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露营的风,吹向房车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旅行方式的改变,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能够吸引更多包括车企在内的产业玩家入局,共同助力国内房车市场实现快速突破。
2022-10-20 08:17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作者|路世明 编辑|大 风   
   

在历经2018-2019连续两年销量负增长后,疫情的来临让汽车市场再次受到重创。不过,并非所有的“车市”都是萎靡的,比如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但发展依然迅猛的房车市场。

作为小众车型,自2001年*辆自主知识产权房车下线以来,房车在中国已有近20年发展历史。二十年来,在市场教育及政策引导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房车市场规模增长约10倍左右,但这还远远不够,更为高速的增长即将开始。

2022年,露营经济持续火爆,让房车成为了年轻人“微度假”的“新宠”,而在这股突如其来的需求带动下,中国房车市场也迎来了一波“激进式”高增长。

在今年中秋节当天,有在线旅游平台露营预订量相较端午同期增长了近六成。而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上汽房车生活家的业务量也为去年同期1.5倍,人均客单价增长两成。

本就广阔的市场前景,叠加需求的大幅增长,不仅让上汽大通、宇通客车、依维柯等一众车企加大了房车车型布局和市场推广力度,也成就了不少房车营地、房车租赁、房车俱乐部等产业链上的玩家。

当然,任何市场都有解决不完的问题。房车火热的背后,营地太少、缺乏标准、车型不丰富、价格太昂贵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尽快地弥补关键环节上的缺失,才能让国内房车摆脱限制,释放巨大的潜力。

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所谓房车,顾名思义,既是房也是车。

它集“衣、食、住、行”于一身,更为自由、更为经济、更有体验感的优势,是其他任何车型都无法取代的。因此,房车一直以来都是“旅行者”心中的Dream car。

我国房车市场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历经2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化趋势,房车产业链已经日趋成熟。尤其是近年来,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出行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房车旅行作为重要方式之一,直接带动了房车消费。<_o3a_p>

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房车市场近几年增长速度较快,从2017年的不足5000辆到2018年的7374辆,增长62%;2019年又增长到9177辆,增长24%。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的国产旅居车相对低迷,进口旅居车也大幅缩减。2021年,房车市场则达到了12582辆的水平,同比增长43%。

虽然增长快速,但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的房车市场还是太小,仍处于起步阶段。

以美国来说,房车早已成为居民日常休闲旅游的重要部分之一,其上半年的房车销量为323831辆,是中国的50多倍;即便是国土面积较小的德国,上半年房车销量也有55202辆,是中国的10多倍。

当然,中国房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存在明显不同。

一般来说,房车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拖挂式和自行式。

拖挂式房车自身没有动力,需要排量2.0T及以上的SUV、皮卡牵引行驶。由于欧美等国家可作牵引的车型普及率高、车位充足,且拖挂式房车自身价格实惠、灵活度高,因此拖挂式房车常占到房车总销量90%左右。

而我国因为驾照、政策等因素影响,拖挂式房车较难上路,所以房车用户普遍选择自行式房车。

自行式房车也可以分为a型、b型和c型。a型房车一般由大巴、卡车改装,空间大,但不够灵活;b型房车通常由大型MPV改装,较为灵活,但空间太小;c型房车不仅空间较大、设施齐全,并且还可以挂蓝牌,因此也是目前国内房车用户主流的选择。

有意思的是,除了追求“诗和远方”,房车也在繁华的城市里有一定的用武之地。尤其近一两年来,面对日益高升的房租和房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产生了用房车代替租房、买房的想法。

理论上,以房车代替租房或买房,不仅有了一个自己的居所,还有了自己的一辆车,可谓一举两得。但实际上,这一想法在目前来说并不靠谱。

首先,要想住在房车上,就必须要找到一个满足“免费、安静,周边有超市、饭店、公厕”的理想驻车地。其次,“车主”也必须要解决生活用电、用水的问题,毕竟没有空调的房车,夏天是没法住人的。

但显然,同时满足这些条件是不现实的,仅免费停车这一条件,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就基本上不存在。

以房车代替租房或买房无疑是种“伪需求”,但这并不妨碍国人对房车需求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在2021年露营经济的持续火爆下,房车越来越成为旅行爱好者的选择。

相关企业紧密布局

虽然中 美房车市场差距较大,但这也意味着国内房车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而露营经济的异军突起,又极大地加速房车市场的发展。

