其业务愿景,目前无法明确其商业模式。但结合其投资方角度,或许能找到蛛丝马迹。

名堂的大股东为“魔方文娱集团”,其主要业务为:1、打折演出票(摩天轮票务);2、演出经纪(魔方演艺);3、音乐及艺人经纪(香蕉娱乐)。

铅笔道认为:“魔方文娱集团”孵化名堂的目的之一,可能是拉动订单。比如在名堂的元宇宙世界,居民可以购买演出票,为演出、音乐等服务买单。

在名堂的未来规划里,已经有3大模块:1、娱乐模块;2、金融模块;3、社交模块。

第1个、第3个模块可与“魔方文娱集团”高度结合。结合国内政策导向,“金融模块”可能是支撑模块。

铅笔道认为,名堂的未来形态有几种可能:

1、元宇宙版的“模拟人生”。其盈利模式或与游戏类似。

2、元宇宙版“大众点评+美团”。

商家可自由入驻,并销售商品。其盈利模式可参考美团,一方面来自商品销售佣金,一方面来自商家的营销服务费。

3、元宇宙版的“携程”。

除去物理世界的旅游之外,居民还可以通过元宇宙“虚拟环球旅游”。不必再远赴7000公里,居民也能身临其境地听一场希腊演唱会。其盈利模式参考携程,票务、酒店、门票等。

可以预见的是,名堂的愿景需要很长时间实现,并且面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尤其难以避免的是巨头参与。

潜在参与的巨头广泛:比如腾讯,从社交切入元宇宙;比如字节,从游戏+内容切入;比如美团,从交易切入;比如携程、同程,从交易切入。

铅笔道认为:以上巨头名单,不管现在行动如何,未来都将出现在元宇宙的主战场上。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铅笔道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