在这两个重要因素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瞄准方兴未艾的房车市场,从整车制造、房车销售、房车租赁、房车服务到露营建设、俱乐部运营等多方面,掘金这一蓬勃发展的领域。

整车制造方面,截至2021年,我国房车品牌达到近200个。

包括上汽大通、宇通集团等主机厂,中通客车、金龙客车、海格客车等国内知名客车制造企业,奇瑞汽车、长城集团、吉利集团、五菱等乘用车企都陆续进军房车市场。

除此之外,新能源车企,比如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也开始跟进以房车和床车为主的第三空间概念。

从销量来看,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通在今年1-7月的总销量达到916辆,*优势拿下上半年*。

宇通客车旗下宇通房车则以585辆的成绩居于第二;与广汽关系密切、高端房车制造商新吉奥房车以366辆居于第三;深耕皮卡房车领域、长城汽车集团旗下的览众房车以337辆居于第四。

面对露营经济和房车需求热点,豪华品牌以及新能源品牌也在发力。比如此前保时捷推出过一款车顶露营帐,当然售价也非常“感人”,一顶高达4980欧元。此外,特斯拉Model Y则配备了露营模式,以满足用户对多样化的用车场景需求。

此外,房车周边相关产业也日益蓬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7000家房车相关企业,2017~2021年这5年间,新增企业注册平均增速高达28.1%。

房车在消费端的火热,催生国内出现了多家“互联网+房车”平台,比如小鸟房车、CC房车、One房车等,并在市场规模以及产业链端有了进一步体现。

随着消费者对于房车的感知程度越来越高,房车租赁、房车旅游的市场也在逐年上升,在线旅游企业当然不会“无视”这一市场信息。

据了解,近日飞猪联合平台商家推出了房车游九项服务标准,包含疫情保障、优质车况、油量保障、附赠保险、免费线路规划等与飞猪相差不大,携程平台也上线了全国可预订的房车产品近300条,覆盖浙江、北京、上海、四川、海南、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露营经济的火爆,让房车文化得以快速传播,相信随着房车生活的普及,整个市场会吸引来更多玩家,一同将房车这块蛋糕做得更大。

前景虽好,问题不少

虽然房车及相关产业链是潜力巨大的行业之一,也尽管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大入局者不断增多,但目前限制国内房车的一些问题,也绝不能忽视。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国内房车*的掣肘是房车营地的发展。

房车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营地的发展,但目前国内房车营地还是以区域性、地方性为主,呈现小而散的特点,体系化、规模化的专业房车营地十分紧缺。

同时,价格的不透明和高昂,也让不少房车用户会直接选择“野停”,可“野停”不仅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车主安全性也难以得到保证。

只是,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房车营地具有前期建设投入大、投资回报慢的特点,“盈利难”必然会劝退一部分想要入局的从业者。

一个好消息是,不少“实力”玩家的参与,或将带来一定改观。

据悉,奇瑞控股集团已开始在房车露营基地领域发力,旗下的“途居露营”专注于汽车房车露营地领域,构建并打造汽车房车露营全新价值生态圈。

来源:途居露营官网

具体来看,“途居露营”将以直营旗舰型营地(300亩)为中心,周边布局若干小型营地(100~200亩),配合连锁加盟营地布点,形成营地“小气候”;若干营地“小气候”连片成网,以此形成全国营地网络。

此外,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也提出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推出一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旅游驿站。

房车营地的发展究竟如何,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出结论。而另一个影响到国内房车产业发展的因素在于,房车在中国仍属于新鲜事物,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导致了房车上牌难、上路难。

此外,虽然房车的价格近年来越来越亲民,但仍不便宜,最基础的也要二十万往上。并且,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房车的可用度也不是很高,因此吸引力十分有限。

这一方面给了企业巨大的市场机会,但另一方面也会限制房车租赁的发展。比如房车租赁只能当地取还、房车维修覆盖度不高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影响用户的出行体验。

来源:环球房车租赁官网

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旅行文化、房车文化的传播。从房车的雏形大篷车开始,美国房车经过百年的发展才有了如今的规模。而房车在国内的发展仅20年左右,其文化属性还需要很长时间培育。

总体而言,国内房车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存在阶段性的问题。

而可以相信,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旅行方式的改变,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能够吸引更多包括车企在内的产业玩家入局,共同助力国内房车市场实现快速突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